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影响因素

时间:2022-09-29 08:20:13

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影响因素

摘要: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是株洲经济发展动力的活力源泉,本文通过对传统思维定势、城镇化水平、信息产业融合、市场开放度及制度交易成本五个方面进行逐一分析来探究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影响因素,从而为相应对策研究的开展提供前提条件。

关键词: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影响因素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区域经济发展后续动力的主要来源,如何突破原有传统产业的固定思路,顺利转型继而大力发展服务业需要对影响现代服务业集聚的影响因素进行逐一分析。

1受限传统思维定势

株洲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批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是中国重要老工业基地。伴随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引领,株洲也在日益推进工业转型,从过去依靠传统污染型工业逐步向现代装备制造业过渡,并将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作为三大主导产业。工业的完美转型固然重要,但服务业的发展也不可小觑。从发达国家的历史进程来看,服务业占比基本都在75%以上,有的甚至高达90%多。但株洲由于受传统工业化思维模式的影响,习惯于依赖自身的工业优势来支撑全市整体经济,导致株洲的经济发展仍存在“偏重工业、轻服务业”的倾向,特别是对培植新兴产业及新生业态重视不够,这直接对现代服务业发展产生制约,致使株洲原本较有优势产业如生物医药没有得到长足发展,从而进一步影响产业集聚及集聚效应的产生。

2城市化发展不均衡

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第三产业占比日益提高,我国经济逐渐由“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业主导型经济”过渡。城市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空间载体,对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诸多国家的成功发展经验表明,不同等级规模城市形成及自身发展过程本身就是服务业集聚的表现,其中,商业中心城市和具有交通区位优势的城市其实就是服务业高度集聚的经济区域。主要是:第一,良好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会带来现代服务业的要素集聚。城市中完善的交通设施以及专业化的市场会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汇集,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提供了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支持。第二、要素集聚引发的产业集聚效应和累积效应,会形成良性循环形成外部经济。第三,城市化发展通过人民生活消费行为改变引发人居空间、产品质量、服务业的更高需求,对现代服务业的集聚起到了很好地拉动作用。株洲城镇化水平在2017年已达65.67%,领先湖南平均水平,比全国水平高7个百分点左右,较高的城市化水平为株洲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提供了较好的前提条件,但县域城镇化率基本在50%左右,加上株洲市行政版图呈带状分布,城市化发展呈“北强南弱”态势,致使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力不明显;此外,株洲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据了解,2015年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万人,由于城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有限,使部分进城的劳动力难以享受到相应的城市公共服务,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对现代服务业劳动力要素集聚产生制约。

3信息产业融合不够

现代服务业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是基于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的分工精细化、智力要素密集高、“两型标准”等特征决定了现代服务业集聚度与信息化程度密切相关。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化促使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不断融合发展;二是信息化推动现代服务业进出口贸易开放进程;三是信息化促进现代服务业内容及管理方式的创新。目前株洲信息密集行业发展迅速,传统服务业与信息水平也呈融合发展的趋势,依托信息技术的新型现代服务业不断产生,总体来说,株洲现代服务业的信息化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以下制约因素:一是信息技术密集型服务业发展水平总体不高致使现代服务业集聚缺乏技术支撑。信息密集型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重要的产业载体,但株洲目前信息技术密集型服务业水平发展水平仍然较低。二是信息化手段落后影响现代服务业集聚纵深层次发展。如芦淞服饰市场、陶瓷产业、烟花炮竹等传统服务业缺乏与信息业互相渗透,只是借助互联网+的平台进行低层次运用,只是针对销售平台和销售渠道有所创新,而没有渗透到生产工艺、方式管理、产品创新等自动化设备和柔性制造多个角度,还存在“两张皮”现象,难以达到实质性高度融合。

4市场对外开放度偏低

中国服务业的增长与市场开放度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这是诸多学者一致公认的观点,市场对外开放度越高,与世界经济体系的融入度就越高,就越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内涵一致。开放条件下市场可以从省内扩展到国内乃至全球,市场规模的成倍扩大会带来现代服务业的深化分工及生产率的大幅提高。通过对外贸易及对外投资引起的知识外溢是提升现代服务业国际技术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外商直接投资以扩大投资规模的形式可以对株洲的现代服务业产生直接的推动作用。开放有利的竞争环境,也会促使现代服务型企业不断进行创新来提升服务业的竞争力。然而市场开放度偏低是影响株洲现代服务业集聚的重要影响因素。地处中部湖南,株洲交通区位优势不如沿海地区固然是影响市场开放度的重要原因,但相对于中西部地区,株洲的外贸依存度长期处于6%~8%左右,外贸依存度偏低却是不争事实,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出口产品结构单一,主要是集中在轨道交通装备、硬质合金、日用陶瓷、牵引变流器、烟花爆炸、旅行箱包等优势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方面,结构单一,新增产业和贸易增长点缺乏;二是通道不畅,针对市场开放搭建平台不够,株洲通关建设滞后,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场所、通关内陆口岸缺乏,如株洲的外贸产品还要依赖广东的公司实现进出口贸易,这跟外商投资企业引进不够、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过慢不无关系。虽然株洲市不论是实际利用外资和内联外资的规模在全省各市州前列,但由于缺乏引进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外向型企业,致使对外贸发展的推动力不足,而今年来河南、安徽、湖北等地及湖南省内的长沙、郴州、衡阳等市外贸发展加快,正是市场对外开放度日益提高的结果。市场开放度偏低将对株洲市产业结构的调整,服务业内部结构的调整以及行业内的发展环境产生不利因素,从而无法依靠市场力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合和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直接影响现代服务集聚发展。

5制度交易成本仍然偏高

按照新制度经济学相关理论,制度产生的原因和实现的目的都是基于降低交易成本的前提为基础,交易成本降低带来生产效率提高,从而激励人们去努力优化现有制度环境。现代产业集聚的形成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寻求规模经济来降低交易成本,为此制度环境的改善可通过打造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对资本、土地、劳动力、创新等要素来实现现代服务业的重大项目及龙头企业集聚,使交易成本降低,从而达到现代服务业集聚的目的。现代服务业大都处于成长期和培育期,发展集聚区需要政府的扶持。但目前除201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湖南省随后出台的相关政策配套文件,只见到关于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但该规划涉及全面致使支持重点不突出,除此之外,暂时还没有相关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专项性发展整体规划,在财政支出中也无专项配套资金,与“发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要求相比,政府扶持政策不够多,支持力度不够大。

参考文献

[1]李娟.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影响因素[J],商业研究,2010(2).

[2]余懿.中国现代服务业集聚的变动趋势及影响因素研究[D],吉林大学,2012(5).

[3]张清正,李国平.中国科技服务业集聚发展及影响因素研究[J].中国软科学,2015(7).

[4]盛龙,陆根尧.中国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行业和地区层面的分析[J].南开经济研究,2013(5).

[5]蒋丽.广州市生产性服务业空间分布及成因研究[J].经济地理,2014,34(3).

作者:张玉双 单位:中共株洲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