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分析

时间:2022-05-31 11:38:38

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分析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从世界上多个先进的国家管理理念中提取了适用于我国国情的规划原则,并将之应用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中,取得了很多的经济和市场成果。大规模的建筑开始出现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自然就会对环境和大气产生污染和破坏的影响。为了更好的维持社会的安定和和谐,相关部门推出了绿色施工的理念对现有的施工方式进行创新。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建筑的造价和质量带来了明显的改变,降低施工工程的成本势必会影响到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但是也可能会引发不法分子以偷工减料降低成本获取暴利的情况。绿色施工可以为建筑企业管理和环境影响都做出改善的施工方式,也是为创新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机制的核心原则,因此基于施工管理理念下的创新施工管理也是为实现国家经济和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1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如何创新建筑施工管理研究的意义

绿色施工管理理念的基本概念是在建筑工程施工的环节中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环境污染,或是防止环境污染的进一步扩大化,这个过程不仅包括施工环节,还有相关的方案设计和监理落实,尽量避免由于资源浪费和错误操作带来的环境负担,促进建筑企业施工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落实了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也是将国家提倡的环境保护政策落到了实处,同时也是适应工程建设和生态友好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绿色施工管理理念的普及也是为建筑行业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核心原则。绿色施工管理理念出现的原因是我国正处于的社会阶段所致,经济发展过快自然会导致很多的环境问题出现,因此需要采取适当的方案对目前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改善,生态破坏的严重性已经开始对人们的生活和经济的发展造成了影响,实施绿色施工管理理念是目前针对改善环境问题同时发展建筑市场的行之有效的政策。技术创新和理念创新是我国在国际新形势下需要积极改善的方向,只有不断的创新和政策改革,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和社会现象,同时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工程建筑事业的不断发展可以为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带来进一步的飞跃,同时也能让建筑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只有在市场竞争群体中取得优势之后,才能为该行业的前进做出贡献。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但是目前我国的法律制度还尚未完善,因此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竞争情况,政府部门和相关行会需要积极的制定对应的政策法规和质量规范,用明确的政策避免不法分子对行业市场的破坏,同时以创新和改革的方式创造市场健康发展的环境。随着时代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社会各界对于技术方面的人才会更加的重视,事实证明只有更多的自主创新技术才能更好的发展该行业,形成更好的企业管理理念,全面提高工程建筑的质量和公寓,增加企业自身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竞争力。

2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如何创新建筑施工管理研究的对策

2.1人才基础

目前的世界发展形势靠的是人才,也只有人才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才是影响企业市场竞争的核心基础,行业内部的竞争就是人才水平的竞争,建筑企业的负责人在吸纳人才时要有独特的理念和管理标准,让人才在工作的状态下可以物尽其用。企业的管理制度是提高人才利用率的根本机制,企业应当根据工程的具体条件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队伍,确保每一个施工相关的工作人员都具备专业对口和执证上岗的资格。不仅是施工的操作人员,建筑相关的经济管理人才、政策阐述人才、文件鉴定人才等都需要企业负责人提高关注,实现建筑企业绿色管理的全方位发展,员工也应当积极的展开提高自身素质的行动,明确企业的管理结构模式,为推进企业和建筑市场的发展贡献力量。

2.2环节控制

①要在施工现场制定好能源管理的相关制度,不仅可以降低施工能源的消耗情况,也可以对材料浪费和其他原因产生的情况有所减轻。建筑单位可以使用具有成熟的节能减排效用的设备和施工技术,并且针对设备的的具体情况进行周期性的维护,确保设备节能减排属性功能的实现。②需要对施工现场水资源的使用进行控制,建筑施工中有很多环节都是使用水资源进行处理的,因此降低水资源的使用情况可以为施工中的一部分环节减低资源的消耗,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③需要对建筑施工中的污染情况进行控制,建筑中由于混凝土的大量使用就会形成很多泥浆,而泥浆既可以污染水资源也会对植被的正常生长产生影响,因此需要建筑部门设置一定的阻挡装置,避免由于尘土的积累导致过量泥浆的产生,还应该把施工现场出现的污染物质进行妥善的处理,促进绿色施工管理理念的达成和创新。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绿色施工管理理念可以为建筑企业的经济利益和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因此相关部门应当提高对创新施工技术的重视,全面推进生态友好型社会的建成。

作者:陈文秀 单位:苍南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