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和方法

时间:2022-06-05 08:51:15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和方法

一、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特征的分析

首先,经济管理与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紧密相连。现代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活动都要涉及到资金的调配与应用,而且还会涉及到所有的部门和人员,因此只有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经济管理氛围,才能保障各项管理的高效实施。其次,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方针和目标的制定,要根据相关财务指标进行相关的调整。财务指标不仅反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而且可以提升自身综合实力。最后,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管理工作,尤其在价格形式理念的影响下,企业可以将生产和经营过程进行科学的规划与控制,以实现推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目标。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优势和意义

时代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是企业获取良好经济效益的坚实保障,而且可以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产值或效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经济活动随之扩大,企业经济发展策略更需要与时俱进,因此经济管理工作的优势不可替代。基于此经济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的核心,应当贯穿于企业经济发展的始末,这样才能规范企业经济活动,进而引导企业经济活动朝着健康和效益的方向前进,从而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最终推动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三、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问题的阐述

1.缺乏管理创新意识。目前,很多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缺乏对企业自身经营状况的了解和分析,多借鉴大企业的成功经验,因此导致各种“水土不服”。由于企业的经济管理陈旧以及对于管理创新缺乏深入理解,使得实际经济管理工作难以配合和协作,最终对企业经济管理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制约作用。2.经济管理组织结构松散。一方面,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单一,直线式或命令式的管理方式难以提高生产效率,很容易造成人浮于事的现象。另一方面,企业经营者“一把抓”广泛存在,这就导致管理上的漏洞,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弊大于利。最后,企业各部门之间存在严重的隔阂,这不仅会造成矛盾的增加,而且会严重影响到企业内部的交流合作。3.存在粗放型管理。粗放型管理现象导致企业的经济管理方式固步自封,致使先进理念和模式难以进行推广,而且无法与现代经济环境进行融洽和接轨。长此以往,势必会造成企业面临压力的加剧,从而导致经济管理工作毫无作为。4.责任划分不明确。很多企业把过多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生产和经营,因此在管理责任划分上,各个部门的沟通存在较大障碍,因此相关制度无法切实执行。尤其是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并缺乏明确的岗位责任制,最终导致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十分混乱。

四、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优化及创新的途径

1.创新管理理念。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要高度重视人本管理,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这样才能使员工主动投入到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中来。其次,树立质量管理理念以及服务管理理念,确保消费者得到质量放心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推动企业的更好发展。2.创新经济管理制度。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体系构建时,要注意权利和义务的对应关系,并站在战略层面制定出合理的方案,同时以客观性、准确性和合理性为原则,保证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行。此外,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促进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推广和完善。3.强化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企业应加大对内部经济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同时招聘高素质和高能力的经济管理人才,才外还要积极购置会计电算化相关的设备设施,加快企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最终提高企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4.完善经管评审。现代企业开展经济管理工作时所采取的模式和方法,要根据多次评审结果确定经济管理部门的实际工作效率,将评审项目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人员当中。同时引入先进的绩效考核办法,对经管体系进行评审和实时优化。

总之,现代企业的发展要重视经济管理工作。经管工作不仅是企业实现内部管理和效益价值的保障,而且是确保企业长远发展和行业竞争优势的驱动力。虽然目前很多企业在经济管理中存在诸多不足和问题,而且其后果也逐渐凸显,这更需要企业明确在时展的背景下,不断提升对不足的认知和投入,进而对经济管理工作进行优化并寻求创新策略和路径,最终推动现代企业实现良性循环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李玉庆.浅谈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J].中国外资:下半月,2011(4).

[2]莫佳程.从经济管理角度看企业的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1(18):77.

[3]张蕾.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7).

作者:高峰 单位:中油吉林辽源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