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研究论文9篇

时间:2022-03-14 10:26:00

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研究论文9篇

第一篇:小区园林施工技术要点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加快,带来的各类污染也越来越多,城市的生态环境日益受到负面影响,而另一方面,人们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却越来越高,本文主要对城市住宅小区的园林绿化的施工技术要点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能给同仁提供借鉴。

关键词:居住小区;园林绿化;施工技术

随着城市化推进,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的空气质量慢慢变坏,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要求不断提升,园林工程建设越来越多,在城市的比重越来越高。但是,我们要提升施工技术,这样才能保证在城市中建设出更好的园林建筑。施工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对于园林工程的质量有极大影响。要提高园林工程的施工技术水平和施工质量,加强园林工程的施工阶段的管理显得尤其重要,园林施工阶段中,施工之前要把好技术关,施工中也有需要注意的技术要点。

1城市小区园林绿化现状

(1)园林绿化设计不够合理;小区园林绿化的合理设计和施工质量对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建设有着深远的影响。但是目前在城市园林绿化设计中存在着许多不合理之处,没有达到专业的标准。比如:草木种植的搭配、绿化面积的美观形象设计以及城市建筑的协调等。(2)注重绿化面积而忽视绿化施工质量;城市小区园林绿化的作用除了观赏游览、休闲养护之外,还包括净化空气、保护城市环境和建立生态平衡的城市环境。但是很多人误解了城市园林绿化的概念,用绿化面积代替绿化质量,大面积的种植树木、铺设草坪而忽视了绿化的质量。(3)园林绿化养护不够科学;城市小区园林的绿化养护十分重要,然而由于缺少专业的园林绿化技术人员,难以实现城市园林绿化的科学设计及合理养护。有些城市将人工建造的绿化植物与生活垃圾混杂在一起,给园林绿化的养护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2强调施工设计交底

城市居住小区的园林绿化工作涵盖很多内容,要综合考虑从选择植物到营造环境以及科学搭配各类软质、硬质景观,再到小区居民生活的整体便捷性、生态性等诸多方面。因此,小区园林绿化施工务必要严格依据相关设计来实施,并合理控制施工过程,更好地实现施工设计的生态理念。在开始园林绿化施工之前,施工单位应合理分析施工设计图纸,并考虑施工现场的情况,一旦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联系设计单位分析、修改施工图纸。另外,施工单位还要强调施工设计交底工作的落实,确保每一名施工人员都能清楚掌握园林绿化施工的技术要点,深入把握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从而提高施工效率,更好地满足小区基本的园林绿化设计意图。在技术交底过程中还应充分考虑水电工程施工、开挖土方、制作安装钢筋及模板、混凝土施工、路基与垫层施工、园路铺装、防腐木、作业油漆、临时用电等工作内容,确保施工人员能依据设计要求迅速进入施工状态。

3全面掌握选苗技术

种植苗木是城市居住小区园林绿化工程的一个主要项目,而苗木的质量是保障整体施工质量的基础与关键所在,对多项考核指标都有重要影响,所以选苗技术也是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的要点之一。一般情况下,小区园林绿化施工所需苗木的数量、种类都很多,且品种相当复杂、施工工期紧凑,所以选苗技术是如期完成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重要保障。在选择苗木的过程中可采取一系列控制措施:①尽可能选用成长期相同、产地相同、形状与规格统一的苗木,促使小区园林绿化能达到整体统一的效果,为后期的维护施工提供便利;②遵循就近选择的原则,预防因长途拉运而损伤苗木,同时要对苗木质量进行严格控制,不符合施工设计要求的苗木以及弱苗、病苗等都不能进入小区施工现场;③小区园林绿化设计人员与施工技术人员要按照要求一起选择苗木,确保苗木与施工设计图纸的要求相符,使城市居住小区的园林绿化能达到预期效果;④依据设计数量1倍以上的比例购置苗木,以便苗木施工的增添置换,且园林绿化施工中的乔木、大灌木是最主要的造景树种,确定选苗之后要在苗圃里实施切根移植处理,保证苗木根须萌发,有效提高苗木的生存能力,使苗木能在绿化施工之后快速再生长,优化小区整体绿化效果。

4园路种植施工技术

在城市居住小区的恰当的位置安放提示标语、对行车视距、转弯半径等的规划务必要合理。可选择点状路面施工技术,如用间隔铺砌融合空心砌块的施工技术来调节绿意的渗透性。当下,植草砖才城市居住小区园林绿化施工中的使用较广泛,施工人员可选择波兰的空心砖等先进施工技术,让小区绿地的铺砌面超过2/3。另外,已经设计好的小区园林道路应在绿地之下浅埋,或在绿色带中隐藏,特别是一些坡地会暴露在园林道路中,会留下很多痕迹,破坏整体的绿意、美感。因此,在小区园林绿化的园路种植施工中应把道路安排在绿色下面,用绿色带隐盖园路,并考虑汇水问题,也就是在园路两侧约1m左右挖较浅的沟渠,以便在下雨时形成汇水泻入的雨水口,方便排水,并能在天气晴朗之后产生交相辉映之感,增加绿化美感。

5景观环境营造技术

5.1造景技术

城市居住小区园林绿化的植物造景施工要适当引入与当地环境相适应的植被,尽可能做到园林中一年四季都有视觉美景,让居民真实感受自然的无限生机与万象景观,而园林绿化造景技术是达成该效果的要点。通过合理布置不同物种的视觉效果,植物群落就能表现出科学性、艺术性。因此,施工人员对各种植物应有一定的了解,能有机结合植物的形体特征、线条、色彩、质感等对园林植物种类的观赏与美学,使小区植物的观赏价值有全面提升,体现出园林绿化施工中植物景观的空间感、创造感,从而基于地形将小区建筑与区域整体功能都衬托出来。

5.2养护技术

园林绿化的养护施工技术主要包括对植物的除虫、施肥。植物虫害需及时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解决,防治植物虫害的时间一般在3月、10月,可选择各种类型的氧化乐果、防虫剂等药物实施低毒杀虫;植物的肥料供给主要有磷肥、钾肥、氮肥。植物施肥务必要科学,不同时期需施用不同的量,如果施肥过量会造成植物烧苗,施肥过少则会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

5.3修剪技术

通过采取合理的、科学的园林绿化施工修剪技术不仅能确保小区园林内植物的间距,形成良好的树木树形正常、树木通风顺畅的局面,还能增加小区植物景观的美观效果。但这需要施工人员掌握修剪技术要点,按照园林绿化植物既有的生长特点进行反复的修剪,通常是在植物开花之后进行。

6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被重视,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园林工程受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如何进行园林施工,是园林质量甚至城市质量的关键,只有全面掌握园林绿化施工技术要点,促使园林绿化工程合理、科学、高效,才能使园林绿化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都能得到显著提升,这样才能够达到提升整个小区居住环境的整体水准,从而能够达到小区园林绿化的不断进步和新的高度。

作者:潘金菊 单位:南京维业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欣.住宅小区园林绿化的施工要点[J].2011,27.[2]陈正.提高住宅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措施[J].园林工程,2012,02.

[3]张成芳.探讨小区园林绿化的施工方法[J].科技资讯,2010,09.

[4]郭金芳.浅议某小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要点[J].江西建材,2015(08):215~216.

