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结算模式研究

时间:2022-06-02 09:30:55

建筑施工企业结算模式研究

随着当前社会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相应的建筑施工企业也越来越多,这也就必然会加剧了建筑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导致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要重点关注于效益方面的管理和控制,这也正是建筑企业资金管理的必要性所在。围绕着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工作来看,结算工作可以说是最为核心的一个环节,直接关系到建筑施工企业资金应用的合理性和准确性效果,应该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发展的难点和要点进行处理。在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发展中,设置结算中心进行相应结算工作处理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也是切实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值得进行充分借鉴和完善。

1、建筑施工企业结算中心运行价值分析

结合现阶段建筑施工企业发展中对于结算中心结算模式的应用来看,其在很多方面都发挥出了较强的积极作用和价值,比如对于资金信贷、资金监控、资金信息以及资金结算,都能够进行较好的控制,进而也就能够保障建筑施工企业发展中具备着较为理想的资金配置和应用价值,避免出现资金浪费现象。具体到相应的建筑施工企业结算中心运行中,其存在的关键价值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提高资金应用效益。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的顺利发展而言,切实高效提升资金的应用效益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资金应用效益的提升也就可以通过结算中心的相关工作来落实。结算中心能够较好针对企业内部所有的资金进行汇总分析,了解其资金集中后的效果,进而也就能够针对这些所有的资金进行合理调度,确保相应的资金能够通过贷款等形式分配给下属的子公司,进而也就能够达到资金合理运用的目的,这种资金在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循环利用的模式,也就能够较好提升了所有资金的利用效率,尤其是对于以往存在的资金闲置问题具备较强的规避效果。(2)降低财务费用。在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中有效运用结算中心进行处理还能够较好节约企业发展中的贷款规模,进而也就能够较好提升其对于财务费用的控制效果,满足于建筑施工企业对于经济效益的追求。以此同时,这种财务费用的降低也就能够规避建筑施工企业出现负债经营的问题,有助于建筑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3)提升内部监控效果。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和应用而言,其内部监控同样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资金运用的准确性和规范性,而采用结算中心资金管理模式,能够较好围绕着这种内部监控工作进行优化落实,进而也就能够较好提升其监控效果,尤其是对于资金的安全性能够做到较强的保障和优化,确保其能够在监护之下得到有效收支处理,降低出现各类问题和偏差的概率。(4)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竞争力。具体到建筑施工企业结算中心运行处理中,相应的企业竞争力提升也是其最为根本的一个追求所在,其能够通过上述各个方面的功能实现来规避企业发展中可能存在的各类损失问题,并且也能够较好促使其得到较为理想的资金应用价值最大化效果如此也就能够在未来发展中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此外,这种建筑施工企业竞争力的提升还表现在相应的信用等级提升上,通过合理的融资和资金管理,能够较好提升企业的资信等级,促使其能够更为便捷的在银行获取相应的融资,进而达到提高竞争力的目的。

