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 全 和 责 任

时间:2022-03-01 02:21:00

安全和责任

安全工作历来是铁路各项工作的重点,特别是机务部门安全工作更是重中之重。要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不光需要各种先进的技术设备、监控装置来保证,但更重要的是不能忽视人的因素,也就是操作各类技术设备、监控装置的操作者的责任心才是实现安全控制的关键因素。如何提高职工的责任心;如何保证职工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是摆在我们基层管理者面前迫切需要解决、也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一、以人为本、加强教育,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

实现安全生产有序可控,必须由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来保证。要使职工队伍具有较高的素质,就需要在平时加强各方面的教育工作。首先,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提高职工队伍的安全生产思想意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各种思想冲击着职工队伍,使职工队伍中安全第一思想的意识有所薄弱,相当一部分职工不能正确认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从而对安全工作认识的产生偏差。在一部分职工甚至管理者、决策者中出现了只追求眼前利益而淡化安全的现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只表现在口头上,不能落实到具体的工作行动中去,对安全工作缺乏责任感和危机感。对此,我们必须加强正确的教育和引导。要充分利用学习会、添乘等机会,黑板报、火车头通讯等宣传工具,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各级领导有关安全工作的批示精神,不断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同时,要加强岗位安全责任意识教育。要在做好职工日常的班前安全教育的同时,组织职工结合岗位工作实际,适时开展安全生产的座谈讨论活动,并通过对本单位、兄弟单位发生的事故进行认真地分析,查找出事故的真正原因,使职工充分认识岗位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搞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其次,是要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业务素质。随着我线电气化的上马及各项新设备的陆续投入使用,对职工队伍的业务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在平时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对职工加强业务知识的帮教,对参加各项技能比赛名列前茅者及考上技师等业务尖子,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树立一种人人爱学业务知识的良好氛围。在加强对职工进行应知应会、必知必会内容的学习教育的同时,利用添乘、查岗等机会对职工进行业务技能的正反面抽查,同时对各类应急处理办法不断地进行宣传,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凝聚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社会也已逐步迈入了知识经济的时代,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兴衰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哈佛商学院通过对世界各国企业的长期分析研究得出结论:一个企业本身特定的管理文化,即企业文化是当代社会影响企业本身业绩的深层最重要的原因。杭州机务段发展到今天,企业文化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什么是我们的企业管理文化呢?我想其无外乎以奉献精神和追求安全为主的企业管理文化而已。杭金线现在担当的乘务区段不光线路长(到鹰潭504公里),而且线路复杂、客车多、列车密度高,条件也比较艰苦,对浙赣线的运行畅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除要求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奉献外,还应做好政策的理解宣传工作,使职工真正树立起“我靠企业来生存,企业靠我来发展”的工作理念,充分认识铁路经营面临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质量第一,旅客货主至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观念,真正形成一种段兴我荣,段衰我耻的价值奉献信念。安全是铁路实现稳定,增强效益的基础和条件,没有运输的安全稳定,增强效益将是一句空话。我们机务工作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一套具有机务自身特色的安全文化。可谓是安全无小事,安全工作天天讲,时时讲,但是随着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我们机务的安全文化更应树立不断创新的工作新思路,努力探索安全工作新路子,不断增强安全法制意识,使管理者自觉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使生产者做到按规操作,远离违章,确保安全,使遵章守纪成为职工的自觉行为,真正形成一套具有新时期铁路特色的安全文化,极大地提升企业的凝聚力。

三、严格管理,认真落实“自控型班组”建设。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安全生产中任何小的失误都有可能引发一场大事故。如1988年3月24日发生的震惊中外的特大旅客列车正面冲突事故,就是由于机车乘务员未及时采取制动措施而致,一个小小的失误便引起如此严重的后果,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失,究其原因和机车乘务员的责任心有极大的关系。因此要实现安全生产的有序可控,核心问题是培养责任心,否则即使有最先进的设备也不能彻底保证安全。这就要求我们改变管理的思路和方法,由原来的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特别是要继续深化落实“自控型班组”建设,以班组建设为切入点,使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层层包保、监督得力的有效责任体系。有人把班组的管理者比作1,把班组的每一个职工比作0,一个好的管理者管理的班组是把1放在最前面这个班组释放的能量是100……,而一个不称职的管理者管理的班组是把1放在最后面这个班组释放的能量则可能是0.00……1。因此班组建设的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班组长,要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把那些思想进步、责任心强、技术过硬、善于管理、表率作用好的同志选拔到班组长岗位上来,并加强对他们的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其次,要班组全员参加“自控型班组”建设,充分发挥集体作用,调动乘务员积极性,使班组全体成员在安全生产中取长补短、互相交流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的各项技能。从而,从根本上强化安全基础,确保各项安全制度的落实。

安全生产是铁路的永恒主题。随着跨越式发展的进一步深入和铁路的不断提速,对铁路安全工作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铁路安全任务将更加繁重。我们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铁路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分析、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安全生产的稳定有序,为铁路改革的深入发展奠定良好的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