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3-29 02:56:40

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摘要:建筑施工企业做好成本控制工作,不仅有利于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盈利能力,而且对于建筑施工企业市场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都具有着重要意义。本文在对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出论述的基础上,对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优化策略进行了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建筑施工;成本控制;问题;策略

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工作具有复杂性的特征,在成本控制实践中,施工企业必须以工程规模、施工需求为依据作出合理的预测、规划、调整与总结,从而确保施工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在此过程中,认识到成本控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其优化策略进行探索,对于提升建筑企业成本控制工作成效而言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中,所产生的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成本控制理念相对落后、成本控制方案欠明晰以及成本控制工作欠缺全面性三个方面。从成本控制理念方面来看,首先当前建筑施工企业中所开展的成本控制工作存在偏重宏观控制的通病。即成本控制工作强调对国家条例的遵循而欠缺在具体施工管理中的落实;其次,高强度施工成为了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中的制约因素之一。许多建筑施工企业认为缩短工程进度是降低成本的最有效方法,于是便提升施工强度来实现工程建设的提前完工。但是在此过程中,人力资源成本的提升导致了工程实际成本支出并没有实现有效降低,同时也导致了施工质量隐患的出现;最后,当前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理论与技术有待进一步实现科学化与现代化。无论是成本预测手段欠缺科学性还是成本规划欠缺严肃性等问题,都会导致工程成本控制工作缺乏可操作性,在此基础上,工程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也将无从谈起。从成本控制方案方面来看,合理的成本控制方案应当处理好人力与财力、供应与消耗、专业与协作等多种因素之间的关系。但是在当前建筑施工成本控制中,却存在着质量要求与成本控制要求欠缺详细性、进度计划与工序安全欠缺可操作性以及安全措施与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同时,应急预案不规范以及没有及时调整等问题,也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成本控制带来了隐患;从施工成本控制全面性方面来看,在施工成本控制工作中,部分企业没有对施工信息作出具体的收集和分析,许多成本控制问题直至竣工阶段才得以反映,如施工材料估算不准,导致预料管理工作欠缺科学性、施工进度安排管理不严格,导致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等问题。这些细节问题虽然不会在短时间内产生较高的成本,但是在长期作用下却能够为施工企业带来不容忽视的成本支出。

二、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优化策略

(一)推动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理念的创新

具有先进性和科学性的成本控制理念,能够为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工作发挥出不容忽视的指导作用。首先,在建筑施工企业开展成本控制工作的过程中,有必要实现宏观控制与微观控制的结合,同时有必要引导施工人员学习相应的成本控制办法与法律法规,从而有效调动施工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另外,围绕项目经理为施工成本控制的核心,施工企业有必要构建起科学的奖惩制度,对于实现成本控制目标或者提出优化方案的工作人员进行奖励;其次,建筑施工成本控制工作有必要实现施工步骤的细化与合理的施工进度安排,从而在提高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提升施工速度、降低施工强度,这对于缩减施工成本同样具有着重要意义;最后,建筑施工企业有必要将现金的施工成本管理理论、施工成本控制技术应用到施工工作中,从而推动施工成本预测、落实的规范化与制度化。如施工企业可以提高自身管理系统的信息化程度,确保各个施工阶段的成本信息得到有效的搜集与整合,以便对成本控制工作作出有效且准确的认知与判断。

(二)明确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目标

在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中,对成本控制目标进行明确是首要的工作,同时也是直接影响企业成本控制战略的工作之一,只有制定科学的成本控制目标,才能够让成本控制工作做到有据可循和有的放矢。因此,在建筑施工企业开展施工项目之前,需要对施工中的各个环节和各个因素进行分解,并通过目标细分与责任化来确定成本控制目标。在此过程中,成本控制目标的确定应当做到纵览全局,并确保制定的成本控制目标具有可操作性,在此基础上,建筑施工企业需要让成本控制责任人明确自身需要负责的内容,并要求成本控制责任人对目标控制情况作出及时的反馈,对成本控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作出及时的处理,从而让成本控制目标制定单位能够针对施工情况对成本控制目标作出有效的调整,并在形成具有系统性的计划-落实-监管-问题处理机制的基础上确保建筑施工成本控制目标得以实现。

(三)针对建筑施工过程开展全过程成本控制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全过程的成本控制就是要求将成本控制意识渗透到建筑施工的各个环节当中,从而确保建筑施工工作能够在实现质量要求基础上,最大化的降低成本支出。从宏观方面来看,全过程的成本控制可以分为施工前控制、施工中控制与施工后控制三个阶段。其中施工前控制的主要工作为成本预测,这项工作能够为建筑施工成本控制整体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并提供依据。在成本预测工作中,需要以中标价格为依据,对施工中的人力投入、材料投入、设备投入等多个方面的潜在性支出作出预测。当然,建筑工程施工所具有的多冲突性与复杂性决定了施工过程中存在许多不能被提前预测的成本风险,因此,在做好成本预测工作的基础上,还应当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并根据工程施工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应急预案进行及时调整,从而有效规避不可控成本风险的出现;施工中控制的主要工作为材料成本的控制。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材料成本所占比例达到了70%左右,因此,对材料费用作出严格的把控是十分必要和关键的。在这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有必要遵循限额消耗原则与限量采购原则,并在采购中严把材料质量关与加个管,通过自身市场竞争优势的发挥以及时间差作用来实现材料成本的降低。另外,在材料周转方面需要避免出现浪费、闲置与挤压现象,从而避免施工材料占用过多成本投入;施工后控制的主要工作为成本核算,在成本核算工作中有必要对施工单位实行业绩考核制度,并通过奖惩机制来提升施工单位的成本意识。另外,对于成本核算中出现的问题,需要总结经验并当做后期施工工作开展中的重点来进行监管。

三、结语

在建筑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中,影响成本控制成效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成本控制中的参建人员以及管理人员是否具有先进的成本控制理念,科学的成本控制方案以及全面的成本控制办法,直接决定着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效果,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应当致力于推动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理念的创新、明确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目标并针对建筑施工过程开展全过程成本控制,从而确保建筑施工项目的成本投入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作者:徐新华

参考文献:

[1]柴璐莎.地铁工程施工中的成本管理与控制[J].工程经济,2015,10:47-51.

[2]肖跃文.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J].现代国企研究,2015,18:36-37.

[3]柴青.建筑业成本控制的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01:260.

[4]徐陈妍.浅述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