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牛产业经济发展形势及建议

时间:2022-08-22 11:08:42

肉牛产业经济发展形势及建议

[摘要]肉牛产业在中国农业发展之中占有重要位置,肉牛产业的高速发展能够有效地推动我国居民饮食消费整体结构的改善,对于经济发展作用明显。我国的肉牛产业发展在近年来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随着农村资源情况和机械化等因素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因此,探讨肉牛产业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肉牛产业;经济发展;形势及对策

中国人口众多,加之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牛肉的需求量逐年增加,肉牛产业已经成为整个农业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据统计,我国的牛肉消费数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巴西和美国,为了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牛肉的产量也大幅增加。在肉牛产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肉牛产业的发展。研究肉牛产业经济发展的对策势在必行。

1肉牛产业经济发展现状

1.1肉牛资源严重不足。近几年,我国肉牛的存栏量下降严重,据相关机构统计,2008年至2012年间,我国可繁殖肉牛的存栏量减少了大约1000万头,而从2008年至今十年,肉牛的存栏量又减少了近2000万头[1]。这也说明我国肉牛产业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当前市场上肉牛的价格一直处在高位运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肉牛养殖的风险。1.2牛肉的大量进口影响国内市场。为了应对国内日益增长的牛肉需求,我国每年都会大量进口牛肉。国内牛肉价格的居高不下,也让进口牛肉有了比较大的生存空间,这也导致了国内肉牛产业经济的发展受到巨大影响。1.3牛肉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国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我国牛肉的食品安全状况也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但依然有大量的问题牛肉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这也让消费者对于牛肉的购买心存疑虑,影响了肉牛产业经济的整体发展。造成这类问题主要是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以次充好,把有毒牛肉,注水牛肉进行销售,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相关部门的查处力度也有待加强。

2我国肉牛产业经济发展的一些建议

2.1国家加大扶持补贴力度。随着牛肉需求量的大幅度增加,国家对于肉牛产业的经济发展也采取了一定的补贴措施。在2014年,中央财政为了扶持肉牛产业,保证肉牛产业可繁殖基础母牛数量的增加,专门拨付了9亿元的资金,同时,农业部牵头,在全国一些省份开展了对于肉牛养殖农户的补贴活动,对于达到一定养殖规模的肉牛养殖户,一些专业的养殖场以及肉牛养殖的专业农村合作社进行补贴。这些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有些地区的补助标准过低,对于养殖成本的压力没能有效地缓解,对于肉牛养殖的补贴,应该依旧各地区的实际情况,考虑人口数量,农牧面积等因素确定补贴的标准,可以依据基础母牛的繁殖能力将其进行等级的详细划分,包括特级,一级和良种等等进行详细的登记,按照等级和数量来发放补贴,真正帮助肉牛生产的相关人员减轻压力,也借此鼓励更多的农户和一定规模的企业从事肉牛的养殖,增加肉牛的数量。2.2合理分配,保障养殖户的各项利益。肉牛产业经济涉及养殖,肉牛屠宰,加工和最终的销售环节。进行肉牛养殖的农户和相关企业处在整个产业链的上游区域,饲养的成本较高,投入的精力大,但是收益普遍偏低。与之相反,处在产业链下游的屠宰场和销售商面对消费者较大的需求量肆意哄抬物价,用较低的成本换来了较高的收益,也导致了牛肉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为了保证肉牛产业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应该尽快改善整个肉牛产业经济利润分配机制,在肉牛饲养,屠宰加工,市场销售环节统一规划,合理进行利润的分配,相关部门需要根据市场实际情况,综合分析,设计出一套合理的解决方案,保障好肉牛养殖户的利益。在此过程中,相关的协会组织要切实发挥自身的应有作用,协调养牛生产的各个环节,本着互利互惠和平等自愿的原则进行政策的制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国家也应该加大对于大型肉牛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农户和大型企业进行合作的机制,降低农户的风险,实现一体化的运营[2]。2.3大力监管,确保牛肉食品安全,打击走私等违法行为。政府需要合理调控牛肉的进出口贸易,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关税。牛肉走私行为屡禁不止,应该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维护肉牛产业应有的市场秩序,避免走私行为对肉牛产业产生影响。对于肉牛市场的信息及时进行,加强对肉牛价格和供求平衡的监管,做好未来市场情况的预测,提供准确信息供肉牛养殖户进行分析,以便及时改变生产经营策略,降低养殖的风险。监管部门加强对市场的管控,大力整治投机,哄抬物件,私自屠宰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肉牛产业的正常经营秩序。2.4运用信息技术,促进肉牛产业经济发展。如今“互联网+”的概念已经深入各行各业,肉牛产业也应该跟上经济形势,用互联网的方式掌控肉牛生产的各个环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肉牛的销售渠道和销量,用新技术来增加养殖人员的收益[3]。

3结束语

肉牛产业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朝阳产业,由于需求量大,竞争非常激烈。国内肉牛产业经济想要高速健康的发展,需要相关各方面人员通力合作,从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严格把控,科学合理的保证肉牛产业经济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昝林森,梅楚刚,王洪程.我国肉牛产业经济发展形势及对策建议[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5(06):48-52.

[2]高书文.肉牛产业发展及产业经济发展形势探索[J].农民致富之友,2017,28(06):240-241.

[3]刘玉凤,杨春,王明利.中国肉牛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J].农业展望,2014,10(04):36-42.

作者:唐荣 单位: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畜牧食品局新街动物防疫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