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院技术经济的发展探究

时间:2022-11-26 05:29:44

建筑院技术经济的发展探究

本文作者:刘嘉工作单位:上海申元工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随着我国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的迅速壮大和发展以及建筑设计领域的繁荣兴旺,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部门和人员依然是实现建设项目投资控制和管理的主要力量。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部门是工程造价咨询队伍中的一支特殊力量,长期伴随着建筑设计人员从事工程造价的估算、概算和预算。因为他们在工程建设投资的前期设计阶段参与项目的投资控制与管理,所以在我国基本建设投资控制领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我国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业的起步与发展就源于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部门。

近几年尤其是市场投资体制改革以来,建设工程的造价控制与管理已从设计阶段向两头大大延伸,也就是说工程建设的造价咨询市场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估、概、预三算向项目前期的经济分析与策划、价值工程评价、可行性研究、招投标、合同管理以及施工过程的全过程投资监理、施工决算审价等服务内容延伸,这使得从事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的社会中介咨询机构得以迅速发展。应该说,现阶段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部门与工程造价社会中介咨询机构所从事的工程造价咨询服务的内容和阶段在传统上是有区别的,且所积累的经验和方法都有各自的特点,界限十分分明。但是,这种差异随着两种企业的市场融合、业务融合而逐渐趋同。一方面,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部门正在大步地走向市场,承接更多施工前期和后期的工程造价咨询业务;另一方面,社会中介咨询机构也在全过程投资控制业务中接触和渗透到建筑设计院内部,瓜分抢占一部分原先在设计阶段本应由设计院技术经济部门所完成的概算与估算业务。全过程的投资控制已成为未来工程造价管理的方向和趋势,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部门面临市场转型的机遇与挑战。

可喜的是,一些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部门(像上海申元投资咨询公司、天津经特咨询公司、贵州公明咨询公司等)抓住了改革的历史机遇,较早地、成功地完成了改制,成为独立的工程造价咨询公司,走出了一条依托设计院、大力开拓社会市场、参与市场竞争的良性发展道路,为全国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部门进一步深化改革与发展树立了榜样。但也有很多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部门至今还依附于建筑设计院,还属于设计院内的一个非独立的分支机构和部门,对技术经济专业自身的发展缺乏全面的思考和打算,从而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威胁。2004年8月和2005年10月,由上海申元咨询公司提议组织的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大区建筑设计院“建筑经济发展论坛”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举行。论坛使各大区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同行们形成了一些共识,那就是:勘察建筑设计院的建筑经济部门必须走市场化道路,必须提高本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必须缩小全国建筑经济专业的行业发展差距,必须扩大和加强区域专业合作,必须整合社会资源最大可能地降低成本。之后,各大区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部门在相互了解认识的基础上相互交流、密切配合,形成了很好的合作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就一些具体项目进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取得了良好的开端,获得了双赢的效果。所以我们认为,建筑经济发展论坛是一个载体、一个平台,定期举办这样的论坛可以使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同行间经常保持联络与沟通、交流与合作。第一届建筑经济发展论坛的主题是“建筑设计与建筑经济的良性互动与合作”,表明了勘察建筑设计行业技术经济专业的发展离不开建筑设计的支持与合作,只有在建筑设计的舞台上增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依托建筑设计院合作共赢才是建筑设计院技术经济部门的发展之路。第二届建筑经济发展论坛的主题是“跨区域的技术协作与发展”,就是说建筑经济专业的发展不仅依靠设计单位的支持,更要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加强区域间的合作与互动,通过区域间的交流来促进专业人员素质的提升。未来我们希望看到的景象是各地区建筑经济部门紧紧依托当地核心骨干建筑设计院,抢占和覆盖当地重要项目的技术经济业务市场,充分利用当地的信息资源和劳动力资源,进行跨地域的技术合作,进而建立起建筑设计领域全国建筑技术经济区域合作的大平台。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抵御社会中介咨询机构的市场威胁,建立公正、公开、公平的竞争体系,建筑技术经济专业的良性循环发展才能指日可待。我国建筑技术经济专业的发展水平很不平衡。过去曾有协调全国建筑技术经济专业发展的全国性专业委员会,而且这个专业委员会在老一代建筑技术经济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对建筑经济专业和行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一代建筑经济工作者相继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或是离开了过去的领导岗位,像建筑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这样的全国性组织就此无人过问,长期没有实质性地开展活动,陷入了散架的局面。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全国市场一体化和信息一体化,一批建筑经济专业的年轻继任者们充分意识到了全国平台的重要性,信息和技术使得跨区域的技术合作变得必须而且可能。然而相当一部分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部门长期以来缺乏必要的交流与沟通,各自为战,坐井观天,没有及时地转变思想观念,对设计院的依存度与日俱增,过分的依赖使得设计院的技术经济部门到了离开设计院或者设计形势不好就无法生存的地步。其实有些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部门(如前文所述的几家公司)已经走上了一条与设计院分工合作的良性发展道路,他们的经验与教训都应该成为全国建筑设计院技术经济部门改革与发展的借鉴。为此,在全国建筑设计院的平台上迅速建立建筑技术经济专业的沟通平台、协作平台、交流平台,是关系到建筑设计院技术经济专业生存与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由建筑经济发展论坛发展整和成为新一代(届)的全国建筑设计院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能够聚集起全国新一代建筑技术经济专业的代表与精英,带领、协调本专业的发展。短期来说,各地区建筑设计院的同行可以相互认识、观摩交流,充分利用地区间资源、体制方面的优势,开展跨区域的业务合作,通过业务合作缩小各地区建筑技术经济专业水平的差距,提高建筑设计院技术经济的服务水准。长远来看,各地区技术经济部门紧密依靠当地核心设计院,参与并掌握当地的标志性建筑和重点工程项目,在相同的技术水平之上开展区域性的业务合作,使得设计院的建筑经济部门既有当地知名建筑设计院的传统合作优势、又有全国设计院建筑技术经济部门资源整合的专业技术优势,这样建筑设计院技术经济部门和机构的市场竞争力才能大幅提升、抗市场经济风险的能力才能大大增强。同社会中介咨询机构相比,市场优势和技术优势相结合,再加上不断改革的建筑设计院的体制优势和信息优势,建筑设计院技术经济专业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喜人的。因此,各地区建筑技术经济的同行和领导应该把构建全国建筑设计院的技术经济战略平台看成是一件双赢甚至多赢的事,从而给予充分的鼓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