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中钢筋工程施工工艺探讨

时间:2022-02-16 04:36:59

建筑工程中钢筋工程施工工艺探讨

摘要:简述了钢筋工程对材料的质量要求,从钢筋制作加工、弯曲、绑扎、安装、接长等方面,介绍了钢筋工程的施工技术,并针对钢筋工程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问题,提出了相应的防治策略,从而提升钢筋工程的施工水平。

关键词:钢筋工程,施工工艺,质量缺陷,绑扎技术

1钢筋工程对材料的质量要求

钢筋是建筑工程的主要材料,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钢筋工程的质量和整体工程质量,所以要严把质量进场关,坚决按照整个工程的设计要求使用质量合格的钢筋,在钢筋原材料进场时,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双方都要进行进场复验,仔细核查产品合格证以及出厂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明,认真筛查质量和外观有问题的钢筋,并按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取样检测,钢筋的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标准GB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钢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和GB1499.2—2007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的要求。钢筋原材料的进场复验完毕后,就可以进行加工了。

2钢筋工程施工工艺

2.1制作加工

依照图纸要求,对钢筋工程所需的各种钢筋进行下料,通过试样进行实验,符合标准后进行批量加工,并在加工后按照型号、种类进行规范放置,使用整体干净的钢筋,有油渍、锈渍需要进行技术处理再使用。按照实际需要的型号、长度、长短搭配尽量减少和缩短钢筋短头,节约材料。热轧光圆6mm,8mm,10mm直径要调直到12mm以上定尺直条,调直过程中要使用钢筋调直机,严禁冷拉,并且复试取样时也不能砸直,如砸直屈服点就无法检测。

2.2钢筋弯钩或弯曲

半圆弯钩就是使用Ⅰ级光圆受力钢筋末端做出180°的弯钩,且半圆弯钩的弯心直径必须不小于钢筋直径的2.5倍,其平直部分的长度不能小于钢筋直径的3倍。直弯钩一般应用于板中细钢筋末端和柱筋的下部以及螺纹受力钢筋末端。

2.3钢筋绑扎、安装

依照图纸设计核对材料的尺寸、规格、型号是否相符,核对正确后进行绑扎工作,采用20号铁丝绑扎直径12以上的钢筋,22号铁丝绑扎直径10以下的钢筋,四周的两行钢筋其交叉点应该每点绑扎牢。中间部分的交叉点可以相互错开交叉扎牢,但必须不能使受力钢筋产生位移。相邻的两个绑扎点的钢丝扣要成八字开,防止风片歪斜出现变形。在基础钢筋绑扎过程中允许出现偏差但要符合标准规定范围内,墙的钢筋网绑扎同基础钢筋有90°弯钩时,弯钩应朝向混凝土内,墙筋绑扎时应吊线控制垂直度,并严格各种主筋间距,剪力墙上下两边三道水平处应满扎,其余可以梅花点绑扎。

2.4钢筋接长

根据设计要求,对不同情况使用的钢筋不同,采用相对应的接长技术,比如可以采用机械接长,套筒挤压链接技术或者采用对焊、电弧焊、电渣压力焊等等。受力钢筋的接头处应当设置在受力较小的部位,同一根纵向受力钢筋上的接头最好不能超过1个。接头末端到钢筋弯曲点的距离要不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若采用绑扎接头的方法,则相邻纵向受力钢筋的绑扎接头应该相互错开。钢筋绑扎接头连接区段的长度应该为搭接长度的1.3倍,位于同一连接区段的受拉钢筋的接头百分率应当不超过25%,当受拉钢筋直径超过28mm,受压钢筋直径超出32mm时,就不适合采用绑扎接头,而应该采用焊接或者是机械连接的方法。

3钢筋工程常见问题

3.1钢筋质量问题

钢筋表面有浮锈,严重程度可以通过颜色来判断由黄变成暗褐色,甚至发生鱼鳞片脱落,如图1,图2所示。

3.2钢筋加工不符合标准

由于定位尺不准或刀片间隙过大,剪短尺寸不准或被剪断钢筋端头不平;箍筋不规范,矩形箍筋成型后拐角不成90°或者两角不对称;钢筋成型后在搬运过程中会因地面不平或钢筋碰撞造成弯曲和角度偏差。

