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体制下乳业安全状况评估及国际比较

时间:2022-06-14 02:51:19

新经济体制下乳业安全状况评估及国际比较

摘要:在开放型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加,尤其是近年来乳制品安全问题的出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文从乳制品产业获取能力、产业竞争能力、产业控制能力及产业发展能力四个方面入手构建了一套评价我国乳制品行业安全的指标体系,并且收集了大量数据与国外乳制品行业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乳制品产业获取能力和产业发展能力情况比较乐观,但产业控制能力和产业竞争能力较弱,尤其是产业竞争力严重不足。

关键词:开放型经济;乳制品产业安全;状况评估;国际比较

1问题的提出

我国乳制品行业是一个产业链条长,部门关联度高,利益相关主体依存度也较高的产业经济系统。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国内乳制品需求因人口的增长而不断扩大,这固然有利于乳制品产业发展,然而由于国民对国产乳品质量的不信任,致使进口乳品瓜分了本应属于国内产品的市场份额,这引起了我国各界对乳制品产业安全问题的担忧。国内外学者研究乳制品行业的侧重点不一样。国内学者主要是乳制品行业的发展战略、营销策略、区域竞争战略等领域。国外学者对乳制品行业的研究主要是乳制品生产、加工、贸易行为的实证研究。国内外的研究活动为本文研究工作的开展奠定了一定的研究基础。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比较分析国内外乳制品行业发展,从产业安全的视角对我国乳制品行业的产业安全问题还没有进行相关的深入研究。

2乳制品产业安全评估框架

“产业安全”是指一国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在国际竞争的发展进程中,具有保持民族产业持续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始终保持着本国资本对本国产业主体的控制。本文用下述指标反映乳制品产业的安全状况。(1)产业获取能力。指某国在国内市场获取相关产品的能力。本文用乳制品产量和自给率来衡量乳制品产业的可获得能力。(2)产业竞争能力。指某国或某一地区的某个特定产业相对于他国或地区同一产业在生产效率、满足市场需求、持续获利等方面所体现的竞争能力。本文用国际市场占有率(MS)贸易竞争优势指数(TC)、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RCA)来反映乳制品产业的国际竞争力。(3)产业控制能力。指在开放条件下,本国资本对某产业的国际控制力。本文用进出口平均单价来衡量乳制品产业的控制能力。(4)产业发展能力。指一个产业进步变化的过程,是事物的不断更新。其中既包含了量的变化,又包含了质的变化。因为质量的变化在数据上不易体现且涉及很多专业鉴定标准,所以本文仅在量的方面用奶牛单产及居民乳制品消费情况来衡量乳制品产业的发展能力。

3我国乳制品产业安全状况评估及国际比较

我国乳制品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和《奶业统计年鉴》。各考察国乳制品贸易进出口数据来自UMCOMTRADE数据库。根据收集整理的数据显示,2001年我国加入WTO以来乳制品行业的各项能力情况及指标数值,呈现以下几个特征。3.1产业可获得能力。乳制品产量保持高速增长,从2001年的295.41万吨增长至2014年的2651.8万吨,增长了将近10倍。自给率在2007年以前一直保持增长(虽然增长幅度不大),2007年达到最高点99.09%,但是从2008开始一直往下跌,跌至2014年的93.73%,不过自给率这些年一直保持在90%以上的水平。3.2产业竞争能力。市场占有率明显偏低,2008年达到最高点0.42%,之后陡然递减,2009年到2014年一直保持在0.1%左右的水平。贸易竞争优势指数为负,在国际市场中一直处于竞争劣势,并且这一数值从2008年后一直趋近于-1。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最高为2008年的0.05,一般来说,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小于0.8即表明国际竞争力较弱,而我国在2008年之后一直为0.01,所以可以看出我国国际竞争力非常弱,乳制品贸易结构十分不合理。3.3产业控制能力。进出口单价在2008年之后都有所下降,2009年之后又有所回升。2008年我国乳制品出口单价略高于进口单价,但在研究范围内的另外几年里,都是进口单价远远高于出口单价。从中可以得出,我国乳制品质量水平很少能达到国际上要求的水准,因而导致在乳制品进出口贸易中,我国存在着严重的逆差。3.4产业发展能力。奶牛单产从2001年的1.81吨/头一直上升至2006年的2.99吨/头,之后有所下降,保持在2.50吨/头的单产水平。城镇居民鲜奶消费量在2008年之前保持稳步增长,2008年以后有所下降,而农村居民对乳制品的消费都一直处于稳步增长当中。另外,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乳制品消费差距较大。2001年,我国城镇人均鲜奶消费量是农村居民的10倍多,2002年增长到了13倍,但到了2007年就降到了5倍,截至2012年将为2.6倍,从中可以看出,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乳制品消费差距正在慢慢缩小。