[5]鲍小芳.研究小区景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和对策[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1):473~476.

第二篇:生态风景园林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稀缺的城市绿化资源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一个好的生态园林建设将会给一座城市带来很多好处,既能美观整个城市,又能改善城市的环境质量,一举多得。但是要做好城市生态园林是一件很庞大的工程,其中各个环节的施工技术,都要进行有效的提升,本文就相关的提升方式进行了浅要的分析。

关键词:生态风景园林;施工技术;提升

随着人们近年来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建设规划中也将生态风景园林作为一项重要的建设。这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同样也是对一座城市和居民的负责,不管什么样的城市都需要这样一片土地。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在城市生态风景园林建设的过程中,确实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决策者和城市建设者们共同努力,做好计划和独特的理念,更好的建设出贴合城市发展的风景园林,使我国的生态园林建设更上一层楼。

1针对于生态风景园林结构的规划和作用

关于生态园林的建设,是要以整个自然环境为大的前提的。比如,在所要建设的园林区域内,有什么水资源,有什么矿产资源,还有什么土地资源,等等,都需要进行详细的调查,并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利用,以保证整个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对于神态环境内的植物,有什么生存习性,与生态环境是怎样的相辅相成关系,也必须要进行考虑。

1.1生态风景园林的拓展计划

总所周知,一个好的生态环境,会让人们感到赏心悦目。尤其对于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的人来说,往往有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舒服,自在。据调查,国内和国外,关于生态风景园林的设计理念,一般都是打造成旅游资源。旅游景点,未来将是生态景区的领头羊,让人们一边欣赏优美的环境,一边可以获得收益。有一点我们必须注意,一定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获得短暂性的旅游收益。比如,过度的抽取地下水,随便砍伐旅游景区内的植物,或者随意扔垃圾破坏环境等等,这些必须要禁止。

1.2生态风景园林施工的作用

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生态风景园林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不仅对人们的物质精神生活有极大的改善,同时对于城市的经济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生态风景园林施工可以美化城市的建设,促进生态系统的平衡发展,无论是对人们的身体健康还是城市发展都有极大的帮助。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的人口涌入城市,城市的工业发展也在快速进步,随之而来的生活垃圾以及工业污染的加剧,不仅使城市的环境受到极大的污染,同时还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生态风景园林的建设可以有效的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污染程度,不仅改善了城市的生活环境,美化了城市,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同时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有重要的保证。①风景园林绿化主要是通过人的作用对生态系统进行模拟自然的设计手段进行重建,不仅保留了原有的自然环境而且还进行了环境的再创造,使园林植被资源在人工的环境中得以再生、利用和创新发展。②在城市生态系统中园林植物的综合功能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通过园林植物景观创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例如:良好城市环境的产生为人们提拱了游戏、休憩的空间,并且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③人工建造的与天然的自然环境相接近的园林风景区,为动植物以及微生物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也为生物的多样性创造了条件。

2风景园林工程在施工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2.1管控体制不健全、系统

在以前,我国的风景园林建筑并不多,也是最近几年才逐渐增多的。因此,在管理体制方面,还存在严重缺陷,需要进一步改进和落实。尽管关于园林建设的基本过程,都会有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把关,比如质量验收机关等等。但是,对于风景园林后期的维护等等基础工作,却缺少把关的人,存在很大的漏洞。这种问题的存在并不是客观的,而是完全可以控制,主观原因造成的。尤其是管理人员的工作疏忽,造成不同程度的资源浪费和资金浪费。所以说,建立健全一个严密和完善的园林管理监督体系,势在必行,迫不及待。

2.2施工人员建筑水平不足

风景园林的概念,是现在社会的一个比较新型的概念。实施的时间比较短,相关案例比较少,因此经验少,可以参考的依据也有限。还有,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培养和组建一个优秀的专业的施工团队。现在很多风景园林的施工人员,都是依据自身的经验去操作,而没有关于风景园林设计的专业理念和知识。简单的施工任务可以完成,但是一遇到突发问题,就处理不了。问题处理的不及时,就会给后续的工作带来隐患。总体来说,就是整个施工团队的施工建筑水平不够。

2.3养护、维修工作疏于管理

我国本来对于风景园林管理的理念就差,那么对于后期的养护和维修,就更是一个大问题了。园林景观,说到底,是人们用人为的方式,模仿大自然的生物、生存等,通过自己建造,把野生的植物变为人工培养,来打造的一个生物环境。植物通过人工培育,并且移植到了新的环境,都会存在一个适应的过程。因此,必须对它们经常观察,并进行人为干预。对于出现的任何情况,都要及时处理。平常,也要做好浇水、除草等等基础性的工作。

3加强风景园林施工管理的对策

3.1加强施工管理体制的建立

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最难管的就是人。因此,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体制,刻不容缓。在园林建设的前期,要寻找一批有经验的施工人员,并进行专业的培训。明确对于风景园林的设计的主体要求是什么,如何进行施工计划的,以及认识到竣工之后要达到一个什么效果。这样,他们就会有目的、有方向感地进行施工。同时,严格按照竣工要求进行验收,不得有任何马虎。对于存在的任何问题,及时沟通和改正。最后,也要控制好成本,尤其不得浪费资源。

3.2简化现场施工的项目部管理程序、不断强化施工现场的管理力度

现在,很多园林施工现场,有好几个管理人员在管理。尽管他们隶属于一个管理团队。但是难免会发生冗余,让最底层的施工人员不知道听谁的。因此,一定要设立一个施工工程的专门项目部。这个项目部的存在,就是为了组织和调节各个建设施工部门和人员,能够有条不紊进行工作,把工作效率提高到最大化。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力度,能够避免很多由于管理不到位而引起的问题,并且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也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团结的力量最大,高效率的管理团队更能带来高质量工程。

3.3加大后期养护工作力度

风景园林的建设,不是竣工后,就完事大吉了。竣工以后,对于植被的养护和管理,比如除虫除草、浇水施肥、修枝剪叶等等,这些工作也非常重要。如果不做好这些后续工作,前期的建设相当于白搭。因此,对于风景园林建设竣工以后的,养护和维修工作,至关重要。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下,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日益提升,对于室内外的视觉要求,尤其是生态园林景观,更是非常关注。生态风景园林的设计好坏,直观和内涵,都受到人们的迫切关注。因此,对于园林设计工程的施工人员,也存在更高的要求。鉴于此,本轮分析和探讨了,我国目前在风景园林建设施工中,所存在的不足和缺点。并针对这些缺陷,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以此来希望能对我国的风景园林建设起到一定作用。

作者:潘金菊 单位:南京维业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连芳.探究提升生态风景园林施工技术的有效途径[J].低碳世界,2014(01):15~16.

[2]杜长才,石道义,吴幼琴.生态风景园林施工技术提升的有效途径探析[J].门窗,2014(05):123.

