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经济发展中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2-09-18 10:51:16

互联网经济发展中的实践与探索

摘要:近些年来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互联网产业日益繁荣。大数据逐渐成为互联网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在被越来越多用户、企业所接受和应用。在商业,经济等方面,人们的决策日益趋向基于数据分析后做出,正确的使用大数据可以推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准确分析出各类问题或预判发展趋势。本文就互联网经济发展中大数据的实践进行简单分析。

关键词:互联网经济;大数据;实践探索

现阶段,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在这种环境下凸显出了大数据独特而又重要的地位,有效应用大数据能够促进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但同时也对人类的数据驾驭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总而言之,大数据为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渠道,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仍将面临一些无法预测的问题,但这不会影响到互联网产业前进的脚步,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也离不开大数据的广泛应用,这是如今这个时代的发展趋势,而大数据也将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持续发热。

一、互联网产业的现实状况

(一)互联网经济具有高效率。互联网经济具有极高的效率,由于互联网产业中的交易大都在线上进行,买家与卖家不必见面沟通,使得业务处理速度提升,且可以几笔交易同时进行,省去等待时间,通常从交易开始到交易完成仅需几秒钟到几分钟,例如阿里小贷等商业模式,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互联网经济具有低成本。互联网经济具有较低成本,买卖双方是通过相关平台完成线上定价和交易的,卖家无需在开设实体经营场所上有所投入,这就降低了运营成本,而买方可以直接在相应平台上找到心仪的产品,这样不仅为双方带来了便利,同时也会使商品价格相应降低,也就是降低了交易成本。

(三)互联网经济具有高风险。互联网经济具有较高的风险,其中包括信用风险和网络安全风险。首先信用风险大,尤其是优易网、淘金贷和安泰卓越等P2P网贷平台,由于准入门槛较低以及缺乏相关部门的监管,为不法分子从事诈骗和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提供了便利。其次是网络安全风险大,互联网正常运作时并无太大不利影响,但若遭遇黑客袭击,不仅互联网的运作会受到影响,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也不能够得到保障。

(四)互联网经济覆盖面较广。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给消费者带来的益处之一就是可以突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消费者可以在线上寻找所需商品而无需考虑时间或产地,这就使得各类平台上的客户来源更加广泛。据相关调查表明,在中国仅35岁以下的城市青年,就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使用过网上银行进行交易。

二、在互联网经济发展中应用大数据的优点

(一)大数据的应用降低了交易成本。在互联网产业中交易,买卖双方都是在各种线上的商务平台上进行活动。买方可根据读数据分析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寻找到自己需要的商品或相应服务,可以查询到更为详细的产品信息及用户评价等,能够较为全面的掌握某个商品的真实情况,可以在较短时间内买到自己满意的商品,节省一定的时间。对另一方来说,卖家只需在相应电子平台上申请网上商店,并做好线上宣传和相关服务工作的安排就可以开始产品销售,这就免去了开设实体店铺房租费,装修费和人工费等相关费用,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也意味着降低了双方的交易成本。

(二)大数据的应用使交易效率得到了提升。在以往较为传统的商业交易中,并不熟悉的买卖双方要达成交易,通常需要经过较为复杂的过程,双方需要考虑对方的诚信情况等,存在较多风险。所以,交易更容易发生在较为熟悉的双方间。但互联网经济中,绝大多数的买卖双方都互不熟悉,使交易风险变得不可避免,这就形成了交易达成的障碍。而大数据在互联网产业中的应用,恰好解决了这个问题。买方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了解到产品的各种信息,预估卖家的售后服务能力或者信用度,而卖家也可根据大数据分析了解消费者喜好,掌握行业的发展趋势,方便卖家据此调整商品种类或经营方式。这样就可以节省双方的时间,节约成本,打消了交易双方的顾虑,促进交易的达成,使交易效率得到了提升。

(三)大数据的应用拓宽了交易空间。传统商业交易中,由于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交易大多发生在交易双方附近区域,且买家对于商品并没有过多的选择,只能相对被动地接受附近的商品。而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打破了这些限制,使交易双方可以自由售卖和交易合法商品,这就大大拓宽了买卖双方的交易空间。对于买家来说,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可以在电子商业平台上根据大数据的分析随心所欲选择满意的商品,而卖家也可不局限于单一商品的售卖,可根据大数据了解到消费者的偏好适当增加商品的种类。大数据的应用不仅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服务也进一步拓展了交易空间。

(四)大数据丰富了客户的消费体验。置身于互联网经济高效发展的现阶段,大数据营销随处可见,企业借助于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能够全面对单个用户行为进行监测,并在用户的层面进行传播信息,可见互联网营销已经实现个体化营销层面。合理运用大数据,企业能够充分分析收集用户的行为习惯与用户喜好等,并采用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向客户精准投放营销信息。运用这种针对性的营销推送模式,通常选用的内容都是用户较为关注且感兴趣的,与群发短信或者广告让人反感大不相同。大数据应用实现了个性化营销,极大改善了用户的消费体验,促进了消费,并带动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结束语:综上,大数据对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合理有效的应用大数据分析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促进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因此,我们更加重视大数据的应用,使大数据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民旺.互联网经济与大数据分析[J].全国流通经济,2018(11):66-67.

[2]周正.大数据应用于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分析[J/OL].中国战略新兴产业:1-2[2018-07-15].https://doi.org/10.19474/j.cnki.10-1156/f.002609.

[3]朱雪吟.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互联网经济发展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7(18):187-188.

[4]李菁.刍议大数据在互联网经济发展中的应用[J].技术与市场,2016,23(11):234.

作者:胡琳 单位:太极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