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政府控管对房地产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12-09 11:39:51

试议政府控管对房地产经济的作用

一、认清房地产经济安全与政府控管

在市场经济下,需要自我调节,同样需要政府进行控管。政府控管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宏观调控。政府主要采取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来干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只是对于整体进行调控,起到的是一个大方向的作用,对于细节部分关注的不多;二是微观调控。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交易环节都有所规定。在进行政府控管时,宏观调控和微观调控是辩证统一的,不能绝对的依靠一方面,要有机的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既要把握好大方向,又要注重细节的妥善处理。只有这样,政府控管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二、政府控管是房地产经济安全的重要保证

我国虽然地大物博,但是人口众多,而且据科学统计,人口数量还呈现出增长的趋势。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许多三线城市的居民都纷纷的向一线城市进军,这也使得一线大城市的住房压力不断的加大,房价的连连增高,也被百姓称为“新的三座大山”之一。据调查显示,一线城市,尤其像北京、上海,最高房价已经达成十万以上一平米,甚至更多,而二、三城市,甚至是县、镇,房价也都在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房地产业作为我国的重要产业之一,不仅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着充足的动力,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房地产业不同于其他产业,它并不是可有可无的,房产是百姓的生活必需品,房地产的经济安全直接影响着百姓的生活质量。尤其在我国这种国情下,“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到方方面面,政府控管对房地产的经济安全更显得十分的必要。

三、构建房地产经济安全的政府控管体系

为了使房地产业能够和谐有序的发展,为了能使百姓的生活质量能够不断的提升,政府必须要针对我国的国情,针对房地产业的发展趋势,采取科学有效的法律、行政和经济等手段,对房地产经济安全进行有效的调控。在体系的构建上,要明确控管的目标。其中根本的目标就是要保证好供需之间的平衡,防止闲置房的出现,将整体的结构实现最优化;核心目标则是要保证房地产业的整体的发展,通过有效的控管,能够有效的避免各种危机的发生,使房地产业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就我国目前的现状来看,建设部门、房产部门和土管部门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权利互相交错,这就会导致各个权利部门很难达成一致,互不相让,在进行控管时,也无法及时有效的达成共识。不仅如此,由于部门众多,当出现危机时,政府也很难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将几者合并为一个整体。在明确好目标后,也要掌握好工具,建立相应的机构,探索出科学的模式,抓住控管的内容,不断的进行改革创新,从而真正的将控管体系建立完善。

四、政府对房地产经济安全的控管对策

对于房地产经济的波动,要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不同的对策。例如,如果因为国民经济与而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不一致时,就需要政府进行控管调控,房地产经济超过国民经济的承载能力,政府就需要清理房地产经济中的泡沫;如果因为供需关系导致房地产经济出现波动,政府就要根据情况,增加需求或增加供给,从而保证两者之间的平衡。政府要根据房地产经济的波动特点,确定宏观调控的立体结构,要保证宏观调控的时间、方向和力度都达到最佳的效果。在进行控管时,政府可以通过控制土地批量、利率、税费、价格管理、贷款、公积金管理、保险等等措施对房地产经济安全进行控制和调节。综上所述,房地产业作为我国的支柱型产业之一,不仅影响到国家经济发展,更影响到百姓的生活质量。因此,政府必须要充分的认清房地产经济安全的含义,认清政府控管的必要性,要针对房地产的自身特点以及我国现有的国情,构建一套控管体系,在进行控管时,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控管对策,从而使房地产业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

作者:王玉坤单位: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