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施工中关键技术探讨

时间:2022-03-13 04:02:33

高层建筑施工中关键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城市化的现象越来越多,高层建筑可以推动城市的发展,更多的人关注高层建筑。但由于高层建筑存在一些特点,在施工中机会出现很多技术性的问题。文章主要从高层建筑工程当前施工的状况、施工特点、高层建筑施工关键技术以及强化的措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结构转换层

在城市的生产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就要提高城市建筑的层数,并且通过实践表明,高层建筑可以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但是因为高层建筑施工技术以及生产关系等都存在比较复杂的问题,这就给建筑施工带来很大的影响,同时高层建筑的质量以及施工进度也都会受到影响。强化高层建筑的关键技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1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的现状

在高层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中钢筋连接技术占主导的作用,研究钢筋连接技术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在高层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不同的变形钢筋使用的数量在不断增多,这就严重影响了钢筋接头的数量。在使用钢筋连接技术的时候,使用最广发的则是带肋钢筋套挤压连接技术,因为这种技术有很大的优势。例如,使用这种技术后的施工速度会非常快,并接头性能也很好,其质量也达到标准,具有方便使用的设备等。支护技术因为土地的面积大而被局限,随着我国经济在迅速的发展,在城市中可被利用土地面积明显的减少。并且高层房屋建筑正在不断的发展,并且随着房屋建筑的高度增加,需要更多的人来进行施工,这就会严重影响建筑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如何提高并且保护土地的稳定性是当今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使用传统的放坡方式,从实际的角度考虑,其已经达不到高层建筑工程施工要求了。因此必须制定一套经济、安全的支护体系。

2高层建筑施工的特点

为了强化高层建筑施工质量,高层建筑的施工技术人员,必须严格学习有关高层建筑的施工特点的知识。在当今发展的形式来看,我国高层建筑的施工特点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2.1高层建筑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多

因为城市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所以当今人们对高层建筑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多。在我国大多数高层建筑的占地面积大约在2000m2左右,建筑的高度也在不断的增高,从而影响了整个工程的工程量。因为对高层建筑施工要求非常高,现场施工的设备以及材料的用量都非常大的原因,使整个高层建筑项目的工程量变大。

2.2高层建筑施工的难度增大

高层建筑的高空施工的工程非常多,这就加大工程施工的难度。在高空施工的时候,不仅要确保安全还要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如果安全工作做得不到位,就会发生很多不必要的安全隐患,并在高空施工的时候,不能很及时的供应消防措施,有一定的风险存在。

2.3对高层建筑的基础要求变高

在高层建筑施工中随着楼层在上升的同时,对工程基础的基坑挖掘的工作应进行加固处理。但是在实际的工程操作中,不可能对城市高层建筑的基坑无限的挖掘。因此应该加强支护结构的强度从而达到承重的要求,还要达到相关的位移要求,这些工作就会需要恨到一笔支护费用。

2.4高层建筑施工的周期非常长

针对高层建筑来分析,因为施工的周期非常长,所以大部分施工单位都会在冬季进行施工工作。由于天气的原因就会对高层建筑的施工产生影响,尤其是在混凝土的浇筑工作的时候,因为温度非常低,就会影响混凝土的结构发生变化。高层建筑的施工过程中,控制施工的周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3对高层建筑施工关键技术的分析

3.1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

在高层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会大量的使用混凝土,因为混凝土的强度决定了高层建筑框架结构的质量,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使用的混凝土,一定要根据规定进行合理的使用。在搅拌混凝土的时候,考虑施工的环境,达到可以保证质量的效果,并且在高层建筑的施工的时候,还要考虑混凝土的质量问题。因为这些都决定了混凝土的强度,需要进行综合的考虑与研究。

3.2结构转换层施工技术

在设计的时候必须考虑重点,一般在高层建筑的设计过程中,都需要很大的空间。但是对于住宅区或者是写字楼来说,就不需要很大的空间,这样就会存在结构力学相互矛盾的现象。在现代的高层建筑设计中,下部分的承载力度是非常大的,而上部分的承载力是非常小的,这就要求在结构的设计时需要进行反向思维的研究。

3.3浇带施工技术

(1)在高层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大多数的施工都不会分别进行,都是同时进行施工工作的,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保证上部分的施工工作顺利的进行。(2)在高层建筑施工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要在基础房梁的施工结束后进行浇带的施工。这样就可以在施工完高层建筑的主楼以后,可以将分散的房梁利用混凝土浇筑后,把它们结合在一起。这样做可以有效的防止主楼的沉降,当沉降量非常小的时候,因为缝隙行成的承载力的问题就能够合理的被解决。在施工以后的浇收缩带,最好是在主体结构完工两个月后进行混凝土浇筑,这样可以保证混凝土的收缩量。

4提高高层建筑工程关键技术的措施

4.1培养技术性的人才

提高高层建筑工程施工的技术水平,就要寻找并且培养相关的技术性人才。为了能够有效的进行研究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先进技术,就必须合理的利用人才,并且还要有培养建筑施工技术人才的力度。要想加强相关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必须加强技术管理工作,从而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

4.2不断的推广、应用新型技术

推广新型技术可以提高高层建筑的施工技术水平,必须吸取国内先进的施工技术,并且要加以利用,推广并且引入新技术是当今高层建筑施工技术关键技术必须重视的一项内容。同时还要在成功案例的引导下,与国内外的先进施工技术相结合,从而达到完善施工技术理论的目的。

5结束语

当今,高层建筑的不断出现,从而推动了城市的快速发展,但是施工技术仍然与高层建筑行业的发展不相符合。因此在施工中要运用更多先进的施工技术,这样才能提高高层建筑施工技术。在高层建筑施工中发生的问题,施工人员以及技术人员都必须进行交流沟通,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措施。

作者:王广垠 单位:郯城县城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崔其杰.超高层建筑核心筒爬模施工技术及工效分析[D].清华大学,2015.

[2]徐蓉蓉.高层建筑施工安全风险评价研究[D].南京林业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