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节能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01-18 03:44:56

建筑工程节能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城市化建设发展脚步的不断加快,建筑建设领域发展已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然而近年来的过度资源开采,使得部分地区已出现资源紧张等情况,若不及时制定对策对我国的长期发展势必造成影响。因此建筑工程施工的节能技术探索应运而生,本文将根据现阶段常见的几种节能技术在实际建设施工中的具体应用情况展开探讨。

关键词:节能施工;常见技术;建筑项目;具体应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推进资源采集及建筑行业的发展,为国家建设及人们的生活质量带来了巨大的水平提高。然而虽然我国地大物博,但考虑到可持续发展战略,在进行建筑建设的过程当中尽可能的减少施工资源的应用十分重要,而节能施工技术领域探索也随之兴起。目前在进行建筑施工的过程当中,有部分节能技术的应用已较为成熟,这对节制开采、普及节能理念有十分巨大的推动意义,但同时部分节能技术还未成熟,无法有效运用在工程施工中,这也是未来我国发展突破的新方向。

1建筑工程中节能施工技术运用的重要性

随着人们对保护自然资源方面的意识不断提高,在建筑施工当中加大使用节能技术的应用已成为顺应我国可持续发展策略,优化建筑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节能施工的相关技术应用已成为未来建筑技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节能技术使用可以帮助建筑企业更好的革新技术,加强自身市场竞争力。伴随人类社会发展,现代人在日常生活当中所依赖的基础能源也日渐增加,提高节能施工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节约人们生活所需的能源问题,诸如增加太阳能设施的技术运用,使人们可以利用太阳能这种天然能源进行生活用水的加热、城市路灯的电量储存等。从而降低对天然气、石油等能源的损耗,并逐渐提高对可再生能源的实际运用,从而提高了我国建筑领域技术水平,并对我国绿色生态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2目前我国建筑工程对节能施工技术的运用分析

2.1太阳能在节能施工技术中的运用分析

太阳能作为一种新兴的可再生能源,同时因其具有无污染的特点,已实际应用在诸多领域当中。纵观人类发展史,对太阳能量的使用早有记载,直至今日人类还依靠太阳热辐射能进行鱼干、食盐等的制作。目前在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已存在部分环保性建筑,利用较好天气时将能源进行储存,在晚上进行电能的转换从而达到太阳能发电等。然而太阳能资源的实际运用还存在一定的欠缺性,由于太阳能受天气、地域环境的影响,在采集过程中时常遇到困难,同时施工成本较高也是一大问题。因此为不断提高太阳能的施工技术运用,相关领域工作者还应当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

2.2水资源节能施工技术中的运用分析

为跟进时代建筑工程项目在进行施工过程中,由于不断进行新技术的引进,使得其施工时间、技术工艺等较之以往更加困难,同时对能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钢筋混凝土是建筑建设当中的重要原料,而在进行混凝土搅拌时对水资源的需求量是十分巨大的。我国在建筑建设中平均每年对水资源的消耗量约为三点七亿吨,因此使得水资源节能施工技术的重要性得以凸显。因此,不断加大对水资源节能技术的实际运用,是坚决我国建筑过程时水资源吃紧的重要的发展方向,也是未来应当加大技术运用探索的领域之一。

2.3地热节能施工技术的运用分析

地热能作为来自地壳内部的热能量,属于再生能源之一。目前对地热的开采及运用情况在我国较为少见,由于其运输及提取使用方法还未进行良好的探索,从技术角度上来说存在一定的困难。但作为可再生资源,在未来的建筑工程领域当中若能进行充分的运用,对进一步提高节能技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4保温墙节能施工技术的运用分析

保温墙节能施工技术在目前建筑工程当中的运用情况较为常见,同时也是现代建筑工程当中体现施工技术的代表之一。墙体保温本身不具有节能的功效,但在后期使用的过程中可以有效隔热,尤其是在冬季可以将室内温度尽可能的保持在一定水平,从而降低室内空调的使用频率,而拥有地暖、暖气等室内取暖设备更能保证减少热度外漏的情况。一般情况下进行墙体的保温可以使用两种方法:一是在墙体的内侧进行操作施工,这种保温的处理方式较为简单,但竣工后墙体的保温性能相对较弱;二是在墙体的外侧进行,使用外置的方式可以有效减少建筑空间的占用,使室内空间更大,但是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外置保温层的黏性会降低,在进行施工时所使用的造价成本也相对较高。现阶段保温墙施工时,往往是采取抹灰的方法,为了确保所使用的施工技术与原材料特性相匹配,需要在作业前对保温砂进行检测,确保其质量过关。

2.5风能源节能施工技术的运用分析

风能源的使用在国外较为常见,近年来我国也在不断加大投入研究。由于风能源的环保、可循环使用等特点,常被应用于电力的转换。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所使用大型设备较多,从原材料的加工到运送建筑材料均会使用到大量电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提高对风能源的开发利用,对于我国建筑领域发展也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应当予以重视。2.6幕墙门窗节能施工技术的运用分析幕墙门窗与保温墙施工技术的目的性较为相像,其核心价值是通过原材料的把控应用加强密闭性,以达到节能保温的效果。在进行运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确保材料质量过关,避免假冒伪劣产品;二,通过良好的规划避免窗扇之间存在漏气情况;三,门窗安装处周边要通过水泥砂浆进行填充,避免漏气;四,完成门窗固定后,通过粘合剂进行填充粘合,并将表面进行打磨处理。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大节能施工技术在现代化建筑工程项目当中的实际运用,不仅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更能够强化建筑建设领域的技术能力,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稳定发展。从上文中我们也应当清晰的意识到,目前还有许多可再生能源的开发研究未达到使用高度,这也将是未来我国在建筑工程相关领域应不断完善的重点内容。因此应当加大人力投入,完善节能施工的技术性,并有效运用于国家建设中。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造福人们生活,优化生活环境的目的。

作者:王铎 单位:天津方圆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敏君.建筑工程项目的节能施工技术[J].建设科技,2016(Z1).

[2]荆昱皓,荆明慧.房屋建筑工程节能施工技术初探[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05).

[3]俞国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及其应用分析[J].门窗,2014(06).

[4]赵战豪.建筑施工节能技术的研究[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