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图设计问题与对策分析

时间:2022-08-04 11:35:18

建筑施工图设计问题与对策分析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我国在房屋建筑领域的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因此建筑施工图的设计也逐渐被重视。在建筑施工前,建筑施工图的设计是否合理、完善影响到整一个工程的质量和工程的成本支出,一旦建筑施工图出现问题还会导致建筑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不必要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此外,建筑施工图的设计外部的立面效果还包括它的实用性,还要满足其安全性、经济性、节能、环境的保护等一些类的要求。因此,建筑施工图的设计对整一个建筑工程而言至关重要。本文简述了建筑施工图的概念和意义,分析了建筑施工图设计当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并提出一些相应的策略提高建筑施工图设计的质量。

关键词:建筑施工图;设计;对策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环境之下,日常生产生活对房屋建筑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对房屋建筑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除了设计要求需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及标准之外,也需要具备独特性、环保性、审美性、安全性等特点,建筑行业内部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建筑施工图的设计密切关系到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和施工进度,因此为了解决建筑施工图设计中的常见问题,提高建筑施工图整体水平,对这些问题的探讨和研究就显得至关重要。随着近几年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建筑企业不断研究传统的设计方法并且运用相应的措施来弥补设计中的不足进行创新和改进,从而提高建筑施工图设计的质量。

1建筑施工图的概念及设计的意义

建筑施工图主要用来表示房屋的外部造型、内外装修、内部布置、细部构造、规划位置等要求。它包括施工图首页、总平面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和详图。分为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和设备施工图,建筑施工图主要表示房屋总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等。国家出台了关于轴线编号、标高符号以及详图符号的相关标准。轴线编号的圆圈用细实线,直径一般为8~10mm的圆圈,并在其中进行编号。详图上为10mm,如图1所示。轴线编号写在圆圈内。轴线编号原则为:在平面图上水平方向的编号采用阿拉伯数字,从左向右依次编写。垂直方向的编号,用大写拉丁字母自下而上顺次编写,拉丁字母中的I、O及Z三个字母不得作轴线编号。标高经常用标高符号表示某一部位的高度,按其基准点不同标高有两种形式,即绝对标高和相对标高。绝对标高是以我国青岛附近黄海的平均海平面为零点测出的高度尺寸,在建筑总平面图中对室外地坪及道路控制点的高度,一般采用绝对标高,相对标高又称建筑标高,是以建筑物室内主要地面为零点进行计算高度的标高。详图符号如图1。

2建筑施工图设计当中出现的常见问题

2.1制图不合理。在建筑施工图设计的第一步选择图纸时由于设计者粗心大意导致图纸大小不符合制图标准,常见的问题有设计文件签字不规范导致加盖的注册师印章与实际设计工作人员不相符的现象,没有按照国家有关建筑面积计算规则对图纸的设计进行计算,导致建筑面积与实际面积存在很大的误差,图纸在设计中缺少房间名称的标注,在平面图中没有给出组合示意图,建筑剖面图剖切位置不合理现象的等等。2.2总平面图缺项问题。建筑企业在进行建筑施工图设计阶段时出现总平面图设计深度缺失的问题,这类问题导致了建筑施工图在建设部的审批无法通过,没有达到《建筑工程没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中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据调查大部分设计的总平面图中只存在建筑单体的平面定位,但是缺少建筑广场、间距以及道路的布置,看不出地形变化,标注不规范的问题也是比较常见。总平面图应包括表1内容。2.3设计效率问题。目前一些建筑企业过分关注出图速度,导致没有考虑到建筑施工阶段一些特殊的情况从而造成建筑施工设计图质量不高。企业应当意识到建筑施工图对整一个建筑施工有着极大的影响,因此必须在保证建筑施工图质量的同时提高出图速度,进而提高工程的进度。因此必须加强审查力度,避免建筑施工图在设计中出现失误和缺失。2.4节能设计问题。随着能源问题的日益凸显,近几年来建筑行业越来越注重节能环保,国家对建筑节能的要求也更加规范。在建筑施工图设计的过程中往往出现节能材料与实际施工相矛盾,例如外墙保温材料的所选型号、建筑物的门窗类型与实际施工矛盾。此外,建筑施工图的设计指标没有达到相关标准要求,例如建筑物窗的遮阳和热阻性体型系数超标时,屋面、墙体的热阻等需满足相近体型系数达标时的规定性指标。最重要的一点是节能深度没有达到要求,出现冷墙设计节点等问题。2.5消防设计问题。消防设计是建筑施工设计的重点之一,关系到建筑使用的安全性以及人们的生命财产能否得到保障。由于消防设计涉及范围比较广,往往设计也比较复杂。因此要格外注意,比如建筑物门厅的材料需要采用乙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隔开,便于建筑物发生火灾时人们的迅速逃生。汽车库的防火分区也要远离幼儿园、养老院等区域。

3加强建筑施工图设计质量的策略

3.1培养新型人才。相关单位应该致力于提高设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培养新型人才,对部门人员进行相关培训从而不断提高设计人员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增强团队的综合实力,使设计过程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这对建筑施工图质量的提高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3.2建立科学合理地管理体系。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有利于增强建筑企业综合实力从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加大监管力度来提高设计人员的建筑施工图设计质量,从而提高建筑施工工程的整体质量。3.3加强建筑施工图的创新设计。为了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建筑施工图也需要不断创新,包括建筑外部形状和内部结构以及各项功能,打破过去传统单一的建筑思维,建立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建筑风格。加强对建筑的创新,突出其独特的特点并提高居住的舒适度。因此,设计师在设计施工图纸的时候应该做好施工图的创新设计。3.4加强各个部门的交流。设计部门需要与其他部门之间进行信息的交流和沟通,结合相关的实际情况对建筑进行初步设计,再根据实际情况和预期问题进行修改和完善。立足整体,结合各个部门的所反馈的情况统筹兼顾,营造良好的设计环境,提高设计效率和出图速度。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施工图的设计师建筑工程的安全保障,也是功能完备的前提条件,因此建筑企业对建筑施工设计图的设计方法需要不断引进优秀的技术并吸收创新,总结出适合我国国情的设计方法并不断完善。才能不断提高建筑施工图设计的质量,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在世界建筑行业中脱颖而出,占据优势地位。

作者:宗骏 单位:重庆都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魏志刚.建筑施工图设计的问题与对策探析[J].才智,2012(10):41.

[2]牛付美.建筑施工图设计的问题与对策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27):12~14.

[3]王林,胡裕林.建筑施工图设计的问题与对策探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5(12):00279.

[4]赵国勋.建筑施工图设计的问题与对策探析[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5(9):34~37.

[5]孟令海.建筑施工图设计的问题与对策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