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特征分析

时间:2022-10-08 10:38:30

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特征分析

【摘要】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非常快速,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的提高,对于更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建筑作为人们居住和生活的场所,对于建筑的质量、舒适度等各方面都有了较高的要求。这也就凸显了建筑装饰的重要性。建筑装饰不仅可以提高建筑的美观度和舒适度,还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建筑的质量,大大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心理需求。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建筑装饰施工管理,对于装饰施工的质量有非常大的影响,要想完善装饰施工管理,我们首先需要明确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特征,以便“对症下药”。那么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建筑装饰施工管理有哪些特征呢?以下将进行主要的论述。

【关键词】新时代;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特征

随着经济发展的越发快速,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于建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就促使了装饰行业的发展。建筑装饰不仅提升了建筑物的美观度,还能给人视觉上的享受,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生理需求,还能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在建筑装饰施工的过程中,我们逐渐发现,建筑装饰施工管理对于施工质量有较大的影响。本文以下主要论述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特征,希望能提高管理的质量,促进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

1简述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不管是对任何行业来说,落实管理工作都是行业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建筑装饰施工亦是如此。有效的落实施工管理工作,不仅可以提高建筑装饰行业的市场竞争力,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放大社会效益。并且在建筑装饰施工的过程中,落实管理工作,还可以避免不科学施工、低效率施工、低质量施工等现象,这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也是有积极影响的,由此可见,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2分析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特征

2.1在设计的过程中,轻决策,重施工。在实际的装饰施工设计中,设计深度不够,是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原因。并且在实际的施工中,很多的施工队伍在施工前,没有完整的施工图纸,只是有几张比较简单的平面图,更有甚者有些施工单位,连平面图都不具备,这样不仅影响施工的质量,还影响施工进度,增加企业的成本投资。此外,在科技发达的时代背景下,很多建筑单位,在装饰施工时,应用了较为先进的技术,但是在实际使用时对技术没有严格的标准要求。而市场上虽然出现了许多创新的施工技术,但是大多缺乏统一的定额标准。同时,装饰施工单位在,在进行人员招聘时,要求过低,导致相关的施工人员综合素养过低,施工队伍杂乱,在施工时不重视决策,盲目的进行施工,这是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主要特征[1]。2.2组织管理缺乏完善性。建筑装饰工程在实际施工中,具有一些独有的特点,工期短、工序烦琐、质量要求高等。在实际的施工中,我们很直观的就可以发现,相关的组织管理结构缺乏完善性,直接造成的影响就是施工技术缺乏规范性、图纸设计缺乏合理性、施工流程缺乏有序性、施工质量存在问题等,很多方面都无法达到业主的要求[2]。2.3存在较多的隐患。在社会经济以及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下,很多创新的装饰材料出现在市场中,种类很多,规格也很多样,相关人员在选择装饰材料时,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如果装饰人员在选择材料时,辨识度不清,认为最贵的就是最好的,很多时候会买到仿冒的装饰材料,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资金浪费。此外,还有很多装饰材料选购人员,为个人利益,以权谋私,以坏充好,为工程质量留下安全隐患,不仅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还会在社会上造成不好的负面影响[3]。2.4工程验收不严格。很多装饰单位,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盲目追求施工进度,缩短工期,迫不及待的要结束施工,对于验收工作并不重视。通常越是工程结尾部分,越容易出现质量问题。验收发现问题后,再想办法补救,不仅增加了成本投资,还影响装饰工程的质量。

3完善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主要措施

3.1加强对装饰施工队伍的管理。人员是一切行为的实施者,其的专业水平以及综合素养,会直接影响工程的质量。因此对装饰施工队伍进行整合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现有的装饰施工队伍要进行优化,定期的培训,不仅要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还要提高其思想觉悟,培养岗位责任感。此外还要提高招聘门槛,多引进一些高素养,高技术的人才,构建一支综合素养较高的装饰施工队伍。3.2创新设计理念。施工图纸是工程施工的主要依据,其质量的高低,对于工程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在这种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装饰施工企业要想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就必须优化设计方案,创新设计理念,研究施工技巧,进而提高装饰施工管理的质量。在时代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原有的设计理念,早已不能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因此施工单位创新设计理念已是发展的必然,施工单位要积极的进行改革和创新,善于学习,多引起一些创新的设计理念,再结合实际的施工情况,设计出符合时展的设计方案。3.3善于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信息技术已逐渐的渗透了我国各个领域,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建筑装饰施工管理也必须与时代接轨,多应用信息技术,可在新材料采买、新工艺使用等方面的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不仅可以减少人工的工作量,合理的管理企业的成本投资,还能落实资源的管理,减少很多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这不管是对企业自身,还是对社会的发展都有积极的意义。3.4强化建筑装饰结算管理。严格来说,建筑装饰结算工作的相关管理人员,在工程开始前就需要介入施工,以便对工程的进度以及定额落实监督管理工作。这样不仅可以全面的掌控施工进度,还能更加全面的了解新工艺的定额,最重要的是,这并不需要浪费过多的人力以及财力去进行调研。此外,还要严格把控结算流程,加强审计的力度,尤其是对一些超出预算的项目,更要严格的换算,按流程申请款项。

4结语

虽然建筑装饰只是一个小项目,但是施工管理也是一个复杂的工作,由于建筑装饰施工的工艺复杂,施工流程较多,对施工技术要求也比较高,所以对于建筑装饰施工的管理也变得相对复杂起来,这也就增加了施工管理的难度。相关的施工单位,还需仔细分析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特征,直面问题,积极的创新管理方式,将管理工作贯穿建筑装饰施工的全过程,在保证工程质量,满足广大用户需求的基础上,用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的利益。

作者:刘增军 单位:中原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敏.探究新时代下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特征[J].装饰装修天地,2015(6):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