第三篇:园林绿化立体绿化工程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在飞速提升,因此对于居住的要求也在逐渐提升,对于城市来说,促进城市绿化的发展对于满足人们对居住的要求有重要的作用,所以园林绿化成为城市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而园林立体绿化则是园林绿化中的关键,它在绿化时间上和绿化程度上都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因此本文对于园林绿化立体绿化工程的施工技术进行了探讨,为城市绿化建设做出贡献。

关键词:园林绿化;立体绿化;施工技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人们对于城市的建设要求也在逐步提升,为了享有更舒适的居住体验,人们对居住环境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园林绿化就是居住环境中重要的一环。为了在段时间内达到较好的绿化效果,人们往往采用园林立体绿化工程来进行绿化,所谓立体园林绿化就是指在不同的立体条件下在植物方面进行合理选择搭配,并按照区域内建筑的风格和结构进行合理的绿化布置设计。在园林立体绿化中选择合理的植物并按照建筑的空间布局进行布置是非常重要的,一般选用的植物包括爬山虎、常春藤等攀援性植物,也包括松柏等地面绿化性较强的植物。之所以要对园林绿化立体绿化工程的施工技术进行探讨,是因为近些年随着城市的发展,对于城市的建设力度也在逐渐加大,尤其是在城市绿化方面,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居住环境需求,在绿化工程上给予了更多重视,这也使得城市的园林绿化施工行业更为兴盛,然而在大量施工企业队伍涌入的情况下,却对园林绿化施工造成了严重的冲击,这些队伍良莠不齐,施工技术掌握不全,往往在施工中会出现技术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文对其施工技术进行探讨。

1植物的选择及搭配

在园林绿化立体绿化工程中,植物的选取非常重要,合适的植物对于绿化效果以及美观效果的提升帮助非常大。但植物本身种类就千差万别,更因为气候、地域的不同而在生长习性、表现样式等有所差别,因此在选择植物时我们要针对植物生长及绿化效果等进行考虑:①要考虑植物的生长,因为植物生长的地域和气候等限制,在移栽等过程中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导致植物生长发育受到影响甚至死亡,因此在选择植物时要充分考虑本地气候特点再对植物进行选择,并对植物生长所需要的条件如阳光、水分、温度等进行相应的布置;②要考虑植物的绿化效果,选择植物时要考虑植物本身的绿化效果和建筑空间结构等条件,让植物与地形、建筑相互匹配,让环境融为一体,产生更良好的美的感受;③要考虑城市的具体环境,如在街道上要选择能够吸尘吸声的植物,在化工厂附近选择有一定抗污染能力的植物等。植物的搭配对于绿化效果也同样重要,进行合理的植物搭配能够在空间布置和色彩效果上显得更为协调合理,让人感觉赏心悦目,这就要求园林设计师在设计时要进行设计效果预览或者模型设计来充分考虑,解决掉设计中的瑕疵;在植物的季节性搭配上也有讲究,如在春季应该选择一些能够表现春天生机的植物,在夏天则选择遮荫和抗晒的植物等。

2立体绿化施工准备

在设计上,要对图纸进行合理设计,图纸是城市绿化工程的总指挥,只有图纸完善合理,才能使绿化工程进行的更为科学,绿化效果也更加明显,现在的图纸设计大多是设计人员的经验性设计,因此要努力改变这种情况,多采用相关类型的设计软件,对绿化图纸进行合理的设计。除此之外,工程的预算、施工人员、绿化准备等都是需要进行考虑的点,要结合图纸对施工进行预算孔,争取在经济允许范围内使绿化效果最大化;对于施工人员则要进行技术考核和指导,让其施工技术过关;对于绿化前的准备,主要是指栽培基质,即栽培土壤,因为植物的习性不同对于土壤的要求也不同,如土壤的酸碱性,因此要结合选取植物的种类和绿化地区的土质特点,为植物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并使土壤的透气性、疏松性和渗水性得到提升,为植物的生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3种植技术

首先在施工日期上,要尽量避开1~3月份的这段时间,因为这段时间的气候温度对于植物的生长来说并不有利,应尽可能选择雨季来进行施工,在施工前要对环境的土质和水质进行调查,查看是否符合植物的生长条件;在植物的选取上,要尽量选择根系丰满的幼苗,增大幼苗成活率;对于植物的生长土壤,在栽种前要交进行整理翻地,并除去其中的垃圾杂质。种植池是栽植攀援性植物的场所,要对其宽高进行限制,保留排水孔、种植槽、排水层等设施。对于攀援性植物来说,一般要在墙面设置一些辅助道具如支架来帮助其生长,也可用钉子将其固定,使其能够承受住植物本身的重量。这些植物种植时要注意间距,应保持在50~60cm之间,并且对水分、阳光照射等条件进行合理控制。在栽种完成后要注意后期养护,尤其是病虫害的防治,其次还要注意水分补充、温度等条件的控制。

作者:李梅 单位:上海天夏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彦琼.园林绿化立体绿化工程的施工技术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5,51:48~49.

[2]胡勋国.城市园林立体绿化工程施工技术研究[J].低碳世界,2016,26:247~248.

[3]于金伟.园林绿化立体绿化工程的施工技术[J].现代园艺,2014,14:187.

第四篇:园林工程中建筑小品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现代的发展越来越快随着国家现代的发展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为了打造一种和谐美好的园林环境,为人们提供一个休息娱乐的场所休息娱乐的场所,人们对于园林行业发展也越来越重视。园林工程建设是在城市化进程里面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建筑小品作为园林工程的重要环节林工程的重要环节,小品的施工质量会影响到园林的建设效果和实用性。本文就是对建筑小品施工技术的探讨。

关键词:园林工程园林工程;小品施工;景观

1前言

对于园林工程施工来说对于园林工程施工来说,建筑小品的施工也是重点内容之一之一。尤其是目前人们对于园林景观的施工要求不断严格,在对园林工程进行施工的时候在对园林工程进行施工的时候,也要对建筑小品的施工进行重视重视。在园林工程建设中,园林的建筑小品要设计美观,同时还要具有一点别样性还要具有一点别样性。

2园林建筑小品概述

园林建筑是建造在园林和城市绿化地段内供人们游憩或观赏用的建筑物观赏用的建筑物,常见的有亭、榭、廊、阁、轩、楼、台、舫、厅堂等建筑物等建筑物。通过建造这些,主要起到园林造景和为游览者提供观景的视点和场所供观景的视点和场所、提供休憩及活动的空间等作用。园林小品就是能够为人们提供休息娱乐的休闲场所小品就是能够为人们提供休息娱乐的休闲场所,许多的园林小品都没有内部空间小品都没有内部空间,外形虽然比较小但是实用性很强,也带来了一定的装饰效果来了一定的装饰效果,可以为整体的园林景观锦上添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园林的观赏效果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园林的观赏效果。对于整体的一个大环境来说起到了烘托映衬的作用来说起到了烘托映衬的作用。为了让园林小品在整体上更加美观美观,我们在施工的时候要注意,从园林的整体出发,注意把景与建筑物相结合景与建筑物相结合,还要同时注意园林小品的施工质量。

