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经济管理问题及出路

时间:2022-09-28 09:44:36

农林经济管理问题及出路

【摘要】农林经济管理是管理学、经济学和农林学的综合性管理内容,农林经济管理,有助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当前农民经济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逐渐完善,农林经济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众多的问题,我们必须从本质上探讨了解农林经济管理问题,结合国家对于农林经济制定的法规与政策,对相关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才能够确保农林经济可持续发展。本文在此基础上,简要阐述新时期我国农林经济管理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具体的解决策略,希冀有效促进农林经济管理工作可持续,延展与创新优化管理内容,促使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农林经济;问题;发展

我国是农业强国,农林经济管理也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农民工经济发展影响着国家经济建设以及社会发展进程,近几年我国农业发展不断加强与提高,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农业强国比较,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分析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当前我国农林业种植土地面积虽然广阔。但是却分布分散,农业种植缺少现代化种植技术,农民只是采用传统的工作方式,难以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大部分新型农机设施应为农村地区较为偏远落后,难以有效应用,也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部分农村人民选择进城务工,城市人口数量逐渐增加,而农村人口数量却持续减少,导致大量的农田出现荒废现象,严重制约着城市的发展,农村和城市间的收入差距也逐步增大,严重影响着城市与农村建设。为了有效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水平,解决当前经济管理现状,是我国农林经济管理中的重要内容。

1农林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农林经济发展的各类问题,也对未来几年的农业发展作出了明确指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解决三农问题,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当前我国农林经济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有效推动了乡村城镇化建设,切实提高了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是身为农业强国,我国农林经济发展仍然存在着众多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1企业保障力度不足。当前我国农民企业发展和环境制度有着紧密的关系,环境因素影响着企业经济损失。由于劳动力匮乏,严重制约着农林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几年农村劳动力逐渐减少,农民的工作热情也不够高涨,所以农民获得的经济利益逐渐减少,严重制约着农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1.2缺乏现代化管理技术。当前目前我国农林业主要在贫困区域,人们的思想难以结合时代多元化发展步伐,农民发展与改造极为缓慢,最重要的是匮乏现代化管理技术,导致农林建设人才队伍整体素质难以有效提高,工作人员并未接受专业的信息技术培训,并为有效掌握农业操作理论知识,从而出现恶性循环严重。导致农林企业员工素质低下,无法建立完善科学现代化的农林管理体系。管理层必须构建科学完善的管理体系,才能够对农林行业的生产销售进行有效指导,企业如果在管理上出现问题,将难以对企业发展进行可持续引导,严重打击了农民工作热情,企业发展过程中也会产生众多的负面影响。1.3缺乏明确战略目标。农林企业是农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融入国家的新思想和新观念,将企业发展当作农民的可持续发展,但是我国农林经济管理体制的模式仍然处于探索阶段,最为重要的就是发展战略目标不明确。企业发展的核心就是企业制定目标,部分农业企业战略目标不明,导致企业难以健康发展。农业企业员工整体素质亟待提高,导致企业难以适应农业的进一步发展。所以必须制定明确的战略目标,农民也应当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农林科技体系加强改革,则才会促使技术人才发挥应有效用和价值。

2现时期我国农林经济管理的实施策略

2.1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要想有效解决农林企业保障力度,就必须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运用科学的方法,科学合理规划农村建设,结合农民的经济情况,有效提高农民的生产生活收入,有助于激发农民的工作热情,帮助农民获取更多的利益,才能够促使农业可持续发展,有效实施农林经济管理工作。2.2实现农林业现代化管理。当前农林业工作人员存在文化知识匮乏,科学技术低下等众多问题,严重影响着农业现代化的管理工作。为了有效实现现代化管理工作,农林业企业与个人必须紧密跟随时展步伐,结合农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有效改造和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方法,切实提高农民建设人才队伍的整体质量,提高工作人员的实践能力与农业操作理论知识。加强理论知识与实践的有效结合,才能够实现现代化管理,确保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活动中广泛应用。2.3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我国农林经济管理问题,影响着农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农民企业必须制定科学完善的战略目标,才能够促使企业稳定发展。科技兴农战略能够有效提高农林经济管理水平,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需求,有助于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目标不明确等众多问题。这就需要切实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农民的文化素质,深入企业中挖掘并培养人才,接受先进的科学技术,有效实施科技兴农战略。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能够看出,当前我国农林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在于农林技术发展速度较缓,农民的知识文化水平有待提高,缺乏相应的技术水平,所以要想解决农林经济管理问题,就必须加强农林教育工作,切实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有效实施现代化技术管理工作。农民企业首先要明确自身的战略目标,结合自身经营发展的实际情况,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展开经济管理,提高农民的专业技术水平与综合素质,分析农林经济管理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建设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才能够促使企业努力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我国农林业的健康稳定。

参考文献

[1]李学婷,李鹏.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理论重构及运行机制[J].高等农业教育,2013(1):43.

[2]刘强,戚迪明,张广胜,江金启.适应就业市场需求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探索[J].高等农业教育,2009(5):49-51.

[3]沈宇丹,刘宇虹.基于能力建设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究――以山西财经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为例[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4(4):190-192.

[4]郑璇.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改革初探[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11):43-44.

作者:徐秀景 单位:宿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