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在职校德育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01 01:34:05

“任务驱动”在职校德育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当前,职业技术院校德育课传统教学方式存在弊端。要想解决这些弊端,可以将任务驱动法应用于教学中。任务驱动法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习惯。由此可见,运用任务驱动法在职业技术院校德育教学中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任务驱动;职业技术院校;德育

一、“任务驱动”教学法

“任务驱动”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教学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要想使用这种教学法,教师在教学中要改变对自己的定位,学生也要转化学习方式,根据特定的任务来学习,实现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在全部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设计好任务,然后将预定的教学内容分摊在不同的任务中,让学生完成任务,通过完成任务的方式去学习,并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习惯。

二、德育课传统教学方式的缺点

现阶段,我国职业院校德育教育教学模式仍旧是以教师为教学的主体,学生在课堂中只是被动接受教学所教授的课堂知识。这种以教师为主体的单一、缺乏创造性的教学模式极其容易使得课堂缺乏生机,使学生失去对德育教育学习兴趣,因为职业院校学生本身就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教师只是按照学校的教材来教学,教材上如何编写,教师就如何讲授。大多数教师把手中的教材看成金科玉律,不敢轻易跨越雷池一步,把毫无遗漏、毫不越位传授教材内容看成课堂教学目的,使教材成为禁锢学生自由思索、大胆创新的壁垒。在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方法是照本宣科,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在课堂上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完成教案所编写的内容。作为教师,我们总是希望学生能够按照自己预先设计好的教学方案去展开教学活动。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比较被动。教师和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缺少沟通。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以完成预先编写的教案为目的,学生只负责接受教案所涉及的内容。教学关系比较单一。这种方式可以概括为:教师讲,学生听;教师问,学生答。在这样的传统课堂上,缺少师生互动,教师的教在某种程度上代替了学生的学。因此,传统课堂教学是一种以传授教学内容为主的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只能强化知识的灌输,不能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更没有关注学生的情感需求。传统的教学评价,只注重期末的考试,以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掌握情况。这种评价通常注重结果,忽视对过程,造成的恶果是压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因此,要创新考核办法,即德育课重点考核学生的思想素质。因此,根据实际情况,教师有必要把学生的课堂表现、平时作业考核、日常行为表现的量化考核综合起来评定成绩,而不是单纯根据期末卷面成绩来评定。这是一种有利于促进学生积极学习,落实德育课的实效性的考核办法。我们学校也在尝试进行德育教学改革,包括从课堂教学和考核方式两个方面,推行教学相长和加强平时考核。随着国家对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视,德育课已经成为职业技术学校必修的一门课程。但是,是否能真正引起足够的重视呢?以我们学校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为例,由于学生是按专业来分班学习的,学生对自己所选专业课的学习兴趣较高,对德育课明显存在不同程度的抵触心理,上课不认真听讲,快到学期期末时,死记硬背来应付考试,缺乏学习的能动性。课堂上,学生不认真思考问题,只是被教师一味地灌输,失去了德育课固有的教育意义。我们要通过德育课来培养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因此,德育课需要转变原来的教学思路,加强实效性教育。德育教育课堂本就是一门重视理解、实践课程教育,教师在课堂上过多教授知识使得学生产生厌倦情绪,不能达到德育教育课堂的目标。基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弊病和根据建构主义的学习理念,我们有必要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任务驱动法”。

三、“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作用

现阶段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及时调整自己在教学中的地位,牢固树立新课程教学理念,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还要学会尊重学生,引导学生热情主动地参与到教学的活动中来,启发学生的思维创造力,增强师生互动。我们要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安排情景剧,让学生亲自表演,使他们在参与表演的过程中获取知识,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较好地完成学习任务。由于学生带着事先安排的任务去学习,就能够主动地去研究学习任务,以及他们所要学习的知识,从而能够轻松完成教学任务,提升德育课的教学效率。经过近几年的教学实践,我认为“任务驱动”教学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首先,“任务驱动”教学模式把学生的学习目标准确化,有助于学生更轻松地掌握学习内容。如果采用这种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整个教学过程都是以具体的任务为载体而进行的。课堂教学思路清晰,即教师先设计情景表演,并以设计的任务为中心,使学生在完成指定任务的过程中获得知识和技能。整个教学过程一目了然,教学目的明确,让学生可以轻松掌握所要学习的内容。而且,授课顺序井然有序。由于教师慎重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使得整个教学过程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其次“,任务驱动”教学模式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因素很多,主要因素是学生的兴趣与需求。在应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时,教师应把完成既定任务作为教学活动的中心。由于教所安排的任务主要取材于日常生活,使得学生在某种程度上很感兴趣,从而提高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在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中,学生是教学的主体,他们构建整个教学过程,教师则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承担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教师在学生完成指定教学任务的过程中,给予帮助和指导,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再次,任务驱动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中,教师可以根据课堂实际情况及班级人数以及学生的基础知识,如入学时的学历、年龄等,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然后根据每个小组完成任务的情况,对他们进行考核、评比。这种方法可以提升学生的参与热情。学生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必然会共同研究任务规则,互相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各尽其能,互相帮助,共同探讨如何解决问题,从而更好地完成任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他们的思维能力得到了锻炼,即由于大家目标一致,共同利用集体的智慧一起去完成任务。这样,学生不仅轻松掌握了学习内容,而且培养了其他方面的职业素养,如团队协作能力、团队奉献精神等,从而为他们今后的职业生涯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这种教学模式在德育教学中具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作者:徐丽英 单位: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罗兰芬,袁维新.职业院校学生现代职业素养缺乏社会原因的分析[J].科技风,2008(2).

[2]任雁敏.大学生职业素养重要性及培养策略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