3园林小品施工技术要点

3.1园林景墙施工技术

在对景墙进行施工的时候在对景墙进行施工的时候,在对基础墙和上部墙进行施工的时候工的时候,打基础的砖底一点差错都不能出,而且大房角的两边需要一样边需要一样,还要及时的观察轴线及边线有没有出现差错,要是发现错粗是发现错粗,就是马上进行改正,对于一步架的高度施工完事以后以后,要在隔22m的距离用砖力楞处需要用脱线板吊直弹线的距离用砖力楞处需要用脱线板吊直弹线,在二步架的时候接着吊直线粉线在二步架的时候接着吊直线粉线,并且从下往上的长度要一样样,上下的窗口位置也要保证是垂直的。在对景墙施工的时候在对景墙施工的时候,对于施工要用的材料比如砖,就要根据标准来检验根据标准来检验,要必须检查是否有出厂合格的证明。对于清水墙的见着清水墙的见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确保使用什么类型的水泥泥,还要做到边边角角整齐一致,在施工之前使用的砂子必须过筛过筛。在对混水强施工中在对混水强施工中,有可能出现墙体粗糙的问题。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可能就是半头砖使用的比较多这些问题的原因可能就是半头砖使用的比较多,舌头灰没有刮完刮完,会出现通缝和墙错层,螺丝墙也会裂缝,所以,在施工的时候时候,要注意不能使用太多的半头砖,要在墙体面积比较大墙上使用上使用。在对一底层查对的时候要注意避免成为螺丝墙。

3.2花架的施工技术

园林花架是一种园林构筑物园林花架是一种园林构筑物,对于每个材料不同的性质,变成不一样形状的格架变成不一样形状的格架,方便植物攀上长大。作用就是摆放各种花卉各种花卉。花架材料有很多种,如金属、混凝土、石材等,要是选用石材选用石材,是是猜的质量、规格、数量都要按照标准来选取。在对于构建花架材料进行加工的时候必须要按照施工图纸的要求来进行施工纸的要求来进行施工,在加工的时候还有保留一些,防止出现错误有修改的余地错误有修改的余地,在进行组装的时候,每一个构建都要按照标准组合标准组合。再进行运输和放置的时候要主要不能受到损伤和变形变形。

3.3假山施工技术

假山施工技术就是在传统假山基础上用一些玻璃钢等材料和一些水泥等不是石材料来建设假山料和一些水泥等不是石材料来建设假山、这个施工有优点就是建设用的时间比较少是建设用的时间比较少,完成成型快。但是还存在一些缺点,比如在用混凝土的时候会容易有裂缝比如在用混凝土的时候会容易有裂缝。对于假山的施工,很多都应用的是塑石和速山多都应用的是塑石和速山,但是目前有一种新的塑山材料,即FRP。在进行园林小品施工的时候效果明显比其他的要好很多多。在进行假山施工的时候,要严格按照标准来施工,顺序一定也不能打乱定也不能打乱。对于山体量来对,要把分块的大小测量好,在喷漆的时候喷漆的时候,要拼接完成。修饰的时候需要用水洗一边,还要涂抹好玻璃钢油漆涂抹好玻璃钢油漆。

4园林小品施工质量管理

4.1施工人员的要求

在对园林小品进行施工的时候在对园林小品进行施工的时候,需要一些听从安排,经验丰富的人员来进行施工丰富的人员来进行施工,要严格按照标准来采购需要用的材料料,与此同时,也遵守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的要求来进行操作作。在标号、级配、混凝土水灰比、厚度等要求上要按照标准施工施工。另外还要进一步落实责任人,明确确各方职责。结构要稳定结实要稳定结实,各类构件模板要安装到位。总之,施工人员应综合考虑多方面的要求合考虑多方面的要求,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为工程质量、效率及安全提供可靠性保障及安全提供可靠性保障。

4.2园林小品施工质量控制

园林小品施工中的材料管理尤为重要园林小品施工中的材料管理尤为重要,需要从实际出发,选择适合的材料选择适合的材料,并做好材料质量检查工作,确保各类材料都能达标能达标,要采取科学的施工方法,让小品施工正常有序开展。在施工方案制定后在施工方案制定后,需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审核,机械设备的选型要合适型要合适,做好安装、调试及检测工作。若出现特殊气候情况如冰雹如冰雹、雨雪等恶劣天气,需协调各方工作安排,保证施工有序开展序开展,每项工程任务完成后需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进行质检检,若出现问题,需及时解决和处理。另外,还要对工程质量进行评估和分析进行评估和分析,解决工程实际存在的问题,还需制定全面的管理制度及考核机制管理制度及考核机制,对存在缺陷与不足的地方,要加以处理和改进和改进,领导人员要加强与基层施工人员的沟通和交流,使其能够具备良好的素质能够具备良好的素质,提高积极性和自觉性。

4.3管理制度的制定

对于园林小品的施工对于园林小品的施工,管理制度是必不可少的一项环节,可以保障施工质量好坏可以保障施工质量好坏,需要相关人员的重视,尤其是在制定一个合理高效率的管理制度一个合理高效率的管理制度,并且还要对于每一项制度内容要根据实际来执行要根据实际来执行,不能忽视执行的力度,在发现问题的时候候,要积极解决问题,要在对工程进行检查的时候,把经验跟标准相融合标准相融合,要确保考核通过,工程质量良好,施工的人员通过管理制度能够按照要求来进行施工过管理制度能够按照要求来进行施工,保证施工质量。

5结语

园林小品是园林在景观布局中特别重要的一环园林小品是园林在景观布局中特别重要的一环,施工的技术工艺高低和施工是否规范会直接园林造景的质量技术工艺高低和施工是否规范会直接园林造景的质量,所以要加强园林小品的施工技术水平提高要加强园林小品的施工技术水平提高,还要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相关的培训,把握细节之处,要及时做一些改革创新,让园林艺术更加具体美感的同时艺术更加具体美感的同时,还有实用性让建筑和植物相互融合产生美观的景色合产生美观的景色。

作者:王义东 单位:江苏景然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何永强.园林小品仿石仿木施工方法[J].建筑工人,20092009(8).

[2]高瑞红,黄欣,贾新宇.园林建筑小品的种类及其在园林中的用途[J].J].2009(3).

第五篇: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改革策略研究

在当前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传统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实际需求,因而一项必须任务就是应当实行课程改革,从而使课程教学情况得到较好改善,使教学效果得以提升,进而对园林施工技术人才进行更好培养。

1当前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1.1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安排缺乏合理性

实践课程相对而言所占比例比较小,而对于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而言,其属于理论及实践并重的课程,这种课程安排方式最终会导致学生对实践应用缺乏重视。同时,由于所安排实践课程比较少,很多教师不得不放弃一些实践教学内容,最终导致学生实践能力比较差,在毕业之后很难适应岗位实际需求。此外,在课程安排方面未能够与实际需求相结合,很多课程内容均与实际情况脱离,导致学生所学知识很难在实际工作中进行运用。

1.2教学方法比较落后

在当前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除课程安排及设置方面缺乏合理性之外,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教学方法比较落后。在实际课程教学过程中,很多院校教师仍选择传统灌注式及板书式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仍以教师讲解及在黑板上板书为主,学生往往都是被动接受知识,未能够使学生主体性得以充分体现,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往往缺乏主动性,对于很多理论知识都是选择死记硬背方式,学习效率比较低,最终对课程教学效果及学生学习效果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1.3实践教学不合理

对于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而言,其属于实践性比较强的一门课程,因此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实践教学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然而就当前实际情况而言,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实践教学并不是十分理想。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所选择的往往都是比较老旧的一些实验,未能够进行进行更新。另外,很多院校内所建设的实训基地相对而言比较少,未能够与社会上相关施工企业加强联系,同时实践教学环节比较薄弱,导致学生缺乏机会对自身所需知识进行检验,所存在的这些问题均会地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1-2]。