3.3钢筋绑扎不符合要求

条形基础钢筋的垫块没有架设到位,条形基础高一般情况下都是标注在构造柱钢筋上,因为没有在构造柱钢筋下合理的加设垫块或所加设的垫块强度过低,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由于混凝土自身重量的作用,使垫块产生下沉或破碎的问题,造成钢筋下移,进而使标志点下降,造成基础钢筋局部整体下降,使基础断面的厚度减小。有时局部厚度要比设计厚度相差1cm~3cm;柱钢绑扎接头错开的位置不够合理,在相同构件中的相邻纵向受力钢筋在绑扎搭接中,相互错开的间距过大或过小,都会造成同一连接区段内,受力面积太大,在振动时易折断或出现裂缝,发生危险;梁钢筋绑扎主次梁钢筋位置不正确,在梁板钢筋绑扎中有时出现主次梁受力筋上下关系不对,造成受拉受压颠倒,尤其是悬挑梁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板的钢筋在上,次梁的钢筋则在中部,而主梁的钢筋在底部。

3.4露筋

保护层砂浆垫块垫的过稀或脱落,钢筋的成型尺寸不合规范或者钢筋骨架绑扎不合理,往往会造成钢筋骨架的外形尺寸过大,钢筋部分地方会抵触模板,在振捣混凝土时,如果振动器撞击钢筋,就会使钢筋发生位移以及引起捆绑口的松动,亦有可能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不规范操作造成露筋现象。例如在某地区居民住宅出现楼板60%面积露筋。板底露筋是混凝土构件成型后人工剔打形成的,由此而造成的露筋要比因施工保护层缺失而造成的露筋影响大(钢筋外露面大、与混凝土未有效粘合成钢筋混凝土),《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规定,板的保护层最小厚度为15mm,保证钢筋与混凝土的有效粘结及构件的耐久性和耐火性能。这个案例属于施工质量缺陷处理不当而形成质量事故(板底模板下沉造成混凝土板下挠,处理简单粗糙),会影响结构承载能力、结构耐久性和耐火能力。

4提高钢筋工程质量的措施

4.1确保钢筋质量过硬

依照图纸要求,制定钢筋采购计划质量指标,验收入库钢筋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质量,所有型号、规格的钢筋须“三证”齐全,不具备“三证”坚决拒收,并且在材料进场时,由项目管理人员和监理单位对其进行质量验收,从人心根本上入手,避免在建筑工程中出现腐败、回扣现象,这样才能更好的对钢筋质量进行把控。

4.2钢筋加工质量技术提升

对各主筋的直径依照标准进行检查,钢筋调直主要以机械调直为主,如需采用冷拉方法时,GPB235不宜大于4%,箍筋内径尺寸误差必须控制在5mm范围内,箍筋弯折角度要达到135°,平直长度要满足上限。

4.3正确处理好钢筋接长

对于焊接,要保障焊条和焊剂质量符合标准,在焊接时注意检查焊接电流、电压、熔断时间,每次焊接完成后根据规范要求进行检查,对于采用机械接长,接头质量要符合JGJ107钢筋机械链接通用技术规程的标准,外露丝扣两端要相等,不能大于一个丝扣的距离。

4.4钢筋绑扎技术处理

在建筑过程中,四周的两行钢筋交叉点一定要扎牢,重点部位的交叉点可以交错扎牢,但前提是必须保证受力钢筋不能发生位移。钢筋撑脚形式每间隔1m放置一个,其直径的选择:当板厚h≤30cm时直径为8mm~10mm;当板厚h=30cm~50cm时直径为12mm~14mm;当板厚h>50cm时直径为16mm~18mm。

5结语

本文通过对建筑工程中钢筋工程施工工艺的研究,发现钢筋质量问题、施工技术不足、具体问题和技术处理不当等经常出现,所以在钢筋工程施工过程中要依照图纸设计要求,按照国家相关施工标准和流程来进行高质量、高水准的施工,才能够提高钢筋工程质量,从而提升整体建筑项目的质量水平。

作者:翟爱连 单位: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凤龙.建筑工程中钢筋工程施工工艺分析[J].建筑科学,2014(8):207.

[2]胡勇.建筑工程中钢筋施工技术分析[J].江西建材,2015(8):101-102.

[3]尹军.建筑工程中钢筋工程常见质量问题处理分析[J].工程科技,2015(35):267.

[4]尤美霞.建筑工程钢筋施工技术及质量通病的防治[J].交流平台,2014(21):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