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项目部党建工作思考

时间:2022-10-27 03:07:21

建筑施工项目部党建工作思考

摘要:项目部制是施工企业项目建设的主要工作模式。项目部是建筑施工企业派出的生产实体和单独作战的单元,也是企业形象的展示窗口。项目部党建活动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和舞台,其管理、运营、人员组成有与其他企业生产组织不同的特点,建筑施工企业项目部党建活动在凝聚企业力量、净化企业形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结合实际工作,就如何结合项目部特点,做好建筑施工企业项目部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及其创新进行一些思考和探讨。

关键词:建筑企业;项目部;党建工作

建筑业是国家支柱产业。在社会经济和人类文明不断向前的进程中,作为基础设施构筑的建筑行业,充当了垦荒拓野的先行者和奠基人的角色。项目部制是现代施工企业项目建设的主要工作模式。项目部是建筑施工企业派出的生产实体,是单独作战的单元,也是企业形象的展示窗口。项目部党建活动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和舞台。项目部由管理、技术、运营和施工人员等组成,有与其他企业生产组织不同的特点,由此带来了项目部的党建工作不同的思路和方法。紧密结合建筑施工企业项目部自身特点,有针对性、有区别地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在项目部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高质量地完成项目部所承担的建设任务,正是笔者试图探讨的课题。

一、矿建施工企业项目部的工作特点

项目部制是矿建施工企业项目建设采取的主要工作模式,是不同职能部门的成员因为某一个项目而组成团队,项目经理则是项目团队的领导者,他们所肩负的责任就是领导他的团队准时、优质地完成全部工作,在不超出预算的情况下实现项目目标。矿建施工企业项目部有如下特点:

1.员工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建筑企业无论是工民建、冶建、矿建、古建筑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项目部是建筑施工企业的组成单元,自然也是劳动密集型组织。近一个时期,多数建筑企业大量临时雇佣来自不同地区的“农民工”,员工文化水平相对普遍较低。

2.“天高皇帝远”。建筑企业项目点多、面广,施工的流动性大,异地施工较多,独立性强。“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项目部容易成为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的空白点。

3.工作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建筑行业相对其他行业机械化水平低,劳动强度大;安全系数低、多是野外或地下作业,工作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

4.多工种配合交叉。建筑产品生产过程,各工序、多工种配合交叉,协同合作紧密,要求员工要有高度的协作精神和负责精神,如大量的隐蔽工程考验着员工的道德良心,这是项目部职工管理的一大特点。

5.“去产能”影响。十八大召开之后,中央政治局对中国宏观经济调整效果做出全新判断,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矿建企业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中,受煤炭行业去过剩产能的波及,工程任务不足,效益下滑,员工收入受到影响,给项目部工作带来一定影响。

二、当前项目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项目部党建工作的难度相对较大,思想政治工作很难落实到现场和班组,是企业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之一。项目部党建工作目前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1.弱化思想政治工作。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人们的思想不断解放,观念不断转变,个别项目部的负责人往往会以建设任务重为由忽视基层党建,使思想政治工作在施工现场极度弱化。

2.员工思想波动。在“去产能”过程中,部分员工利益受到冲击,员工思想波动愈加显现,普遍存在一切从经济利益出发的倾向。更有个别党员和领导干部,在利益诱惑面前,丧失原则立场,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甚至贪污犯罪等,严重地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3.基层党建工作脱离群众。在一些项目部,党支部或党小组认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给员工开会读报,远离员工利益诉求,把员工的正当需求当作落后情绪,从而得不到员工群众的认同,长期恶性循环,导致党建工作脱离群众,自然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4.项目部党组织负责人不具备领导基层党建的知识结构。项目部党组织负责人一般由项目经理兼任,而项目经理大部分是技术人员或施工人员出身,缺乏系统的政工专业培训,不具备领导基层党建的知识结构。

5.对政工干部的误解。有人认为在项目部搞党建工作就是多余,项目部只需要实打实地干活,不需要空洞的说教。认为从事政工专业不需要真才实学,造成项目部政工队伍得不到人才补充而落后于经济发展步伐,思想政治工作自然受到影响。

三、做好项目部党建工作的对策

在项目部开展党建工作,必须要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扎实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探索做好建筑施工企业项目部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1.抓好组织建设,健全政治工作体系。一是结合工程施工期限,科学设置项目部党组织。健全项目部党支部或党小组。企业在选拔项目部负责人时,要考虑有利于党建工作的开展,在项目部人员组合时,要考虑党员人数的平衡。对于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项目部,必须成立党支部;在项目劳务组织中,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也要成立劳务党支部,变动频繁的劳务组织,可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二是健全党支部领导下的工会小组和共青团组织,配备业余宣传员等,协助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积极发展职工群众入党,壮大项目部党员队伍。三是协助行政领导选配好项目部管理人员,搞好项目部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党政团结,高素质、完善的党建工作体系,为项目部党建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2.抓好制度建设,完善党建工作保证体系。制度是工作落实的保证,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包括:一是党支部工作制度,如“”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学习制度等。二是政务监督制度。如项目经理定期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管理、企务公开制度等,依靠制度规范党支部、党员的工作,约束行政领导的行为,保证党建工作的落实。在落实会议制度时,要考虑项目部工程建设的特点,在时间、形式上灵活掌握,务求实际效果,切忌形式主义,使项目部党建工作真正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3.加强党员管理,搞好队伍建设。加强党员管理首先是思想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两学一做”教育、党员先进性教育,培养党员的表率意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此带领群众、团结群众,增加项目部的凝聚力。搞好队伍建设,要充分考虑建筑企业项目部员工特点,从关心员工生活,增强互信了解入手,改善施工场地的文化设施,为职工创造健康、文明向上的文化学习环境和工作环境。培养职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树立建好工程、造福子孙的职业道德。关心青年职工成长进步,为他们制定、实现个人职业规划提供帮助和支持。以此提高整体职工技术素质和技能水平,努力建设“四有”职工队伍。4.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工作效果。抓好项目部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紧密结合项目部特点,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如创建“项目部党建工作五个延伸”工作机制,即向职工生活领域延伸,党员一对一帮助职工解决生活困难;向施工现场管理薄弱环节延伸,组织职工家属开展“剪纸”祝平安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向劳务队伍延伸,在劳务队伍成立党支部,开展自我教育;由项目部内部向外部延伸,与项目所在地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向建筑文化延伸,开展建筑职业道德教育。创新活动载体。紧密围绕施工建设实际,以党员“先锋工程”“创先争优”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在工程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为载体,促进工程项目安全建设。通过工作方法创新,使项目部党建工作适应项目部的特点,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起到了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桥梁作用。

四、结语

建筑施工企业项目部生产组织形式有其独特的特点,做好项目部党建工作还需要不断探索创新。这是我们建筑行业党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我们不断努力,一定会开创建筑施工企业项目部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师俊徽 单位:中煤一建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建平.浅谈加强施工企业项目部党建工作[J].中华民居(旬刊),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