4乳制品行业安全国际比较

从数据分析来看,我国乳制品产业获取能力和产业发展能力较为乐观,但产业控制能力和产业竞争能力较弱,尤其是产业竞争力严重不足。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乳制品产业国际竞争力状况,笔者收集整理了相关数据,将我国乳制品产业的竞争力状况与发达国家进行了比较分析。从国际市场占有率来看,我国乳制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明显偏低,远不及新西兰、美国等发达国家。新西兰作为乳制品出口大国,其乳制品出口额占所有产品出口总额的20%以上,并且近几年乳制品行业产品市场占有份额还在不断增加。我国市场总体偏小,2008年又受到“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2009年的产品市场占有率急剧下降,由原来的0.42%下降到0.10%。虽然我国乳制品行业最近几年正在慢慢复苏,但在国际市场上,跟新西兰、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从贸易竞争优势指数来看,新西兰和阿根廷的乳制品的贸易竞争优势指数比较大,由于这两个国家的国内乳制品产量都能很好地满足自己国内的需求,所以进口量相对于出口量明显偏小。美国乳制品消耗量虽然大,但其乳制品贸易竞争优势指数也在0.3左右,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然而,我国乳制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优势不足,一直处于竞争劣势,并且,由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竞争劣势更加明显。从2008年起我国贸易竞争优势一直趋近于-1,国内消费者对我国乳制品的质量不信任,导致我国乳制品进口不断增加,进出口比例更加不协调。从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来看,我国乳制品的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远远小于0.8,说明我国乳业的国际竞争力很弱。新西兰乳业的国际竞争力极强,阿根廷、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显示性比较优势虽然没有新西兰那么大,但是相对于我国而言,其乳制品还是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在对数据的整理计算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新西兰每年的乳制品出口额在总出口额中占比都非常大,乳制品是新西兰的主要出口产品。

5结论与建议

根据上述分析,本文得出以下结论,第一,乳制品产业安全评估暴露出的问题,我国乳制品行业国际竞争力弱,国际市场占有率偏低,进出口比例不协调,在国际进出口贸易中一直处于劣势地位。第二,国际比较揭示的问题。我国乳制品质量水平很少能达到国际上要求的水准,并且,国内消费者对我国乳制品质量问题的担忧导致国外乳制品的进口增加,乳制品国内需求严重不足。基于上述结论,我国乳制品行业可以采取如下措施:第一,我国要守住15%进口关税的底线,并且继续坚持配额管理制度,避免国际市场的过度冲击。同时,在发展区域性自由贸易区的过程中,密切关注这些区域对国内乳制品市场的影响。第二,在原料奶生产和乳制品生产过程中,我国应该安排专业的监督检测人员在各大乳制品生产基地和奶源基地进行不定时检查,查看原料奶和乳制品各项指标是否符合我国的国家标准并进行结果公布。同时,发挥各地区行业协会和群众监督的力量,保证产品质量。

作者:陆燕林 单位: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培瑞.我国液态乳制品安全监管机制问题及对策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4.

[2]王庆辉.我国乳制品行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研究[D].河南大学,2014.

[3]章薪薪.食品安全事件对乳制品产业的影响及其溢出效应研究[D].浙江财经大学,2015.

[4]孟雪.从乳品安全角度分析中国乳制品进出口贸易[D].东北财经大学,2015.

[5]徐泽敏,杨志武.中国乳制品国际竞争力和产业内贸易研究[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5(22).

[6]戴琼.中国乳制品产业区域发展影响因素分析[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

[7]李兆祺.基于钻石模型的中国乳制品行业国际竞争力分析[D].东北财经大学,2010.

[8]孙桂兰.中澳乳制品贸易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