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均衡发展策略的研究

时间:2022-03-17 03:01:47

英语教育均衡发展策略的研究

【摘要】教育的均衡发展是实现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的关键。它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

【关键词】教育均衡;英语教学;策略

教育的均衡发展是实现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的关键。要解决同一学校不同群体之间的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就必须想方设法使不同受教育群体之间的差别极大缩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相对均等的教育,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学习潜能。下面就结合我校在学科教学中的一些做法谈一下如何解决学科教学中均衡发展的问题。

一、树立均衡发展思想,抓好薄弱学科教学

前几年,小学英语科被视为“副科”,英语教学成绩很低,学生偏科现象非常严重。作为起始阶段的三年级英语,我校学生在历次考试中的优秀率都不到70%。众所周知,各门功课之间是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只有均衡发展才是最好的状态。不管是偏向哪一科,都会制约孩子整体的协调发展。为了改变英语学科的现状,我们首先做了以下工作:1.营造氛围,鼓励创新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我们营造学习英语的氛围,大胆创新,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例如:每天早上播放英语歌曲,让学生一走进校园就感受到英语学习氛围。学校还设立了英语活动室,老师利用活动课的时间带领学生进行英语会话、制作英语手抄报和英语单词卡片、师生共同进行墙面设计等,学生在这样的情境中说英语、唱英语。2.抓薄弱环节,创特色学科首先在课程安排上除了开足课时外,还根据英语科的特点尽量把课程安排在上午。其次校领导亲力亲为,全程参与英语组的教研活动,为教师出谋划策,并给予财力上的支持。再次科任老师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符合小学生心理特征的教学方法,创设英语会话情境,把英语课堂变成“快乐学堂”。

二、创新科组教研模式,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关键在于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我们学校在加强教育硬件建设的同时,把提高教育教学整体质量作为我们学校的最终目标。我们学校以课本教研为载体,开展了灵活多样的教学研究活动。为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我们做了如下工作:1.通过课题研究,提高教师教学的专业技能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出适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的教学方法,进行一种“教、学、听”一体化的课题研究。我校英语教师在教研活动时,深入班级听课、观摩。英语组教师学习并借鉴成功经验,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在教学实践中创造性地形成各自新教学方法。通过教研活动,教育教学观念得到了更新,教育教学技能得到了提高。2.通过听课评课,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集体教学研究中使各层面的教师迅速成长,促进了英语教研组全体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水平的整体提高。通过课改交流课,提高了我校英语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达到了以研促教,以教促研的目的促进全体英语教师的共同进步和发展,使英语教学质量得到了提高。3.集体备课,促进英语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英语教材内容的不断更新,要求英语教师对课堂教学的理解也要随之不断深化。在师校教研员的指导下进行集体备课,仔细听,认真记,领会精神实质。提前两周备好课,写好教案。平时做到周前备课。备课时认真钻研教材、教参,学习好大纲,虚心向同年组老师学习、请教。力求吃透教材,找准重点、难点。备课组教师间的相互交流,互相学习,促进了整个备课组教师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挖掘生活素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小学英语的教学内容大多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与生活实际密切相关,教师通过挖掘教材贴近生活的知识点,设计真实的情境,把抽象的语言形象化,运用新颖多样的教学方法,从视觉、听觉等方面刺激学生的感觉器官,让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感受英语的魅力。在教学实践中,力求做到以下几点:1.利用现代技术教育手段,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特别是对注意力不能持久的小学生来说,多媒体课件绚丽的色彩。比如,我们在学完“Whattimeisit?”这一句型时,我就创设了这样一个情境:每组两名同学,各拿一把尺子,一个同学扮演表的“时针”,一个同学扮演“分针”,前后站好,把其他学生分成两个大组,男生一组,女生一组,先由男生问:“WhattimeWhattimeWhattimeisit?”这个时候,扮演表针的两个同学迅速地各自指一个点,这样女生就可以回答出:It’s…….通过生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在游戏情境中很自然的巩固、操练了这个句子,达到在实际中运用的效果。2.教学中采用活动途径,倡导体验参与。由于小学生年龄小,好玩,不愿把更多的精力花费在记单词上.为了使同学们更快并且有兴趣地记单词,我经常会创设这样的游戏情境:每桌准备一本书翻到单词表或者根据复习内容写一个单词表,根据本单元的内容老师随意读单词,让学生用一个手指以最快的速度指老师说道的单词并把它的拼读出来,看谁反映的最快,这个游戏学生们都很喜欢做,而且注意力都非常集中,游戏简单又使口、手、脑并用,不但能锻炼他们的思维和反映能力,还能让学生更快地记住单词,效果很好。3.课堂教学中语言英语化。用英语组织教学,还可以烘托英语课堂气氛,增强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

总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乎教育公平、关乎教育质量,关乎千家万户家长和学生的切身利益。均衡的发展需要专心的态度、良好的习惯和来自他人的肯定与鼓励。只要教师潜心研究教材,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作者:郝莉 单位:盘锦市辽河油田迎宾小学

参考文献:

[1]刘叶贵,严建荣.浅谈教育信息化建设[J].信息技术教育,2013,12:103.

[2]董希志.提高教育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J].小学校长,2010,05:18、66.

[3]朱从卫.论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J].江苏教育,2014,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