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6-25 09:47:05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重要性分析

摘要:防火防灾工作,在现代建筑项目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本文主要是从《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基本情况入手,针对建筑物火灾危险性分类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和研究,并重点介绍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在防排烟和安全疏散中的重要性,为全面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工作,提供良好借鉴。提升建筑物的总体消防水平。

关键词:《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日常消防;监督检查;重要性;方式

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现代科学技术不断更新和进步,促使建筑工程项目逐渐朝着复杂化、多元化、综合化的方向发展。相应的,建筑工程的规模和数量也在提升。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的出现,增加了建筑火灾的防患难度,需要积极采用切实有效、科学合理的方式和手段加以应对,更好的控制火灾险情,保障建筑工程项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1《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基本情况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由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和公安部四川消防研究所会同有关单位编写,自2015年5月1日起实施。《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在修订的过程中,遵循国家基本建设的方针政策,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深刻吸取了近年来的一些重特大火灾事故的教训,针对国内外建筑防火设计实践经验和具体的消防科技成果进行全面细致的总结。并积极借鉴了发达国家的相关经验,征求多方意见,最终经审查定稿。相较于以前的防火规范,高低规合二为一的新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科学性、合理性、系统性有所提升,在消防设计方面的相关要求和规定表现出更加完善的特点。这为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的消防安全,推进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2建筑物火灾危险性分类情况

针对建筑物开展全面有效的消防监督检查工作,需要充分做好建筑物的火灾危险性分类。《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之中充分考虑到了各方面化学品的危险情况,开展相应的等级划分工作,明确各项建筑物的的危险情况,全面评定数千种带有危险性的化学品。需要注意的是,在细致判断建筑物的火灾危险性时,可以充分对比《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在全面的消防检查工作过程中,使得工程项目能够良好的符合国家制定的具体规范[1]。在具体划分建筑物火灾危险性种类的过程中,《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对民用和工业建筑有不同的划分标准。针对建筑物的火灾危险性进行评判,按照级别开展区分和管理工作,需要判断这类建筑物一旦发生火灾将会产生的损害表现情况是否较大,发生火灾的程度是否较为容易,以及火灾形势扩大的能力是否较大[2]。民用建筑按公建和住宅分为两类。住宅以建筑高度27米,54米为界,划分为单、多层的住宅,和一类、二类高层住宅。公建从高度、单层面积、使用属性、重要性等多方面考虑,划分单、多层的公建,和一类、二类高层公建。而对于生产厂房来说,按照生产的火灾危险性可分成甲类到戊类五种类别,等级越高就意味着越容易发生火灾,火灾发生产生的损失越大;等级越低,比如戊类,是指常温下使用或加工不燃烧物质的生产,意味着最为安全可靠的级别。在划分级别的过程中,主要是从闪点和爆炸下限这两个物理化学性质数值情况出发,针对生产厂房中使用、生产、经营的产品中的化学品危险性进行判断。如果液体自身的闪点低于了28摄氏度,爆炸下限低于了10%,这样在采用这类化学品的过程中,将会具有较大的危险性,同时对于一些常温环境中使用化学性质,如果其存在着遇水爆炸的情况,这类建筑物就属于火灾风险等级较高的甲类。如果处在常温环境中的一些非燃烧物质不会产生或者扩大火灾,这类建筑物就属于火灾风险等级较低的戊级[3]。具体可按《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表3.1.1来判断。

3《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在防排烟和安全疏散中的重要性

3.1防排烟设计。通过《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积极开展建筑物的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将能够及时发现建筑物中潜在着的一些火灾安全风险,从而积极采用切实有效的方式和手段加以应对和处理,这样将能够有效发现火灾隐患,充分有效的保障建筑物的安全性。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之中,其针对建筑物的安全疏散和防排烟工作,发挥着积极的作用[4]。根据此规范,建筑物内的楼梯间、前室、合用前室、疏散通道等都要严格设置防排烟措施,以保证建筑物着火时生命通道的安全。该措施既包括通过开启外窗等的自然排烟措施,也包括机械加压送风的防烟措施。比如楼梯间的前室满足自然排烟,这样就可以允许楼梯间不设置机械防烟措施。但是,防排烟设计还需要考虑到建筑物自身的高度,对于公共建筑、工业建筑,50米是一个重要限度,住宅建筑是100米。一般情况下,如果建筑我自身的楼层高度较高,相应的室外的风所形成的风压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建筑物内外的空气流动出现一定的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自然排烟措施就无法满足事前预想的效果,对此,需要积极开展楼道防排烟设计工作。在全面检查建筑物排烟能力的时候,重点检查开窗面积,看其是否符合相应的要求和规定,窗户需要保持着能够开启的外窗设置方式,同时针对相邻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问题,这时候选择一些甲级防火窗,将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5]。3.2安全疏散方面的相关要求。在安全疏散中,良好的安全疏散通道和相关设置方式,将能够在较短时间内疏散人员,减少人员伤害。充分开展建筑物的安全疏散工作,需要严格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相关要求和规定出发,充分有效的推进日常消防监督安全检查。在公共场所之中,消防检查工作需要重点核算出建筑物内部疏散的人数。因为疏散人数是安全出口、疏散门数量、疏散通道的宽度等设置时的依据。计算人数时有座位的以座位数为基准,适当考虑候场人数;没有座位的根据房间功能,采用面积与相对应的换算系数相乘得到一个参考的人数;或者充分考量到建筑物内部每个人的活动面积,以此为依据计算,必要情况下参考建筑物的耐火等级。建筑物的安全疏散口,需要设置两个以上,并且安全出口的距离需要保持在5米以内[6]。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综合了以往防火规范的有效规定,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充分结合国内的重特大火灾事故的情况,为建筑物的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工作,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针对建筑物防排烟和安全疏散以及消防给水设施进行全面细致的规定,有效控制和减少火灾隐患,良好保证建筑物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保护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作用。在实际开展建筑物消防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过程中,遵循《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的相关要求和规定,提升建筑物的总体消防安全水平。

参考文献

[1]王剑.论《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在日常消防监督检查过程中的重要性[J].科技与企业,2015(21):26-26.

[2]付军.论新《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存在的若干问题[J].广西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s1):10-12.

[3]李闯.论《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新规范的实施与旧规范的接轨[J].低碳地产,2016,2(12):00125-0126.

[4]尹大勇.关于《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建筑高度的确定[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7(11):00269-00270.

[5]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组织编制.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图示按《建筑设计防火规范》[M].中国计划出版社,2014.

[6]吴琳,王孜孜.防火门在消防监督检查中的常见问题论述[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7):00178-00178.

作者:周颖 单位:浙江天和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