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情况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探索

时间:2022-12-06 11:46:00

新经济情况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探索

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2009年我国中小企业度过了一个荒年。银根紧缩导致贷款难,出口萎缩导致销售收入减少。资金的缺乏,制约了中小企业的持续性经营。导致大批中小企业破产倒闭。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都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但是,从2010年来看,我国的经济逐步复苏。虽然金融危机的余波还在,但是经济形势日趋好转。本文以新的经济形势为背景,研究中小企业融资,为中小企业在经济危机后融资提供帮助。

一、新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融资受限成因

虽然后经济危机下经济处于逐步恢复阶段,国家为了扶持经济,颁布相关优惠性政策。市场在政府的干预下进一步规范,资金相对于经济危机下更容易获得。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存在。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既有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也有融资渠道不畅和融资机制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管理制度不健全,信用程度较低中小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一方面是中小企业自身规模小,无法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高素质的人才。导致组织结构混乱,管理机制不健全,经营风险高。另一方面表现在财务风险上;管理机制的不健全必然会反映到财务上,由于管理混乱,无法使企业获得高的利润。中小企业为了自身发展必然在财务上作假,骗取银行贷款。由于中小企业面临着高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它的信用程度肯定低于大公司。从表1可以看出中小企业申请商业贷款的拒绝率都在50%以上。

(二)资产存量有限,难于提供与贷款相对应的抵押为了规避风险,商业银行除对少数大企业外,几乎不发放信用贷款,无论金额大小、期限长短,客户要取得贷款一律凭以往的信用记录并办理抵押担保手续,同时对抵押物的选择一般仅限于土地、机器、设备、房地产等固定资产。而从中小企业资产结构看,中小企业占总资产90%以上的为流动资产,而我国目前信用担保贷款中的存货担保贷款和应收账款担保贷款市场还不完善。

因此,由于有效抵押物不足,一些新成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多为租赁经营,其厂房、办公地点甚至生产设备都是租用的,几乎没有符合银行要求的可用于贷款抵押的有效资产。

(三)信息不对称,导致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银企双方在对企业状况的了解上存在较为强烈的信息不对称。大多数中小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缺乏财务审计部门认可的财务报表和良好的连续经营纪录。财务信息往往不能充分反映企业资产营运状况。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一方面使得众多的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资本饥渴,融资无门;另一方面使得银行等投融资机构坐拥资金,不敢轻易放贷。

从目前情况来看,大企业由于信息公开化程度较高,社会信誉较好,金融机构很容易以较低的成本获取这些企业的信息,金融机构出于安全性和盈利性考虑,比较愿意为大企业提供贷款,甚至是优惠贷款。比较而言,中小企业由于信息披露机制不健全,财务制度不规范,内部会计信息可信度低,从而增加了金融机构获得这些信息的成本,提升信息不对称程度,再加上中小企业经营决策的随意性较大、经营业绩较差、企业寿命较短、信用观念淡薄、还款动力不强等因素。金融机构出于安全性考虑,自然减少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出现银行等金融机构“惜贷”现象,即使中小企业愿意支付较高的利率也难以得到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可见,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逆向选择,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

作为资金需求方的中小企业比作为资金供给方的金融机构拥有更多的有关企业经营、项目投资以及还款意愿方面的信息,从而使得金融机构面临着来自中小企业道德方面的风险。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道德风险,降低了中小企业归还贷款的可能性,使得金融机构可能采取要么减少向中小企业贷款,以降低道德风险,这便导致了中小企业信贷市场的萎缩;要么提高贷款门槛,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评估和管理,以减少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道德风险给金融机构带来的风险损失。从我国目前实际情况来看,金融机构一方面通过考察能显示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的现金流、利润率和还款计划等指标,来决定是否向中小企业贷款;另一方面,要求申请贷款的中小企业提供相应价值的抵押品。然而,我国中小企业由于整体信用水平较低,即使能按照金融机构的要求提供相应的现金流、利润率和还款计划等资料,也难以令金融机构信服。因为金融机构所拥有的有关中小企业经营状况、项目投资以及还款意愿方面的信息不完全,加之监督成本较高,基于安全性和盈利性的考虑,金融机构不敢轻易向中小企业贷款;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也难以拿出令金融机构满意的抵押担保物,因此,金融机构也不会给中小企业贷款。可见,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道德风险,加剧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

二、新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化解对策

针对以上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结合当前经济形势特征,试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相应的对策。