2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改革有效策略

2.1合理安排课程内容

在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为能够使课程改革得以较好实现,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应当改变以往课程设置情况,从而合理进行课程设置,为课程教学能够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奠定良好基础。首先,学校在进行课程设置时应当适当增加实践课程内容,使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能够实现更好结合,从而对学生综合能力进行培养;其次,学校在进行课程设置时应当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应当在对社会岗位实际需求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进行课程设置,这样才能够保证课程设置能够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符合,保证学生在学校所学习的相关知识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得以较好运用,使学生能够得以更好发展。

2.2改革教学方法

在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改革过程中,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同时属于关键内容。作为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教师,应当对传统教学方法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清楚认识,在此基础上选择现代化方法进行教学。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选择启发式教学及讨论式教学等现代化教学方法,使学生主体地位在课程教学中能够得以充分体现,使其学习主动性能够得以进一步提升,从而使课程教学能够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另外,在课程教学中教师可对多媒体技术进行运用,使课堂教学趣味性得以增强,并且可使课程教学形象性得以增强,使学生更加主动地进行课程学习,最终使教学效果得以有效提升,使课程改革得以更好实现。

2.3加强实践教学

在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实践教学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为能够使课程改革得以更好实现,一项必要任务就是应当加强实践教学。在实际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积极更新实验内容及方法,从而使学生能够了解并掌握新型实验知识。另外,学校应当注意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与社会上的一些施工企业加强联系与合作,积极构建校企合作教学模式,为更好进行实践教学奠定理想基础。此外,学校及教师应当积极为学生提供机会接受实践训练,从而使其实践能力能够得以真正提升,为学生今后更好进行工作奠定基础[2-3]。

3结语

在当前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课程改革已经成为一项必要内容,同时也是必然教学需求。因此,在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学校及教师均应当在充分分析当前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通过有效策略实现课程改革,从而使课程教学能够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促进学生能够得以更好发展。

作者:彭静 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郑永娟,赵静夫,王国庆.园林专业课程改革的开发与实践[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1(1).

[2]卜卫东,朱能武,冯光澍.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教学改革与探索[J].科技信息,2010(34).

[3]郭晖,孙汝斌.浅谈园林施工技术课程的教学改革[J].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1).

第六篇: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在城市规划建设的逐步执行中,园林绿化工程持续增加,园林绿化工程的执行不但令人心情愉悦,还能够降低生活与工作中带来的压力,有利于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统一,宣传保护环境并保护生态平衡对生活尤为关键。园林绿化工程具备特有的艺术氛围,通过施工设计的变化,打造出不同的环境,并且在施工技术方面必须具有专业性。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技术

当前,各个城市均在争取获得国家园林城市以及生态城市,虽然令城市园林绿化的建设力度逐步加大,可是在园林绿化的建设面积扩大上却极为盲目。诸多施工企业在感受到园林施工市场所带来的商机,有些非园林专业团队也投入到园林绿化施工团队当中,从而显著影响到施工的质量,令园林的绿化效果大打折扣,束缚了城市在发展中的速度。

1园林绿化工程的概念与特征

1.1园林绿化工程的概念

园林绿化工程指的是创建风景、园林、绿化等方面的工程,能够通过两个方面了解园林绿化工程。①园林工程指的是通过创建水景、园路、假山、给排水、绿化栽植等方面的工程,园林工程通过积极打造园林景观,对整个工程从设计到施工均注重良好的景观效果。②绿化工程属于园林的重点工程,绿化工程是为了调整人类的生活以及自然环境,为生态、审美、休憩带来效益。绿化工程将植物当作工作对象,对于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而言,植物的栽植时间、生长特点、造景、土质的影响、预防枯死等方面均应当通过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绿化[1]。

1.2园林绿化工程的特征

1.2.1园林绿化工程应当具备艺术性理念的指导这是由于园林绿化工程将建立美好景观效果当作目标,工程作品应当让人们感受到美,所以园林绿化工程尤为注重艺术性,特别对于景观、植物配置、小品、古典建筑等方面更为明显。对于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而言,工程技术人员应当有效展现出想象力与创造力,为工程的景观打造出最好的理念与境界。因此园林绿化工程对施工技术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标准。相同的设计图纸,在不同的施工地点,因为施工技术以及实践经验的差异,打造出的作品效果的艺术性、品味、气势也决然不同。

1.2.2园林绿化工程将创建生态型宜居环境为目的

在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中,人们所依靠的自然环境正在被污染和破坏,令资源、环境的发展、人口经济的发展存在纷争。为了转变这一状况,令人类社会能够获得可持续发展,则需透过奋斗而转变生存的环境以及自然生态。园林绿化工程恰好透过协调人与自然的关联,维护人类所依靠的自然环境。

1.2.3园林绿化工程将植物当作直接施工目标

园林绿化工程有别于普通城建工程最明显的特点则为其将具备生命的植物活体当作施工目标,为了打造与观光休闲相符的环境,园林绿化工程应积极栽植并有效配置不同彩叶植物、地被草坪、园林花卉等,分析各种苗木特有的功能而达到净化空气、隔音杀菌、吸尘降温的功效。

2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技术

2.1苗木工程施工技术

2.1.1成苗出圃前的管理

当苗木起苗之后,需要挑选挡风遮阴处,正确挑选成苗,不可在光照较强并大风天进行起苗,需要挑选色泽正常、顶芽饱满、根基发达、干形姣好的苗木,而且严格依照苗木分级准则,依照制度定量打捆,之后正确假植,也可以将其放于窖中浇水,以此确保苗木的活力,假如为秋起苗,则需尽量将防鼠、防寒工作做好。

2.1.2运送苗木的管理

进行苗木的运输时,应当有效运用具备遮盖物的车辆,装车前需要将苗木打包,然后充分进行浇水,以免在运送当中产生苗木脱水、风干等状况。假如需要通过长期运输,则需在每2~3h浇一次水,在送达到指定处后,应当及时在假植场卸车并假植。

2.1.3假植苗木的管理

在进行苗木假植时,需要正确挑选土质较好、遮风挡阳、水源充足之处。假植的深度应当在25cm左右,而且每捆均应当单独摆放,每行均应当进行一次培土,最大程度培实苗根,以免产生透风而对苗木活力具有影响的状况。完成假植后,需要进行充分的灌溉,每天浇水两次,必须浇透。当施工人员将苗木取走后,需要及时进行假植,以免产生取苗后产生透风培土松动的现象,从而对活力造成影响[2]。

2.1.4管理造林作业中的苗木

对于造林而言,施工人员应当尽量配备苗木桶,不可大量拿苗,确保苗木桶内具备1/3的水,保障根系在水中。进行完吸水处理后,无需再装水。进行植苗时,保证取一株植一株,如果出现死苗、病苗等出现问题的苗木,则应当及时挑出,不可犹如撒种子一般进行大面积撒,之后再进行种植,这一方式较易令苗木出现风干、脱水的状况,以此对成活率造成影响。