2、建筑施工企业结算中心运行现状分析

基于现阶段建筑施工企业对于结算中心的设置以及其具体的落实来看,其虽然存在着一定的积极作用价值表现,但是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缺陷和障碍,这些问题也就需要在未来发展中引起高度重视,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资金集中效果不理想。在当前建筑施工企业结算中心工作执行中,其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相应的资金集中效果不佳,很多企业都存在着多头开户的现象,该问题的存在也就明显会影响到结算中心的调度效果,导致其协调性存在一定的干扰,很多资金都得不到及时全面的调度,进而也就形成了一些资金的闲置问题,导致其资金应用效率降低,可能会产生效益降低问题。(2)筹资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而言,资金来源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而在该方面的落实处理中,结算中心在现阶段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因为当前其可供选择的筹资渠道确实有限,这也就导致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容易进行自筹资金,这也就很可能出现负债经营的问题,不仅仅存在利率较高,带来较大资金损耗的现象,还可能会因为相应经营不善带来企业发展困难,需要引起高度重视。(3)内部资金分配不合理。在建筑施工企业结算中心工作过程中,其还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内部资金分配不到位的现象,这种内部资金分配方面的问题主要就是相关资金分配没有严格按照相应的分公司实际需求进行处理,导致其资金的处理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进而形成了资金的浪费现象。此外,这种内部资金分配方面的问题还表现在其难以形成较为理想的竞争机制,分公司没有较为理想的竞争意识,进而也就难以形成快速发展的效果。(4)内部考核评价机制缺失。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结算中心运行过程中,其存在的问题还表现在相应的内部考核评价机制的不健全方面,这种考核机制的缺失也就很容易带来较大的局限性,难以形成较为理想的管控优化效果。这种考核评价机制的缺失不仅仅会导致结算中心自身工作效能的降低,还极有可能会造成其难以形成理想的决策参考效果,进而也就同样会干扰到结算中心的工作价值效果,甚至影响到建筑施工企业的有序发展。

3、建筑施工企业结算中心发展完善措施

建筑施工企业结算中心的运用确实具备着较为理想的积极作用效果,这种结算中心的有效发展也就需要围绕着相应的问题进行优化,促使其能够切实在建筑施工企业发展中创造应有的加值效益,相关完善和优化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1)明确结算中心职能。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结算中心的运行发展来看,为了提升其工作效能,必须要首先明确其工作职能,这种工作职能的明确主要就是为了较好促使其能够围绕着自身的工作进行落实,最终表现出相应的工作实效性。从实际工作中来看,结算中心首先应该具备金融中心的职能,其能够对于所有资本进行有效管理和调配,提升资金应用价值效果;其次,还需要促使其体现出信息中心的作用效果,能够较好围绕着各类经济信息进行分析,促使其能够为决策提供较强参考价值;最后,结算中心还需要具备投资中心的职能,能够针对所有资金的使用进行优化,逐步提升其资金应用效益。(2)拓宽筹资渠道。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结算中心相关工作的落实来看,其比较核心的工作任务还需要放在筹资渠道的拓展上,相应的筹资渠道拓展需要相关人员尽可能地了解企业可以从哪些方面获取资金,这些资金的来源必须要可靠,并且还需要具备较强的经济性效果,杜绝随意进行自筹资金的现象产生,避免盲目性问题的出现。(3)完善管理体制。在建筑施工企业结算中心发展过程中,较好完善相应的管理体制也是比较核心的一个要点内容所在,其需要围绕着相关职能进行细化,确保相关管理制度能够较好指导各个工作人员的任务落实,保障资金的管理能够发挥出最大的效能。此外,这种管理体制的完善还需要促使其表现出较为理想的奖惩效果,进而也就能够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升工作水平,当然,这也就需要确保相关工作人员均能够具备理想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在资金结算、信贷或者是出纳方面表现出较强的作用效能。(4)优化风险管理。对于今后建筑施工企业结算中心工作水平的提升来看,还需要着眼于相应的风险问题进行全面控制,这种风险管理工作的落实也就需要有效分析资金管理和调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因素,进而详细分析其影响机制,采取恰当的预防手段予以规避,保障资金管理的可靠性和合理性。

综上所述,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而言,资金方面的管理和控制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资金方面的管理依托于结算中心进行落实是比较重要的模式之一,其确实能够较好提升建筑施工企业发展速度,规避以往建筑施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资金浪费现象,促使资金的调度和应用能够满足于建筑施工企业未来发展的需求。

作者:朱勇 单位: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蔡云.现代建筑施工企业合同管理的完善[J].建筑经济,2007(09)

[2]曾江涛.实行内部结算中心模式加强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刍议[J].中国总会计师,2010(03)

[3]王莹莹.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集中核算制的利弊分析[J].中国商界(下半月),2010(09)

[4]张永江.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财会学习,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