(一)针对中小企业规模小的问题,发展产业集群和建立中小企业行业协会目前,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小企业规模和管理模式造成的。产业集群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规模小的问题。产业集群是由与某一产业领域相关的相互之间具有密切联系的企业及其他相应机构组成的有机整体。形成产业集群是目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一个重要措施,目的是为产业集群内的中小企业提供较高的融资,而对游离于产业集群之外的中小企业则提供较少的资金。以江苏常州为例,2009年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课题组对江苏常州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融资作了研究。研究发现,为产业集群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逐渐形成产业集群,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措施。

此外,建立相关的行业协会。中小企业行业协会处于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可以发挥自身与中小企业密切联系的优势,将中小企业推荐给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门。如目前实行的一种担保机制是建立在中小企业之间,如以地区、行业划分的各类企业商会、协会,尤其是这些民间组织的主要牵头企业可以在收取一定费用的同时,在内部利用行业、区域信息优势筛选企业,并将这些企业推荐给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门。在这样的运行机制之下,一旦出现企业违约,银行可以向协会主要牵头企业进行追索,而协会主要企业通过自身内部信息优势,也比银行更能了解发放信贷企业的经营状况。即便是银行向牵头企业追索贷款,后者也可以通过追偿权转移继续向放款企业追讨债务。如此一来,银行相当于将部分信贷审核与追索业务外包。而中小企业与行业牵头企业也能从中收获自身的利益。

(二)针对中小企业资产存量有限的局限,将存货和应收账款纳入《物权法》中小企业资产存量有限,流动资产占中小企业总资产的70%以上。但是长期以来,我国信贷市场存在一个奇怪的现象:担保过分依赖不动产来完成。这造成不动产担保资源枯竭,银行风险增大;同时,动产资源大量闲置,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据《中国信贷人权利的法律保护》报告显示,我国所有企业不动产价值为8.8万亿元,动产价值高达20万亿元。由于现行法律限制,存货、应收账款和农业资产等动产不能用于担保,大约16万亿元的动产被迫闲置。在闲置动产中,存货、应收账款占12万亿元;若按50%的贷款折扣率来计算,可生成6万亿元贷款,相当于中国金融机构两年半的新增贷款额。信贷市场的怪现象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是,掌握70%存货和应收账款的中国中小企业,因为缺乏合格抵押品而告贷无门。从应收账款来看其作为担保物权已是国际趋势。在担保交易制度最发达的美国,其信贷担保结构中80%是应收账款,其次是存货;而我国的信贷担保结构中,80%以上是不动产,其次是存货。种现状使得我国改革动产担保物权制度势在必行。需要将存货和应收账款纳入《物权法》。重新设计担保交易制度,秉承发达国家简单、高效、低成本的精髓,重构担保物权制度,简化设立担保的规则,并要建立明晰和准确的优先权规则,实行公开、高效、统一的登记制度,强化实现担保权利的执行机制。

(三)针对中小企业信息不透明的现状,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有以下对策可考虑。

其一,完善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规范融资的信用行为。完善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就是要加快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征集体系、信用等级评价体系以及信用管理法律法规体系的建立,实现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和服务的社会化,逐步形成企业立信、政府征信、专业评信、机构授信和社会重信的长效机制。通过这种制度的建立,减少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达到规范中小企业信用行为,降低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和信贷成本的目的,进而为中小企业融资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此外,需要构建中小企业融资信息甄别模型,中小企业融资信息甄别模型构建的目的是通过量化指数的评价把低风险融资者从融资者的集合中甄别出来,为低风险融资者提供良好的环境,并逐步减少由于逆向选择带来的融资成本提高和道德风险造成的信用水平下降的现象。

其二,加强同金融机构的联系,树立诚实守信的形象。中小企业应该与提供资金的金融机构加强联系,定期进行沟通与对话,如实地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及重大决策情况向金融机构反映,把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需要金融机构的帮助及时融机构汇报,以取得理解和支持。

其三,中小企业应该加强财务管理,定期向利益相关者提供全面准确的财务信息,达到减少信息不对称给中小企业融资带来的负面影响的目的;另一方面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树立诚实守信的企业形象,切实提高自身的信用意识和信用水平,为中小企业发展奠定融资基础。

(四)引进风险投资由于经济的逐渐恢复,社会闲散资本持有者对市场信心增加。风险投资家积极寻找新的项目,中小企业应该关注各种风险投资机构,并保持联系。获得风险投资公司的青睐,这对初创立的中小企业显得尤为重要。

中小企业发展已经引起广泛的关注。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因素很多。但是资金是最主要的障碍之一,本文着重从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出发,分析了目前中小企业融资中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的措施。以期能给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带来一定的指导意义。我国目前已经开始制定《中小企业促进法》,在资本市场上已经拥有创业板市场,借鉴国外的经验,结合本国实际。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我国中小企业市场,未来,中小企业发展将会越来越受到国家、银行、投资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