2.1.5成效

为了确保苗木的品质,尽量不要发生不必要的死苗状况,提升苗木的成活率,从而有利于园林绿化的成效。

2.2树木种植施工技术

为了确保树苗可以较好的成活,进行移植树木时,则需具备土球,依照树木的具体规格正确挖穴定植。通过土或稻草保护土球,确保土球具备一些湿润度,以免产生植物干燥的现象。进行树木种植时,需要先填表层土。依照规定将树苗放在定植穴内,先进行撒苗。在进行时,必须爱护树苗,轻拿轻放,不可破坏树根、树皮及树干。一边散苗以便进行栽种。完成后尽量减少树木在外曝露的时间。随时用土遮掩假植沟中曝露的树苗根系。完成散苗以后,需要较快进行图纸审核,如果发生错误,应当及时进行改正。之后应当进行栽苗,通过带土球的苗进行栽种,需要预先量好坑的深度,保障与土球的高度相符,假如不同,则应当及时做好填土或开挖的工作,不可急于入坑,从而引发来回搬动土球的状况。当土球埋入坑后,应当在土球四周少量进行填土,将土球进行固定,紧密关注树干的状况,将包装材料剪开,最大程度取出腐烂的包装,保障填入的土可以到达坑的一半,通过木棍将土球夯实,再进行填土,尽量不要将土球砸碎。露根树苗的栽植法是通过一人将树苗放进坑内,另一人填土,填至一半时,将木棍轻轻拿出,确保与地表相同,保障向下舒展的状况,用脚将土踏实,之后继续填土,至稍高出一点后,确保与边缘相符。

2.3绿化地的养护与整理技术

对于园林绿化而言,不可运用大型机械进行地面压实,需要确保树木的根系可以平衡生长,树木在草坪土壤中的最低成活率厚度在15cm,大灌木是45cm,小灌木是30cm,深根乔木是90cm,浅根是60cm。确保土壤的硬度。在绿化时,土壤硬度适宜能够确保树木根部拥有充分的通透性以及透气性,以免产生土壤板结。保障工程的透水性以及排水性,进行填方时需确保构造良好,还能够实时设定一些排水设施。保障土壤具备相应的pH值,最好在5.5与7.0区间。确保土壤具备充分的养分,有利于树木生长的最佳土壤内的有机物质是5%、矿物质是45%,水分是30%,空气是20%,提升了园林绿化中的养护工作,成为园林绿化控制质量与管理的有效保障,而且依照不同的时间以及所需,对树木进行有效养护,打造科学的规划,确保养护技术具备指导效果,有效进行施肥,通过现场监督管理,提升施肥的效率,有效预防病虫害[3]。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园林绿化工程有效提升了人们在生活居住当中的环境,为人们带来了心旷神怡的体会。可是由于园林绿化施工属于极其繁琐,十分需要具备耐性、系统性较强的工作。其种植与移植植物则为短期施工工程,后期养护管理则为长期、周期性的工程。园林绿化施工能力会对园林绿化的经济性、美观性以及实用性带来直接的影响。只有真正具备科学的施工方式,且依照植物的特征进行有效管理与维护,才可以打造出美丽的园林绿化。

作者:朱金海 单位:江西新星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志刚.新时期园林景观工程技术要点及控制探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3(9):54.

[2]陆华东.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要点[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9):44~45.

[3]郑巍,何慧越.浅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0):157.

第七篇:生态公园园林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公园的建造是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部分,公园除了作为城市居民休闲娱乐场所外,还兼具调节城市环境的功效。因此,在现代园林的建造中,要多提倡生态公园园林的实施建造。让城市与生态园林融为一体,打造城市的可再生循环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但在建造生态公园的园林施工过程中,部分设计者对生态公园的理解不清晰,导致在施工建造时出现种种问题。本文根据现代生态公园园林在施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结合笔者自身经验,提出了相关的施工技术措施,以期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帮助。

关键词:生态公园;园林;施工;技术

生态公园是指以生态学和生态文化为指导思想,结合了传统城市公园和人造主题公园景观中各自的特色,在园林的建造和发展中属于新的历史阶段。而在生态公园的概念中所强调的就是综合生态量的最大化,即在园林中,同时将植物的生态和环境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上。生态公园的建设必须实现对整个城市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既是作为城市的“绿色肺”,又能够保证园林生物的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还要为城市提供舒适的娱乐、休闲场所。

1目前生态公园园林施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1.1树木的种植与布局不合理

在生态公园的建设中,最为主要的就是树木的种植和布局问题。树木是影响公园园林美观度和调节城市噪音、减少灰尘的重要配置。在园林设计中,重点是合理规划树木,但在某些城市建造的生态公园中,园林施工现场的人员只会关注树木的种植方式有无差错,对于树木之间的间距和相互协调性并无过多关注,甚至在设计时也没有考虑到此类问题。

1.2园林建造的预算不符合社会经济效益

在生态公园的建造中,除了树木的种植不合理外,还出现了园林建造成本预算不合理的情况。城市生态公园设计建造成本预算有限,但往往很多设计建造单位会在公园中种植许多价格昂贵的树木,盲目引进外来树种,虽然其树姿优美,树叶和花形较为典雅喜人,但在种植中却没有考虑到成本预算和成活率问题,浪费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

1.3对植物种植地的考察不全面

在生态公园施工中,时常出现这样的问题:按照规范流程种植的树木却无法有效成活或在种植期间就枯死。出现此类问题的基本原因在于设计人员或者施工人员对园林中所种植的树木或者其它植物的生活习性了解不够。设计单位或施工方为了某些原因盲目引进外来植物,植物搭配没有考虑到引进植物的生长习性是否与园林中的地理环境相匹配,从而使得树木成活率较低,甚至出现大面积死亡的现象。

2生态公园在园林施工中的技术分析

2.1园林中乔木的种植与布局

在种植银杏和泡桐等乔木时,首先对树木的选用要严格要求,选用生长较好,树形优美笔直,在移栽的过程中容易成活的树木。选择树木时测量其胸径,不能过大或过小,结合设计的要求操作。在湿地公园银杏和泡桐的选用中,胸径的大小皆为25cm左右。其次,适当修剪选定的银杏和泡桐枝叶,剪掉主枝之外的重叠枝,减少植物在运输和种植过程中的蒸腾作用,保证植物体内的水分,还能降低运输和种植工作的难度,便于快速保存植物“体力”。在修剪重叠枝后,也可适量修剪主枝,保持树形在后期的生长姿态,减少水分的过量流失,将树木进行基本的定型,促使在生长过程中不会将土壤中的营养过多地输送给旁枝。再次,种植乔木时,所需要挖掘的树穴要比树木携带的土球深25cm,直径要比土球直径宽45cm,挖掘好穴底时必须填入25cm厚的有机肥料,这样才能保证银杏和泡桐在种植过后能够正常生长。另外,调整树木的朝向和种植填土高度。树木的朝向关系到将其生长良好的一面朝向游客的观赏区域,能够让树木的枝叶继续繁茂生长。当固定树木后,就可以剪去土球上的固定绳,夯实填入的土壤。在树木的布局中,需要注意树木间的季节交替,将银杏与桂花或枫树等混合种植,实现树种景观的交替观赏和落叶与常绿树木之间的相互结合,保证公园园林的生态性。

2.2灌木的搭配种植

种植灌木的过程中,更注重细节上的处理。特别是对于种植在道路两旁或者较为显眼位置的造型灌木,种植的过程大致与乔木相似。因为灌木的种植量较大,因此,在种植期间,一般是采用挖树沟的方式,在种植完成后不需要输送营养液。在生态公园中,灌木的种植需要对多种颜色做协调交叉处理,时常会修剪其生长的形态,修剪期间需要注意修剪方式,既要保证能够展现其基本的形态,又不能损害植物的生长根茎。鉴于湿地公园的自然气候,选用可与灌木搭配的红叶石楠、海桐、茶花和矮杜鹃及金边黄杨等,在红叶石楠和金边黄杨以及茶花的种植中,采用交叉的方式将其组合成红、黄、绿3种颜色的造景。因为杜鹃花的花期长、适应能力强,因此,可将其运用到道路两旁的灌木种植区域中。

