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探讨

时间:2022-02-15 05:19:23

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建筑工程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造价的成本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工程成本的加大也使得每项建筑工程的造价成本投入有了明显的提高;面对这种负面情况,建筑企业应该深思,应该大力的对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成本优化进行科学有效的管控;合理的将建筑施工成本控制在业主能够承受的能力范围当中,致力于建筑行业能够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对此,文章全面细致的对动态管理在建筑工程造价方面的作用进行了阐述,目的是为我国建筑工程造价成本控制提供有针对的参考。

关键词:动态管理;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分析

当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前提之下,我国的建筑企业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与此同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也为建筑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激烈的竞争。所以,对于建筑企业而言,要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就需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经济效益的保证需要通过造价管理工作来实现。所以,作为建筑工程发展重要的动力基础,落实造价管理势在必行。

1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控制现状

1.1招标存在的问题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招标步骤是在招标之前提供计划书,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低价竞标无疑是保证招标成功的重要措施之一。然后在低价中标中,并不仅仅是代表着成本的降低,也会存在着很多不利的因素。对于建筑工程项目而言,虽然在某一环节上占据了优势,但是会在质量或者是其他方面存在各种问题,严重情况下还会给工程项目的安全带来风险,造成的损失是不可预计的。如果在招标过程中存在恶意低价投标的行为,一旦中标,就会对以后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1.2工程施工存在的问题

在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常常会由于市场的变化而造成问题的出现,例如,在定价的过程中,一味的依据合同来进行死板的定价,而忽视到市场变化的影响,就会出现由于资金的问题所产生的不利后果,更重要的是会对建筑工程的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一味的按照纸上合同,而忽视实际的变动,过于死板,就不利于施工项目的建设。

1.3不可抗力引发的问题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不仅要考虑到施工之前、施工中的各种问题,还需要对其他因素造成的问题加强关注,比如我们不可控制的不可抗力。我国是一个国土面积非常广阔的国家,各个区域的地形、地势、地貌等方面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就会出现不可控力。所以,在施工之前,需要先对施工项目进行地质勘查工作,对施工的质量与安全的保证打好基础。除此之外,对于每个区域的自然灾害也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以免工程项目的建设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

2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措施

2.1可行性研究阶段

在建筑工程造价的决策阶段,需要对工程项目做好综合化评估,而工程造价的动态控制就需要以评估数据作为重要依据。并且制定最优的可行性方案。通过工程的可行性评估,调整工程的建设规模,计算工程所需花费的资金。与此同时,还需要对各类影响因素做好分析:首先,需要对建筑工程的规模进行确定,在当前的一些建筑工程中,只关注到工程项目的规模,却没有注重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这样就会影响到工程建设的整体效益;其次,在选择建设区域,工程建设区域的选择应当尽量的与施工原材料的提供低点靠近,这是建设工程的基本原则之一,同时也需要注重周围交通环境状况,一方面降低运输成本,另一方面节省运输时间,加快建筑工程建设的进度。

2.2设计阶段

(1)初步设计阶段。在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过程中,初步设计的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工程项目的整体设计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相关设计人员在进行方案设计时,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工程的整体情况有一个掌握,从而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方案,对工程造价进行严格的控制。(2)技术设计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其包括的内容主要有招标文件的准备以及施工技术的基本设计,在建筑工程造价中,技术设计所占据着很大的比例,比重约为76%。(3)施工图设计阶段。合同签订、施工预算、招投标的报价与施工进度计划等,都需要以施工图纸作为重要的依据,所以应当重视施工设计图纸的重要性。在施工图纸的设计之前,设计人员应当对施工环境进行仔细的考察,对影响施工进度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根据现有的资料,与施工详情结合,从而设计出合理的施工图纸,使得施工成本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

2.3招投标阶段的造价管控

保证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重要前提是实行工程造价管理,在招投标阶段,需要先编制好工程量清单,然后制定合同价格,并与标准化要求相互对应。为了保证招标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需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从而保证招投标过程的合法性与科学性,降低招投标过程中的工程造价。

2.4施工阶段

首先,在施工之前,应当进行合理的施工计划安排,这种做法不仅有利于施工进度得到保证,还能够降低施工成本;其次,施工阶段作为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要环节,需要注重设计变更问题,如果需要进行施工设计的变更,就需要对变更后所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以免造成成本的增加,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对于在整个工程项目中占有重要位置的招投标文件,在工程结算的时候也会用到,在这一阶段中,应当遵循相关的国家规范与标准,暂定金额的使用说明、合同的解释顺序、包干项目、材料调整等要素应当在招标性合同做出必要的说明。编制清单时,需要保证清单的合理有效,从而为工程的计量提供准确性与合理性。在工程项目中,实行动态的造价管理工作,能够对理论中与实际中存在的造价偏差及时的发现,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对于提高工程预算的准确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工程施工成本的管理起到指导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成本控制的准确性,提高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所以,针对实际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相关人员需要认真的分析,并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的结合,从而达到降低工程造价提高工程效益的目的。

作者:江孟耘 单位:沂源源泰置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尚小慧.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J].山西建筑,2016,06:226~227.

[2]杨德才.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J].科技与企业,2013,17:1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