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形势下纺织印染企业发展途径探讨

时间:2022-12-09 08:46:16

新经济形势下纺织印染企业发展途径探讨

一、印染企业目前现状

我们首先谈谈纺织印染企业发展现状及以存在的诸多问题,印染行业在传统观念里面都是“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的企业。我国的纺织印染产业市场竞争存在无序性,国际竞争也日益激烈。由于人们对环境要求日益提高,而印染企业在生产中产生的三废都影响着环境,而染剂价格的上涨和优秀染整技工的稀缺都影响着产业的发展。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制约纺织印染行业实施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就题是废水及废气处理成本、染助剂成本,劳动力资源等要素价格持续不断上涨,使得企业运营成本越来越高,与此同时,资源的需求和供给问题以及货币流通问题也严重阻碍了纺织印染行业的未来的发展。纺织染整废水排放标准(GB4287-2012),对染整废水指标排放进行大幅提高,企业节能减排的考核力度增加,以及工信部出台的《印染行业准入条件(2010年修订版)》的纺织印染企业门槛也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不断提高,而且,环保监察的各种标准也愈加苛刻,劳动资源也越来越少,一系列的事实已慢慢成为阻碍和提升纺织印染企业实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原因。当然,技改投入“机器换人”,染整工艺创新提升,企业管理体制需要升级也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所以,印染企业应该从自身的情况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用适合自己的创新改革措施,来突破制约瓶颈,从而让企业在更激烈的竞争压力下寻找机遇。总之,印染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各企业的生存发展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压力不断增大。

二、新经济形势对纺织印染企业提出的三点要求

1.加快企业的转型,坚持可持续发展。环境治理至关重要,国家制定了一系列规定,要求企业限排。国家对印染废水排放标准将愈加严格,很多染料行业也受到环严重冲击。发展水平较低的中、小纺织印染企业来说,将面临选择转型,也免不了有倒闭的可能;而对于那些发展水平较高、现状良好的大企业来说,要不断加大在污水处理工艺水平,持续增加其资金、技术的投入,才有不至于面临倒闭的处境。

2.推广节能低碳技术,进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印染行业是不仅耗水耗能,而且污染大;当前我国市场上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印染行业只有拥有先进节能的生产设备才能在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经验表明:先进的设备和信息化管理,运行1年,与同行业相比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5%,每万元工业增加值减少工业用水20%。在社会主义新常态的要求下,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不适合印染企业如今的发展。在目前的市场上,印染企业要想获得稳步长远的发展,就必须提升印染设备的先进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提高印染产品的质量,实行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是现目前印染企业的必然选择。

3.当下社会处于一个产品高端化的过渡时期,所以科技创新是企业获得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必须不断开发新产品新花样,做精产品。因此,印染企业要加强技术的创新,把最新科技成果投入到企业的生产之中,同时,通过调整企业内部结构,提高企业的总体效率,让企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争做印染行业中的佼佼者,提高品牌影响力、国际知名度,逐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三、发展途径

2014年底,宁波杭州湾新区投资15亿元整体关停39家印染企业,与此同时,上海、北京等地已规划关停区域内的印染企业。印染企业应该伴随政府大力度对印染行业进行整治,必须要有突破智能材料的创新力、以时尚实用为目标的消费力和以保护环境的责任力。绿色规范、智能低碳、品牌化越强的印染企业将才会越走越远。

1.印染企业要提高印染产品档次,增加产品附加值,企业要重视废水处理,争取实现零排放,引进先进的技术,淘汰落后产能,利用现代信息大数据,紧跟消费者的脚步,才能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2.以“绿色、低碳、可持续”为企业发展目标,以“节能减排”为原则,降低产品单耗,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建立专门的节能减排工作小组,编制企业长远节能减排规划,来督促整个企业的工作。制定年度节能减排目标和能源审计,按规范贯彻落实能源管理体系,各部门每个月都要根据年度目标来制定考核目标,奖优罚劣。

3.重视产品的品牌价值。企业要重视印染品牌的价值,增加品牌的影响力,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促进印染企业的良性发展。企业还要重视产品的检测,保证产品的质量,严格处理生产中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在印染行业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4.专业人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血液,他们是企业发展与进步的动力源泉,印染企业仍需将“专精尖”人才的培养视为重点,营造企业内部良好的氛围,吸引和留住人才。为企业员工开展实施丰富的人才培训计划和职业生涯规划,从而稳固和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不断开发企业员工的创新能力,定期开展染整技能的培训,注重企业的人才培养。

四、结语

现目前不容乐观的市场形势,来源于各方的环境压力,怎样度过这个时期,完成印染企业的改革转型。提高企业的科学技术水平,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建设良性的企业文化,以及为企业培养更多的染整人才,有利于印染企业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更高、更快、更稳、更科学的生存和发展,对我国纺织印染企业的产业升级也有很重要的价值!

作者:薛明路 单位:浙江杭州湾纺织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