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方式改革成效研讨

时间:2022-07-25 10:42:48

英语教学方式改革成效研讨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力度逐步加大,医学英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作为科技英语的分支,医学英语在我国对外进行医学学习交流、引进西方先进的医学研究成果、对外宣传中国的传统中医理论和实践等方面影响深远,所以,在世界经济文化交流频繁的今天,提高医学生的专业水平,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医学英语人才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1]。驻马店市卫校当前采用的英语教学模式与以前教学模式相比较,教学效果明显,现报道如下。

1医学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兴趣是一种心理倾向性因素,能够使人拥有自觉学习和认知某种事物的动力,与大脑皮层思维活动的兴奋性中枢相联系[2]。医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在医学英语教学模式中,医学英语教师必须采取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教学模式,将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培养有机地贯穿到整个学习过程中,而在这个过程中,提高医学生学习的兴趣至关重要。在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下,采取的是教师进行课堂灌输式教学。而该校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薄弱,学习自主性不强,英语学习效率低下,因此,笔者在教学中首先建立了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提高了教师在学生中的亲和力。对英语基础薄弱学生更要加强关心,进行更多帮助和鼓励,增加其学好医学英语的信心。其次,在教学过程中要幽默风趣、循循善诱,采用启发式教学模式,以提高医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从而激发其学习的热情。第三,要尽量多地让学生获得成功,成功可以使人愉快且能增强自信,特别对正处于青春期的医学生来说更是十分必要,在学习医学英语的过程中不断地获得成功和肯定,能够增强其学习的信心。所以,在英语教学中要或多或少地设计和实施一些能够让学生获得成功的环节。通过对学生心理特点的分析,对医学英语各方面取得较好成绩的医学生,要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奖励,使学生感受到学习医学英语的成就感,同时增加其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的自主性。笔者在教学中还针对英语基础薄弱学生的个人进步进行个性化奖励,从而使他们下次更加努力,为医学英语的学习提供持续的动力。第四,对英语使用国家的语言文化背景进行介绍。在教学过程中遇到英语使用国家的文章时,要对其语言文化的背景、历史进行相关介绍,可以对一些国外的节日如万圣节、复活节等的特点和来历及相关故事在教学中进行讲解,从而提高学生听课的注意力,并对相关词汇加深印象和理解。

2视听教学的文化导入及多媒体教学模式的普及

在目前社会背景下,英语的交流能力比掌握理解大量的英语词汇更加重要,这就要求医学生不仅具有读写能力,更要灵活地运用语言、具备熟练的医学英语听、说能力[3]。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下,对这方面重视程度不够,医学生普遍认为很多英语视听教材内容枯燥、题材单调过时,且出现很多非生活化的语言,使医学英语教学远远滞后于社会的发展要求。因此,笔者在医学英语的教学过程中,为了使英语视听教学过程不死气沉沉,采取了以下措施:首先,在英语视听课中展示的英语及其所蕴含的文化背景更加全面和真实。采用一种文化导入让学生在了解英语使用国家的文化和本土风俗的基础上,更好地开阔视野,提高英语视听学习效率,从而既可以在生活上有所启发,也能在英语学习上有所进步。使医学生转变学习的重点和突破传统学习理念的禁锢,在此学习过程中,医学生能够从注重语言形式到注重表达内容,同时理解一些语言的文化,在理解其文化的过程中促进英语的学习。另一方面在视听教学中,英语教师需要在课堂进行相应适时的语言文化讲解,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在该校医学生中,不少学生在课余时间自觉阅读有关英语使用国家背景的书籍,随着相关知识的积累,对语言文化的理解更加透彻,对英语的学习更加得心应手,事半功倍。其次,由于医学英语教程中,课文的理解存在一定难度,如文章的通篇结构,采用传统媒体解释很难让医学生明白,而借助多媒体能够让文章的篇幅结构直观地显示出来,使文章的思路清晰,减轻学生的理解负担。同时,医学英语中的词汇一般比较冗长,无章法可循,学生记忆起来存在一定的压力,英语教师可以对词根词缀的规律进行总结,并用powerpoint文件给学生展示出来,这样就可以让学生举一反三,同时附以图片、视频加以讲解,把学生引入到真实的语言学习环境中,既加深了学生的记忆,又增强了信息的真实感。

3以就业为导向,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转变传统的应试教学模式,把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放在教育的首要位置,使教育内容具有技能性、实用性和职业性[4]。首先,要让学生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和积累,提高就业竞争力,具备熟练的临床口语对话能力、书面交流、医学文件及国外医学文献的阅读能力。针对学生的情况,对学习医学英语的难度进行调整,降低起点的难度,从提高语言能力开始,加强对基础知识的巩固和学习。其次,以就业为导向,使学生能够适应未来的工作岗位,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专业培养学生的岗位专业英语,强化岗位专业英语应用能力。最后,教师还要培养学生就业后的可持续学习能力,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就业环境,较好地处理实际问题。同时,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要加强对学生人文素养和健康心理的指导,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加强引导,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医学英语教学作为专用英语教学的重要分支,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英语检索、医学文献的收集和阅读、获取专业知识和提升学术交流水平[5]。而在医学生的就业环境中,相关部门更加注重学生专业英语水平的能力和层次,因此,学生作为培养的载体,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需要在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目标、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及教学实践上进行深入系统的总结,响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和应用型的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