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07-20 10:04:55

农业机械化可持续发展探讨

1农业机械化水平对农业可持续发展造成的影响以及农业机械化现状

1.1农业机械化水平对农业可持续发展造成的影响

农业机械化在促进农业发展发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农业机械化可以让农业生产环节获得有效减少,这样就会使农业生产过程中造成的损失得到有效的降低。另外,农业机械化对促进农业生产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不论是在农产品的收割方面,还是农产品的存储方面都可以发挥出传统人工农业生产方式所不具备的优势,从而使农业在生产中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农业机械化还可以使农作物的实际复种指数得到提升,使农作物非生长时期所有的作业时间得到减少。举例说明,可以用飞机进行农药的喷洒,由于喷洒均匀会取得非常良好的效果,可以利用机械化旱技术将土壤的实际土壤结构进行改善,让土壤的实际储水能力得到提升,使耕地质量得到保护,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1.2农业机械化现状

现阶段我国农业的机械化水平相对比较低,具体的表现有机械化发展结构不够合理,很配套机械设备的数量非常低,而且还存在有规模比较小,技术比较低,推广程度比较低等特点。同时在服务方面还比较欠缺,没有形成完善的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

2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2.1给予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一定的重视

现阶段在农业生产中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了各类机械化设备,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可以有效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需要加强对规划工作的重视,进行和当地农业生产相对应的长效机制的建立,从而使该地区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得以稳定提高。政府可以增加对农业设备方面的实际财政支出数额,为农业合作企业以及农户进行贷款的提供,同时增加对农机购买的补贴力度,这样使农户的实际购买力可以得到提升,如果其中有些农户没有能力进行机械设备的购买,可以鼓励多户联合共同筹资对机械设备进行购买。另外,因为农业机械化非常适合在规模化生产中使用,因此需要政府增加对土地流转的重视,使农业机械设备的实际使用率可以得到提高,因为机械设备在农业生产中具备有生产效率高并且自动化水平高等优势,因此这就需要政府对农业机械化的使用进行良好外部环境的构建。其一,鼓励农业的规模化生产,给予机械设备一定的使用空间。其二,使机械设备的实际使用条件降低,让机械设备真正走进农业的生产过程中[1]。

2.2服务水平的提升

要想有效的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仅仅只是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额,还需要农业机械的企业将自己的服务水平提高,增加对农业机械设备的宣传,同时将机械设备的后期维护以及售后服务做好,从而使农户放心的去进行机械设备的购买,有效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同时,在农忙时期,机械设备企业可以进行专业服务小组的建立,深入到种植现场,农户有任何问题随时可以向服务小组询问,服务小组将有关机械设备的问题帮助农户展开有效展开[2]。在农闲时期,机械设备企业需要经常派工作人员深入到农户家中展开回访工作,对机械设备在使用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同时对这些问题展开有效的解决以及改善,从而使机械设备的工作性能得到优化,可以更好的为人们提供服务。另外,农业机械设备企业需要意识到创新工作的重要性,将市场作为一种导向,清楚的把握市场需求从而进行农业机械设备的服务以及推广一体化的建立,从而使农业机械设备可以得到越来越多农户的喜爱,从而使农业机械设备的市场得到进一步扩大。另外,现阶段各项网络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人们也逐渐向信息化时代迈进,这就需要农业机械企业进行农业信息化平台的建立,从而使农业的集约化水平以及组织化水平得以提升,促进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从而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3]。

2.3将科技水平提升

农业机械设备在具体的使用过程中具备有使用条件相对比较恶劣并且使用周期非常长等特点,因此就给农业机械设备的科技水平以及质量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在对农业机械设备进行设计时需要和人们的实际操作要求以及操作习惯进行结合,从而实现对机械设备的人性化设计,使机械设备可以更加方便的为农户所用。现阶段我国农业的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这也就需要机械企业紧随农业市场的需求对细节设备进行合理的调整,结合当地农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对机械设备展开有针对性的研发,从而使机械设备可以真正的满足人们的农业种植需求,将传统的手工农业种植方法替代。

3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农业在不断发展以及进步,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给农业机械化发展提出了一定的机遇,因此需要我们牢牢把握住这个机会,结合农业的实际种植情况进行科学的农业机械设备的设计,增加对农业机械设备的宣传以及推广,从而使我国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得以提升,促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姜玉佃 刘计明 单位:邹城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参考文献

[1]罗锡文,廖娟,胡炼,等.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J].农业工程学报,2016,32(1):1-11.

[2]荀婷,吴静.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J].农民致富之友,2016,(2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