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项目成本控制与管理

时间:2022-11-02 10:11:43

工程建设项目成本控制与管理

1控制施工生产成本的方法

(一)项目创收和节余的方式

施工过程中控制施工生产成本的方法,要做到增收与节支相结合的原则要注意以下几点:(1)对于每一笔金额较大的项目成本费用是否有相应的预算支出,以判断收支是否平衡。(2)日常施工工程中的成本核算和每月的生产成本,都有进行收支平衡的计算,及时的分析生产成本的不必的浪费,保持实际的施工成本和预算成本之间的差距,提高施工成本的节余和使用效率。(3)对于经常性的施工分项成本计算和月度成本计算,也要进行实际成本与预算收入的时时对比,以便及时分析成本超支原因,以缩小建筑施工项目成本的预算偏差,提高施工项目成本的利用率。

(二)工程成本资金的使用过程控制方式

工程成本资金的使用过程控制,既是从施工项目开始前的施工前期准备,到项目竣工后的施工质保期结束的整个阶段,每一笔施工项目的成本支出,都要进行项目的成本控制,成本控制应该伴随着施工项目的进展的每一个时期严格执行,使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始终置于有效的控制中。

(三)施工项目过程的成本控制原则

施工项目成本的控制是在施工准备各阶段编制的,依据施工进度和要求确定成本控制原则、绘制施工的成本的控制计划,为施工每一个分项提供预算指导,而不是在竣工验收时才进行预算成本控制,这时施工项目的实际收支已成定局,因此,应该把成本控制重点放在施工过程中,如基础开挖、主体结构施工、结构装饰的整个施工阶段的每一个过程中,对施工成本控制甚为重要。

2施工中的成本控制

(1)认真做好施工任务单和领料单的分析,尤其是各项分部工程结束后的工程量分析。施工质量、以及人力成本、材料成本进行核实,以保证施工任务单与领料单能够严格对应,为施工成本的管控提供了参数支持。

(2)把生产施工过程中的任务单预算与领料单所产生的结算做比较,把施工生产的各项工程的施工成本控制中存在的差异,进行及时的纠正。

(3)做好每月施工成本支出的费用的分类和总结,仔细分析每月的施工预算与最终的生产成本的差距,对于成本差距不大的情况,要了解产生此差距的原因,避免随后进行的施工工序产生更大的预算与结算之间的差异,对于成本差异出现较大差异,应组织个施工部门研究产生上述情况的原因,并查出原因同时采取有效的方法解决。

(4)定期检查生产部门的成本控制情况,调查成本控制责任、权利、利益的落实情况,发现差异成本过大或过小的时,应组织个施工部门研究产生上述情况的原因。同时监督个分项项目部门措施进行修正。如果由于各部门在责任、权利、利益方面分配不适合造成成本失控,应采取措施协调各部门的之间的关系,落实责任、权利、利益之间的相互关系,促进生产成本的控制在有效的范围内。

3目经理负责制的监控机制的建立

项目经理负责制,即项目经理负责对建设项目的施工进度、生产质量、成本管理、安全事故和施工现场进行管理负责,特别要重视生产成本的控制,因为成本失控,避免成本控制失效,影响项目的经验效益。

(一)建立项目成本管理责任制

各施工工序的管理人员都有自己的岗位职责,都有把各自岗位做好的责任。同时,各部门的管理人员在原有职责分工的基础上,应当提高成本管理意识,每个项目的管理人员都要认识到,在完成各自工作责任的同时,还要严格控制成本,搞好增收节支。

(二)对施工成本进行严格控制

(1)人工费的控制。对施工过程中每一个施工工序的人工成本进行合理的核算,合理安排工日,杜绝窝工现场的产生,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率。

(2)施工建材费的管理。建筑材料价格受市场影响波动非常大,造成预算价格与实际施工时的材料价格的差异,使采购建材的费用很难控制,所以,材料采购人员要密切关注建筑材料市场的变动,如遇到建材市场价格剧烈上扬,要马上联系定额站,协调开发商力争得到建材提高费用补助。

(3)模板、脚手架等支撑体系循环使用的材料费管理。制定合理的施工组织计划,合理安排钢管脚手架、模版的周转使用,节约钢管脚手、模板等使用成本。

(4)施工机械使用费的控制。合理进行施工组织设计,安排好施工机械的使用周期和时间,特别是塔吊等大型施工设备,节约施工机械的租用成本。

(5)构件加工费和分包工程费的控制。在目前市场,所有的构件加工费和分包工程费都要通过经济合同确定,合同签订后,要以中标价格控制合同价格,不让合同价格超出项目中标价格。