2.3地被植物的铺设

乔木和灌木等多种大型树木种植完成后,再铺设地被植物。因为湿地公园原本就具有一定完善的自然生长系统,因此,以选用多年生的草本为主(水仙、芍药、鸢尾、石蒜等)。除以上草本外,还选择了常青藤。种植时因土质较为肥沃,水分也充足,可直接在平整后的土壤中播洒草本种子,播洒完成后盖上一层松软的土层。采用喷洒的方式进行浇水工作,盖上一层塑料薄膜,保证植物良好生长,同时,还能规避游客对其的破坏。

2.4园林内湖的植物种植和布局

湿地公园内还有一块因地势较低而形成的湖,在选择园林植物时,根据水质选用了荷花、睡莲等植物,种植面积为湖面积的1/3。种植时先将植物栽入盆景中,然后将花盆沉入泥中,既能够固定植物,便于水生植物的种植工作。

3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生态公园园林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实地考察种植地,了解每种植物的生态习性,将两者相互结合,才能更好地抓住施工技巧,实现良好的生态观赏与功用效果。

作者:孙宁宁 单位:天津市静海区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

参考文献:

1宋辉.生态风景园林施工中关键问题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

2邓仁玮,张大勇.浅谈生态风景园林施工中的关键问题[J].包装世界,2014(3)

3边仲安,唐夏良.试析园林施工及生态保护[J].江西建材,2014(18)

4吴建新.如何提高公园园林景观品质[J].现代园艺,2015(24)

第八篇:园林施工中给排水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已经不再满足于衣食住行简单的生活方式,对于舒适的居住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园林建设在当今城市建设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众所周知,要想确保园林施工的顺利和后期的长久,就必须充分重视施工过程中的给排水施工。但是目前我国园林施工中的给排水施工技术仍然相对滞后,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就需要我们加大科技投入的力度,不断创新发展。

1园林施工中给排水施工的重要意义

如今的园林建设多花草和假山喷泉,给水工程是通过铺设各种管道,满足园林内部各处的用水,比如:定期对花草树木进行灌溉、保证喷泉水源的充足等等。排水工程则是主要负责排出园林步道上多余的水或者是一些污水,以确保园林地面的整洁。园林建设中的给排水工程对于园林整个系统的运行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园林施工中给排水施工存在的问题

(1)给排水管道存在漏水问题。由于园林施工中不注意或者后期使用不合理,导致园林中经常存在输水管道漏水的现象,这不仅仅是浪费了水资源,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园林的观赏性。(2)给排水管道存在堵塞的问题。园林在建设的时候多考虑是否美观,是否能够为人们带来幸福感,但是忽视了管道后期的维护方式,致使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垃圾堵塞的情况时不容易解决。(3)给排水设备质量不过关。在铺设管道之前,存在施工方为了节省资源或者降低投入成本而选用质量稍次的一些施工设备。并且在铺设管道时,由于施工方技术水平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导致在工程完工后给排水管道的质量不达标。

3园林施工中的给排水施工的条件

给排水工程施工过程中,所需要具备的有齐全的技术资料、专业的施工队伍与督查小组、质量合格的设备、合理适行的方法以及安全等条件。(1)齐全的相关技术资料。相关技术资料主要包括图纸、设备使用说明书、变更设计方案记录表及上交证明等相关资料。对于施工等重要文件,必须要有工程师等具有专业技术资格的或相对有代表性的书面文件证明。保证技术材料齐全,为给排水工程施工奠定基础[1]。(2)完善、专业的施工团队与督查小组。完善、专业的施工团队是保证给排水工程能够顺利施工的重中之重,其可以保证施工进度,也可保证施工的质量,且对于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紧急问题也能快速、高效的解决。同时,组建督查小组,更加有效的控制施工过程中质量,保障设计方案的顺利实施,以及监督施工团队在对于设计方案不合理时,有无私自改变设计方案。(3)质量合格的设备设施。管材、管件、配件、器具、施工设备都是施工过程中的最基础、最重要的部分。这些材料的规格数据、性能必须按照国家技术标准和设计要求来筛选,以保证工程的安全性、持久性、耐用性。(4)合理适行的方法。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大量的现实性问题,譬如:地质疏松、途遇古建筑、防水等等。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可以采取预埋套管等方法,切勿施工之后打洞、凿孔等行为。对了采取专业的方法之外,还要保证安装管道的辅助设施设备合理化、专业化。另外,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在施工之前,要先调查地下各种管线的分布情况,确保熟悉相近地段地下的管道的分布情况,在危险地段树立标志性指示牌,同时,及时和相关单位沟通,避免激化矛盾,保障施工的顺利进行,符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

4园林施工给排水施工技术要点

(1)园林施工给水施工技术。园林施工中的给水技术在实践过程中与排水工程有相似的地方,比如说也包括放线、挖水沟、安装输水管道、铺设电缆线、测试水压、对水沟进行掩埋等等环节。(在排水环节会详细介绍)给水工程中最需要注意的是相关设备的安装。比如说队喷头设备的安装。在安装的时候首先要对喷头设备的质量进行检测,保证质量达标。然后是进行安装,在安装之前,要对管道内的泥土等垃圾进行清理,干净的标志是管道内流出干净的水。如此做的目的在于避免管道内留有杂物,对后期的喷水造成影响[2]。安装时候也要注意安装的喷头的形状要与之前图纸设计的相一致。接着就是电磁阀的安装。安装时与喷头安装是一样的,队管道进行清洗,在电磁阀的两侧应该设立活动的环节,以方便后期使用过程中对损坏的部分进行维修和更换。在安装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生料带,先用手拧紧螺纹,然后再用扳手进行固定,这个时候要注意不能拧的太紧,否则会导致电磁阀不能正常使用。在给水设施完工后要定期对其进行检查和维修,以确保使用寿命。(2)园林施工排水施工技术。园林施工的排水工程阶段主要包括放线、挖水沟、安装输水管道、铺设电缆线、测试水压、对水沟进行掩埋等等环节。在这些环节中,我认为每个环节都是十分重要的。在放线环节,要求对园林整个地理环境进行勘探,根据园林的地势规划出合理的路线。挖水沟的时候要根据之前制定出的线路进行挖沟,并且要注意不要偏离路线。在安装输水管道之前,要对即将使用的管道进行检查,看管道是否有裂缝,在铺设的过程中,要注意在放置管道的时候注意保护管道,以防后期出现漏水的现象。对于管道的接口一定要特别地注意,对于密封圈是否铺设好要再三进行检查。在管道铺设完工以后,要对铺垫管道的砖头进行清理。在铺设电缆线的时候,要注意一定要随着管道的铺设方向进行,电缆线的接口处一定要注意,最好不要出现在管道交界口处,控制器和电磁阀交界处也最好不要有接口。在测试水压的过程中,首先分段进行水压测试,然后再整体进行水压测试,并且要多次测试,一旦发现有问题,要及时进行修补,避免在后期出现问题时修补会比较麻烦。对水沟进行掩埋虽然是一个简单环节,并且技术含量也不是很高,但是在整个园林施工排水施工过程中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回填的时候要先进行采用沙土回填,然后再用混凝土进行浇灌,确保管道的牢固性,并且后期还要对其强度进行测试,确保满足施工队的要求。完成之后,要最后对管道进行试水,以确保所有的施工都符合规定。

