浅析金融控股下证券公司的业务发展

时间:2022-06-04 02:29:43

浅析金融控股下证券公司的业务发展

证券公司主要有三大业务项目,一是通道业务,主要包括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以及期货业务等;二是资本中介业务,主要包括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和做市商业务等;三是资本业务,主要包括自营业务、直接投资业务以及另类投资业务等。在金融控股的背景下,证券公司在上述业务上可以积极加强与金融控股集团下的兄弟公司及业务部门的业务合作,尤其是加强与银行、保险公司等兄弟机构的业务合作。未来证券公司通道业务将依托金融控股背景,将充分发挥金控优势,凭借金控集团下各兄弟公司的渠道资源、营业网点以及整体的品牌效应,证券公司未来的通道业务发展值得期待。1.营业网点的全新布局一般而言,银行和保险公司拥有庞大的营业网点体系,尤其是银行,其营业网点覆盖面更是广大。证券公司可利用兄弟公司中的银行以及保险公司等机构庞大的网点优势实现通道业务营业网点的全新布局。未来证券公司的营业网点可依托银行和保险公司等机构的营业网点实现配套建设,从而可以发挥范围经济效应。同时,证券公司可积极分享兄弟公司中的银行和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客户资源,实现客户群体的不断扩大,尤其可以扩大其经纪业务、期货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的客户群体。2.“一站式金融服务”的发展证券公司可利用银行和保险公司等兄弟机构为个人客户进行投资服务所提供的综合性的金融解决方案的契机,积极促进经纪业务和期货业务等业务的扩张。在这样的“一站式金融服务”过程中,参与为客户提供储蓄、信贷、信用卡、保险、基金、股票、期货等多种金融交易服务方案设计及具体服务中去,从而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3.投行业务的发展一般而言,银行和具有庞大的中小企业客户群体。这些中小企业中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具有强烈的融资需求和愿望。证券公司可以利用这样的兄弟关系,积极吸收这些客户资源,可以依托银行和中小微企业之间的关系,获得这些中小企业的中小项目保荐和承销方面的业务。尤其是在有关部门鼓励中小企业私募债发展的背景下,证券公司应积极加强这方面的业务发展,充分挖掘兄弟公司中具有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客户资源,从而实现公司在投行业务的新发展。4.包销业务风险的降低证券公司在包销股票和债券时存在着比较大的包销风险。可是,在金融控股背景下,这样的包销风险可以大大地降低。从未来的发展来看,证券公司可依托金融控股的背景,将自己未完成的股票包销和债券包销部分转让给银行,从而降低公司自身的包销风险。

随着银证合作和证保合作的开展和加深,未来公司的资本中介业务将会凭借金控背景,运用兄弟公司的各方面资源,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发展。1.客户资源的扩大依附金控集团庞大的客户群体,证券公司的资本中介业务的客户群体有望得到进一步放大,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客户,比如说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将可以吸收银行和保险公司等兄弟机构的客户,从而进一步促进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2.资产管理产品销售渠道的扩大依靠金融控股集团内部庞大的营业网点体系,证券公司的集合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等资产管理产品的销售将会更容易和便捷。从国外金融控股公司发展的历程来看,金融产品的“交叉销售”将是金融控股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因而,证券公司在金融控股背景下可积极运用“交叉销售”的模式,积极扩大资产管理产品的销售渠道。3.提高获得资金便捷度和降低拆借资本成本未来证券公司在资本中介方面的资金来源将以前主要来源于外部的多个资金池逐渐转变为变成一个资金池,即内部的资金池。内部资金池主要是指银行这个资金池。从未来的发展来看,证券公司的资本中介业务发展资金将逐渐转向于自己的兄弟公司——银行。未来证券公司进行资本中介业务的时候,将更多地依托与兄弟公司——银行的关系,以较低的成本便捷地获得拆借资本。这同时也会增加资本的流动安全系数,降低集团内部的资金消耗成本。4.银证合作的通道业务为证券公司带来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随着以信托、融资租赁为代表的类银行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以银行理财产品快速发行为代表的银行自身资产表外化趋势的加速,目前无论是信贷资产还是企业资产都部分的实现了变相的资产证券化,并且规模在不断的扩大。这一方面说明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展是满足市场需求的客观结果,另一方面显现了监管层对于这类业务开展默许式的鼓励态度。资产证券化尤其以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为主要内容。而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又以银证合作的通道业务合作方式表现出来。央行、银监会、财政部于2012年5月份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标志着停滞已久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重启,首期信贷资产的额度为500亿元。随着国开行101亿元规模的“2012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正式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重启进入了实质性阶段。2012年是银证合作的通道业务集中爆发的一年,从年初的不到2000亿元迅速增加到年末的1.2万亿元。依托金融控股背景,证券公司和控股集团下的银行的通道业务合作有望得到扩张性的发展。通过这种资产证券化的方式,银行把受到额度限制和高度监管的表内信贷资产转移到表外,从而逃避信贷规模限制,而证券公司则从中收取一定的通道费用。银行资产表外化将银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会给证券公司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带来大发展。

在金融控股集团建设的浪潮下,证券公司的资本业务也将受到推动和发展。一方面,随着证券公司和金控集团下银行的合作的加深,证券公司资本业务的所需资金来源将会被进一步的拓宽。另一方面,证券公司的直投业务将吸收金融控股集团下庞大的机构客户群,从而得以获得安全性和收益性良好的直投项目。最后,证券公司可吸收兄弟公司,尤其是银行的优秀的资本业务的操作经验和管理经验,从而促进公司资本业务的更加专业化。四、结语本文提到的证券公司在金融控股背景下业务发展,这既是未来证券公司在金控背景下的机遇,又是挑战和改革发展的目标。毫无疑问的是,未来有金控背景的证券公司的各项业务将会依托金融控股的背景,实现重大的突破。

本文作者:郭登辉工作单位:华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