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装饰装修工程中环保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14 10:58:06

室内装饰装修工程中环保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对建筑质量影响很大,其施工量和成本预算也占很大的比例,为了保护人民居住的环境,降低施工成本,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室内装饰装修工程中应用环保技术十分有必要。下面就分析干粘石材的技术,石材的防护技术,室内涂装技术,瓷砖的粘贴技术,希望给有关人士一些借鉴。

关键词:室内;装饰装修;环保施工技术

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其工作内容繁琐,涉及到的施工工序较多,再加上对施工材料要求严格,整个施工过程中和其他工种有很多交集等,增加了建筑室内装饰装修的工作难度。为了保证室内装饰装修质量,提高整体的施工进程,提高室内居住质量,避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探讨室内装饰装修工程中的环保施工技术十分有必要,下面就进行深入的分析。

1室内装饰装修环保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在建筑装饰中施工人员素质不高,现场管理不到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严重的材料浪费问题,导致施工成本增加。在材料进驻现场时,没有严格进行监督管理,很多材料以次充好,例如科学选择粘合剂,如果其中存在大量的苯,可使人出现恶心、头痛等症状,危害人的健康,而且材料达不到设计参数,最终在验收中不合格,延误施工工期,增加施工成本。在工程制图、色彩、CAD、3DMAX等技术不过关[1],导致整体的装修装饰质量下降。

1.2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在建筑装饰设计中由于业主的特殊的要求,必须进行精细化的设计,选用材料都要仔细设计,保证材料的美观性和功能性。但是我国目前大多数装修装饰单位只重视施工阶段的管理,忽视了在设计中的管理,没有进行精细化的设计,导致多数装饰工程在施工前只有一张效果图,或是几个角度的平面图,最基本的大样图都没有,施工人员不能凭借想象来进行装饰施工,不能做好施工前工序的具体准备工作,不清楚具体的装饰要求,最终导致施工延迟,施工成本增加。

2分析装修装饰施工技术的要点

建筑装修就是使用木材、石材等材料进行建设和搭接,在此基础上,利用不同的材料对建筑外观进行美化,对建筑内部空间进行设计和布置,对内部环境进行美化修饰,在保证整体建筑施工质量的同时,提高整个建筑室内的美观度,让人们在室内居住、生活更加舒适,主要装饰工作有裱糊、软包、轻质隔墙、饰面板、吊顶、门窗、以及幕墙、涂饰、抹灰等[2]。在进行建筑装修和装饰过程中,由于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应用了很多现代化的技术,充分体现了环保施工理念,和传统的建筑材料相比,使用的材料也有很多变化,一般室内装饰装修中使用的都是半成品材料,因此在现场施工中效率很高,而且这些材料都具有节能环保的作用,在美观方面也达到了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在装配过程中,这些材料都是装配或半装配,因此施工操作充分体现了机械化操作的特点,通过大量应用启动工具和电动工具,更加的提高了整体的施工质量。

3分析室内装饰装修工程中的环保施工技术

3.1分析干粘石材的技术

干粘石材是一种新工艺,为了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胶粘剂要使用澳洲麦格博士工程的慢干型胶,配置比例是1∶1,由于配置简单工作人员很容易掌握,不会影响干粘质量。施工前要对胶和石材的抗剪强度进行试验,达到规定要求才能使用。试验2组每组分为3个试验,可以有效检验出这种胶粘剂的实际性能,达到设计的力学性能就可以保证粘合的质量。

3.2分析对工程的设计优化

为了保证室内装饰装修的整体性和流畅性,节约施工材料,提高施工进度,在设计中必须合理的进行优化,主要对组件和系统空间和谐共存进行探讨。例如室内标准设计中都在屋顶采用了天花板的设计模式,但是天花板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在装饰装修中有很多讲究,整体布局、设计不同,达到的艺术效果也不同,其除了美观作用外,还可以对不同结构空间进行分化,对建筑物理空间进行阻隔,这样人们在餐厅、卧室、大厅等所体验到的美感不同,阻隔其他的空间,达到空间分隔的效果。如果在设计一个穿过钢梁系统的空调管道时,就必须把机械系统和结构系统合理的整合到一起,使用钢梁和管道之间的缝隙空间,当管道尺寸、形状比设计梁架空隙大很多时,可以对其中一个结构进行修改,让二者有很好的适应和协调,但是在修改中不能影响空调管道、梁架功能等,在达到美观的目的后,还能节省一部分材料,减少实际的工作量。

3.3分析石材的防护技术

选用SMK1311有机硅石材防护剂,其是天然的石材防水剂,对空气环境不会造成污染,可以在碱性底材背面进行涂刷,呈现为乳白色、无味。石材表层有毛细管,地面使用的石材涂抹这种材料后,就不能吸收地面中的水分,但是石材还能保持很好的透气性,那么就起到保护作用。除此之外,在瓷砖粘贴中还使用了希凯910瓷砖粘结剂[3],向该材料中加入水就可以使用,无毒、无自身建筑垃圾,瓷砖不需要浸泡处理,施工方便快捷,而且使用范围广,在墙面、地面、室内、室外都可以使用。

3.4分析涂装技术的应用

涂装时底层属于抹灰层,在中间层和面层之间增加一个功能层,主要有涂层和现浇层两种方式,对于涂刷工艺而言,施工材料有刷浆、油漆、涂料三种,裱糊类技术主要有干裱、湿裱两种,使用的材料是壁布和壁纸,根据业主的要求选择合适的壁纸风格,保证业主的满意。涂装施工操作中,做好清洗工作,基层不能存在杂质,有良好的平整度,然后进行磨光磨平、刮腻子等工作,根据基层颜色选择腻子,完成施工后要对成品进行保护,避免在空气影响下表面出现粗糙问题。

3.5分析瓷砖的粘贴技术

工艺顺序是基层处理、预排、浸泡、粘贴,基层处理要做好房屋基层的清洁工作,不能有杂质,保证基层表面的干净和平整。预排施工要合理布置瓷砖,粘贴位置放置准确,在粘贴时避免精度不够重新调整,不能来回挪动瓷砖,影响粘贴质量,为了保证粘贴的紧密度,做好瓷砖的浸泡工作,一般会浸泡2h左右,保证其完全湿润才能粘贴,之后根据对应的比例科学配置水泥砂浆比例,如果在粘贴路线上遇到管线和开关,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整切,保证砖体的完整性,提高该整体的美观度。

4结语

使用新工艺有效减少室内污染,同时注意室内通风,将甲醛、氨气等有害气体及时挥发出去。做好环保装修设计工作,保护已有环保建筑结构,严格选择装修使用的原材料,保证材料的各项参数,装修时要将水管、管道、线路等都隐藏起来,整体设计更加人性化,让人们居住的更加舒适。新工艺可以节约施工材料,提高施工进程,达到很好的艺术效果,让人们居住的更加舒适,同时还降低施工成本,达到业主的装饰要求,在以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邹建伟

参考文献:

[1]翟翟.绿色施工技术运用在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程中的具体策略[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6):167.

[2]喻智环.探讨建筑室内装饰工程的技术质量控制应用措施[J].现代装饰:理论,2016(3):32~33.

[3]李亚琼.探究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环保节能设计[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