5园林施工中给排水设施施工技术的发展趋势

当前,水污染问题持续突出,人们对园林的需求日益增加,传统的园林模式已不能满足城市化发展,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空中园林,水泥园林,因此,我们在排水施工技术上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充分考虑如何在钢架建筑中合理布局排水管道,利用自然条件合理灌溉,因此,发展循环排水是必然趋势。这需要我们高效利用资源,将物质流动方式由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单向线型模式,转变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闭合循环模式。这样能最大程度实现变废为宝,通过在生产和服务过程中贯彻“减量化、再使用、资源化”的减物质化原则,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废弃物排放的最小化,从而达到节约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其次,我们的科技将在园林建设中起到决定作用,科技化管理和模板化模式将最大程度减少人力物力投入,降低施工时间和成本。为积极响应可持续发展口号,我们在排水材料的选择上更倾向于环保材料与可回收材料[3]。同时,排水施工也应走可持续发展的循环之路,避免浪费,更好的利用自然条件,建立雨水收集系统,多层次全方位考虑灌溉与观赏用水。使人类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使传统的高消耗、高污染、高投入、低效率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集约型经济增长模式。这是人类对人与自然关系深刻反思的结果,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城市化进程随着经济发展推进速度越来越快,为了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改善居民的生存环境,我国越来越重视园林建设。其中的给排水过程是整个园林施工体系中的重中之重,决定着园林建设的效果。但是我们必须加大投入改善不足,推动园林施工的进一步发展,建设出更加完美的城市环境。

作者:蔡佳清

参考文献:

[1]张平.园林施工中给排水施工技术要点及解决方案[J].《农家科技旬刊》,2015(12):50-51.

第九篇:园林绿化中土方地形施工技术要点研究

一、前言

土方造型施工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整个园林绿化的质量,土方造型质量低下,会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还会导致整个工程的失败,生态城市的构建难以进行。在新时代的发现背景下,园林绿化工程必须要注重土方造型的技术掌握,提高土方造型的质量,提高整个生态园林质量水平,更好的完成工程建造。

二、土方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

1、在土方造型施工之前要根据周边具体环境的要求结合当地地质和有关建筑物的情况进行合理的设计,制定方案。在施工工艺的选取上要结合实际要求,选择适合的施工器械和设备,对于材料的运输方式也要做合理的安排,施工顺序也要作好设计。园林内的排水要跟景观的实际要求进行设计,在保证排水功能的同时兼顾景观得建设,对地形进行划分,配置合理的方案。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与顺利。提前将影响施工的植物进行移植或铲除,保证排水的通畅。在低洼处作好排水后要设置防护措施以保证排水的顺利进行。另外要保证排水沟的宽度与深度大于半米,坡度不能也过小。坡度过小容易影响排水的通畅,需要保证坡度适当。

2、在施工进行之前要运用相关仪器对场地进行测量,确定工程高度以及施工区域。要做到精准测量,利用测量仪器进行定点防线是要确保精准,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灵活的改变施工方法并对其进行调整,使设计意图明确的显现出来,方便施工。在平整场地的放线一般都要借助经纬仪,在原先图纸的设计基础上把网格标注在地面上,并设置木桩,标注施工高度及编号。在满足设计要求的同时保证合理性。在自认山地中的放线首先要确定边界线,但在空旷场地上将堆山地形进行测量是难以实现的,因此要将网格从设计图纸移到地面上,在进行标注。要注意木桩的高度需要大于填土的高度,否则木桩有可能被淹没。另外为了便于区分,可以用不同颜色对木桩进行标记,这样容易识别还能节省时间。挖湖工程的放线需要对池底常年在水下进行一定的考虑。池底放线一定要保证平稳,不能设置土丘。要进行精确定点放线,保证水体岸坡的稳定性,使用样板进行控制,可以保证施工的精准度。

三、土方施工过程

1、挖方

土方开挖通常有人工和机械两种方式,要根据设计施工图进行大面积的开挖工作。开挖期间要注意保护地表,以免造成地表损坏,影响植物生长。通常运用机械进行土方开挖会比较节省时间,而且效果好,但是破坏也较严重。在施工过程中要先把机械运出,等结束后再运回,保护地表,将表面土进行保护。通过人工进行整修,使得土壤中的养分变得更好,能够对日后植物的生长起到促进作用。

2、运输

投放的运输要保证工程量,即保证便捷性,要减少对土方的搬运,以免破坏生态。采用人工运输一般是在短途的情况下,长距离运输使用人力未免有些不现实,所以还是需要运输机或是搬运机来实现。要选取最优路线,选择比较近的地点,保证施工人员按照要求进行施工,防止乱丢乱放现象的发生,以免进行二次搬运浪费非人力物力。

3填充

园林绿化工程的填充要根据填方的具体用途与实际土壤的要求去挑选。建筑用地选择的土质应该保证稳定性,作为建筑物的地基稳定性是必须的。园林内部的土壤要进行严格的筛选,对外来的突然进行质量检测进行严格把关,避免含有污染物,对植物生长造成危害。在具体填充过程中还有些问题需要注意;在给斜坡填土时要注意防止填土发生滑落所以要把斜坡做成台阶的形式,再填放,这样一来有效避免了填土的滑落,保证了填土的稳定性。在需要进行天方工程面积很大的情况下,要进行分层,逐层进行填方,每层填充物的厚度应该控制在二十到五十厘米之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分层进行填方。在挑土堆山过程中,应该根据具体地形的情况对土方的运输路线以及卸载地点进行选择,保证便捷并合理。最好的方案是环形设计,运输车辆在路上行驶,土方堆卸在道路的两端,而空下来的车可以继续行驶下山或返回。这样的设计,不需要掉头或者交叉行驶,避免了拥堵现象的发生,有效地规避了风险。这样一来随着土方的卸载,山体也随之升高,运输线路也有了延长。缓解了人流拥挤的风险还对山体分层起到了促进作用。随着土方的卸载,一部分土方被运输车辆压实,加固了山体的稳定性,使得山体表面平整自然。

4压实

要确保土方压实,土方的压实对图层的稳定性有着直接的影响。要准确的控制土壤含水量,确保土壤压实工作的进行。土壤过于干燥或潮湿对压实都很不利。若土壤过于干燥则需要在压实前进行洒水湿润。另外还要注意:在松土的过程中要遭到先轻后重,松土要轻,压实要重,在压实的过程中要从边缘先开始,往中间不断推进靠拢,保证土方的安全,以免在压实过程中由于挤压造成坍塌现象。要分层展开压实保证安全性。

四、结束语

土方造型对于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直接决定了园林工程的质量好坏。土方的施工环节技术含量很高,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进行设计,以保证其合理性,还要保证施工的安全,工程质量等等,每一个环节都不容忽视。因此必须要在园林工程中做好土方造型工作,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切实做好各项管理工作,提高土方造型得质量问题,构建高质量园林。

作者:叶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