4坚持现场管理标准化,堵塞浪费漏洞

(一)现场现场平面布置图控制

现场现场平面布置图控制,按照实际项目的施工情况和场地情况确定的,但是在施工当中,由于监控不严,造成现场施工不安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施工,导则建筑材料、人工费用、建筑设备的浪费,以下三点举例说明:

(1)建材和施工的预制构件不是按照施工平面布置图的要求摆放,形成二次搬运费,浪费了运输成本和建材在工地搬运过程中的损坏。

(2)脚手架和模板在拆除准备二次利用过程中,任意堆放,造成挤压破坏,形成模板和钢管脚破损报废。

(3)排水系统不畅,施工现场下雨积水,造成水泥受潮板结,影响电器设备发生触电报废的情况。终上所述,施工项目一定要做好施工组织平面布置图,并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来进行施工,防止任何不按照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施工造成的施工成本的提高。

(二)安全文明施工控制

安全文明施工控制的宗旨为通过施工工地的人、材、物的安全控制,达到安全文明施工,避免不安全施工造成的施工成本的提高,举例说明:

(1)不按照工地安全程序施工,造成人员伤亡,产生巨额的药费和抚恤金赔偿,甚至造成停工整顿,延长工期,造成严重的生产成本损失;

(2)不遵守机电设备的操作规程,造成设备事故,引发设备的损坏和人员的伤亡,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施工,造成巨大的生产成本损失;

(3)忽视消防工作和消防设施的检查,发生工地火灾,造成建筑材料、设备、人员的损失,后果不可想象;以上所述的这些情况,造成了施工成本的浪费,因此,应该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的标准化要求,认真做好各项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避免以上情况的出现,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5减少施工成本的方法

(一)通过图纸审核,找出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并修改

工程建设项目中,设计人员根据甲方的要求和项目所在地的设计条件设计图纸,其中设计人员的设计思路及意图对项目施工图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在施工项目的建设工程中,设计人员的一些设计意图很难在实际的施工中完成,或者即使完成也需要大大提高生产成本。因此,施工单位应该在图纸会审中认真审图,并积极提出在保证设计安全的情况下的施工修改意见,在取得甲方和设计认识的同意后,修改设计施工图纸,达到降低施工项目成本的目的。

(二)加强施工预算成本的控制,通过节约预算成本提高收入

(1)仔细编制招投标合同,在编制施工预算是,要充分考虑

可能产生的成本支出,包括合同中规定的属于包干的各项定额外的补助,都应该全部列入生产预算中。最后在工程结算中向建设方提出补偿,务必做到合同允许的一分不少,保证项目的工程收入。

(2)把合同规定规定的开口类项目

(即指的是开口合同或者"开口价",是指按一定的计价方式通过计算最终才能确定的价格),可以作为项目的主要创收点。例如在合同规定的甲乙双方为保证施工进度、施工质量而共同制定的技术措施费用是实行按实际工程结算,根据这一合同约定,项目经理和工程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改进施工技术、合理安排施工流水,提高施工进度,节约施工时间,达到增收节支的目标。

(3)制定施工进度计划方案科学合理

施工方案由施工工法的选择,施工机具的确定,施工组织进度计划表组成。因此,施工方案的不同,建筑物施工的时间及使用的施工机具也就存在差异,最终施工的费用必然也不一样。由此可以看出,施工方案的科学编制,可以有效的减少施工的总体费用。

(4)合理组织施工顺序,加快施工进度

在施工成本核算中,凡是跟时间有关的费用,如使用管理人员的人工薪水,施工当中所产生的水电费和现场施工措施费,施工设备使用过程中的损耗费和租用费,组织科学的施工顺序,可以有效的节约施工时间,减少各项施工成本的开支,达到有效降低施工成本,增加施工效益的目的。终上所述,施工项目的生产成本的管理是增加企业受益的有效途径,做好成本控制要做好成本控制、控制体系、施工现场等方面的科学化管理。建筑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应时时关注生产成本,在保证项目施工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施工成本得以节约,提高施工单位的资金使用效率,提高施工单位的生产成本的管理水平。

作者:许惠超 单位:广西柳州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