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探讨

时间:2022-06-15 09:13:04

水利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探讨

摘要:我国的水利工程数量众多,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最重要的是对施工成本的控制。因此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项目中的成本控制是很有必要的,加强施工成本的控制方法不仅能提高效益,而且也有助于提高工程的质量。本文主要阐述了我国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与管理优化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

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直接关系到施工企业的利益,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做好施工成本控制。

1水利施工项目过程中成本控制的重要意义

“利润是企业中心,成本是利润中心”。水利工程施工企业要在工程建设中得到相应的经济利益,就要对施工成本进行控制。这不仅要求施工企业在工程开始阶段的费用进行科学的预测、核算和控制,而且还要对施工过程中人力和物力的投入,成本费用的支出进行控制,使得所有的成本费用支出控制在预算标准之内,使得资源的消耗达到合理,建设功能全面,企业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所以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对于企业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水利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2.1施工管理人员缺乏成本控制的意识。目前在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成本得不到有效控制,其主要原因是施工过程中的部分管理人员成本意识非常薄弱。除此之外,由于缺乏成本控制意识,施工管理人员认为成本控制就是财务部的事情,跟自身没有关系,这样必然就会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不按照施工成本控制办事的现象发生,造成整个工程的成本得不到有效控制。2.2项目目标成本的制定不够科学合理。一个项目成本计划制定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项目成本控制的效果,因此在项目开始施工之前必须制定出一个好的项目成本控制计划。一个好的项目成本计划制定必须考虑到很多因素,比如市场各项材料价格的波动情况、项目具体的施工过程等方面。2.3缺乏成熟的成本控制理念和方法。目前我国对成本控制的理念和方法不太成熟,因此在实际的成本控制过程中不能很好地运用合适的方法来控制工程造价。此外,很多水利工程的成本控制都只是控制好自己的内部因素,认为外部因素不重要,导致施工成本得不到有效控制。部分水利工程通过引入新的施工方法和施工技术让施工成本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是基本治标不治本,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成本控制的问题。

3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与管理优化的有效对策

3.1树立正确的成本管理理念。要想解决水利工程中的成本控制问题,需让所有施工管理人员树立良好的成本控制意识,只有让施工成本控制意识深入人心,才能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做到全员参与控制施工成本,对施工过程的成本起到很好的控制作用。一是确定施工效益在成本控制中的地位,所有的成本控制方法必须以施工企业效益为前提;二是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来降低水利施工过程中的成本;三是充分考虑各因素,树立战略管理理念。3.2制定合理的目标成本预算方案。制定出合理的成本预算方案也是控制水利工程施工成本的有效措施。为了制定出合理的施工成本控制方案,首先要考虑的是水利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例如施工方法、施工工期等因素;其次是施工材料市场价格的波动。以及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意外情况,如,施工机械的损耗、施工材料的不合理利用等,这样才能保证施工成本计划的合理性。3.3完善成本管理体系。成本管理体制直接关系到施工成本控制计划的实施效果。水利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项目负责人必须起到带头作用,尽职尽责的履行自己的成本控制职能,并且要保证施工工期以及施工质量。项目其他管理人员应该积极主动参与到项目的成本控制中去,配合相关人员完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3.4加强施工材料和施工过程的成本控制。对施工成本进行控制最重要的是对施工材料和施工过程的控制。施工材料的成本占据整个施工成本的大部分,在购买施工材料时必须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再制定出相应的购买计划,严格按照购买计划进行施工材料的购买。加强对水利施工过程的控制,保证水利工程施工的进度。

4结语

施工成本控制对水利工程施工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施工成本。在水利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必须树立正确的成本管理理念,并采取合理的措施,不断优化施工成本管理方法,同时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以及责任成本制度,将成本管理贯穿于水利项目工程施工全过程,从而降低企业施工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作者:何欣豇 单位:昌吉市努尔加水库建设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