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14 11:27:09

市政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制定了各种措施希望能够加快城市化进程,因此,市政工程的建设也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与此同时市政工程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尽管如此市政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质量问题,做好工程的质量控制工作非常重要。本文介绍了市政工程中有关建筑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的问题。

关键词:市政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政工程的数量也不断增加,市政工程建设水平的提高使人们对市政工程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市政工程包含很多方面的内容,所以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使它与其他建筑工程有很多的不同点,这就加大了工程施工的难度。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在市政建筑施工过程中特别容易出现工程质量问题,因此城市建设顺利发展的重要前提就是保证市政工程的建设质量。

1市政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1.1市政工程施工技术内容

我们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的维护和管理在市政工程技术中就有很大的体现,其中主要包括道路的维护,建筑工程测量、计价,废水污水的处理等。因此市政工程技术被称为现代市政工程项目建设的领路人。

1.2在地基施工技术方面

根据土壤情况的差异,对地基处理技术的重点也有所不同,尤其是一些软土地基,要对其进行一些特殊的科学处理,因此不难看出地基施工在市政工程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所以,要科学合理的把不同的地基处理技术运用到施工过程中。稳固性极低的情况特别容易出现在软土地基施工完成后,原因在于它具有一定的可变性。因此,在地基处理技术过程中针对地基变形这种情况我们要把概率降到最低,确保地基施工可以顺利进行。

1.3在钢筋施工技术方面

针对钢筋的绑扎有两种方法:第一,在钢筋的尺寸、数量与间距方面要满足施工要求,施工方式要确保一致,而且需要用梯子筋把间距拉开,这样才能确保两片钢筋网之间的间距和混凝土保护层的厚度,接着要错开钢筋接头的位置,并沿着高度的方向进行通长设置。第二,在支放马凳时对马凳的高度要控制好,放置铁钢筋的位置要准确,选用现场整体的绑扎法确定梁同顶板;

1.4在混凝土施工技术方面

在混凝土施工技术中有时混凝土会出现收缩裂痕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混凝土中的浇筑块,浇筑块控制不好,裂痕情况就会频繁发生。总体来说,有关混凝土的浇筑方法可以分为两种,第—种是先用固定泵进行混凝土的搅拌,紧接着水平管或者垂直,再利用楼层布料机进行浇筑点的浇筑,所以布置好输送管对于上述这种方法非常重要,对于水平输送需要固定泵弯道才能向上输送,而且需要每隔一个位置就要放置一个预埋铁件,这样才可以把垂直输送管更好的固定在井筒上;第二种是用现场搅拌站的塔吊进行高速井架水平来垂直运输,再用人力小车进行浇筑点。

2市政工程施工质量中存在的问题

2.1建设单位方面的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一些市政工程建设单位滥用自己的权利,不去执行相应的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等。一些市政工程单位没有办理相应的施工及规划许可证,还有一些市政工程单位没有签订施工合同就开工。

2.2监理单位方面的问题

如此一来,市政工程施工就会出现各种安全隐患,比如施工质量方面的隐患、功能不全以及其他缺陷,进而施工质量问题也会层出不穷的出现。监理单位方面的问题假如监理单位的资质存在有问题,对一个工程的监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监理不到位。在监理过程中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监理单位就会因为缺乏相应的监理措施,不知道如何处理。

2.3检测单位方面的问题

一些施工企业违背公正的原则不出具真实合理的实验报告,而是出具一些虚假不真实的实验报告。

2.4施工单位方面的问题

目前,我国有的施工企业质量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那就是内部承包制,在这种承包制下就容易造成施工质量劣质,对施工质量的控制方面也会相对减弱。在一些新兴企业中往往存在质量控制上的薄弱环节,但是随着建筑行业的高速发展,这些分包企业也在逐步的成长。

2.5技术标准方面的问题

制约我国市政工程施工质量水平的原因是,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相比,我国的施工标准存在着不足和落后的现象,这样就容易引起先天不足。

2.6设计方面的问题

目前,我国市政设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与实际科技发展水平相比还需要提高。对于一些新开发的项目,我们的设计人员往往缺乏相应的设计经验,另外专业知识方面也不够完善,在这种情况下,施工单位就会出现自相矛盾的情况,而经济方面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失。

2.7施工图审查方面的问题

目前,我国市政工程在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施工图时往往难以操作,原因在于没有审查管理的办法,仅仅只有建筑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审查办法。另外一个问题是,从业人员不具备相应的从业资质,审查机构也没有相关的审查资质。这就是我国施工图审查批准制度很难得到贯彻实施的原因所在。

3市政工程中的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3.1严格控制施工工序

形成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是严格控制施工工序,为达到“预防为主”的目的,提高工程质量,就必须要加强控制施工工序。可以按照以下方法来做好事前控制:一是要及时检查工序活动效果;二是要遵守工艺流程;三是为了使工序处于更好的受控状态,以便分段进行强化管理,就要设置质量控制点;四是控制工序活动条件的前提,比如材料、施工环境和施工方法等。

3.2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企业做好建筑工程的前提是拥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这样施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才能稳步前进。其中对施工单位施工质量特别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一个质量计划,想要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质量管理体系,首先对投资人的投资项目要进行合理的设计,其次要起草一份合理的计划书,而且还要对施工项目质量进行规划,最后要把工作人员安排到各自的工作中;其次还要对投资者的项目进行全面的检查,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合理的采取应对措施,对质量问题进行处理,最后还要将问题报告给上级,便于上级了解;在将问题报告给上级时,要将问题的原因、时间、地点和解决措施写清楚,这样才能够起到预防解决的作用。想要施工能够顺利进行,必须要有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3.3加强施工现场材料和设备的控制

材料和设备在施工质量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想要降低投资成本提高质量,就必须要加强施工现场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控制。而加强采购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在提高施工现场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挑选有责任心能够胜任这项工作的采购人员,而且该采购人员还要有自己独特的眼光,以便更好地采购材料,选择购买质量好且符合相关要求的高品质材料。其次还要做好现场的验收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对于特殊材料发现设备质量存在问题的要进行加倍的抽样检查,并且要附有相关的说明书和检验报告。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市政工程对施工企业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人们也越来越关心这个问题,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好每个施工步骤,使市政工程能有一个较好的质量保证。文章在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方面进行了探讨,而且还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我相信,如果在实操中充分利用这些措施,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能够更大程度化的加快城市化建设的脚步,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谢行高 单位:福建省恒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志永.对市政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探析[J].商业文化(学术版),2012(9):26-29.

[2]杨丽娟,胡文强.浅析市政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手段[J].山西科技,2010(2):71-75.

[3]黄启宏.有效控制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J].门窗,2013(6)38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