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安全监督探讨

时间:2022-12-24 09:40:23

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安全监督探讨

摘要:深基坑作为现代建筑中一种比较常见的基础形式,属于一项综合性较强的系统工程,涉及的内容众多,不仅施工难度大,而且在施工中存在着许多的安全隐患,稍不留神就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因此,做好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的安全监督工作,对于保证深基坑施工安全意义重大。本文结合相应的工程实例,分析了深基坑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就其安全监督的思路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安全监督

最近几年,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地矛盾冲突问题越发凸显,能够对空间进行充分利用的高层建筑逐渐成为城市建筑的主流。而在高层建筑施工中,一般都会需要进行深基坑的施工,深基坑工程本身的特性使得施工过程安全隐患众多,很容易出现人员伤亡问题。因此,做好深基坑施工的安全监督管理,对深基坑施工中的安全问题进行解决,成为工程技术人员普遍关注和深入研究的课题。

1工程概况

某高层商住两用建筑分为地上32层和地下3层,建筑整体面积超过9.63万m2,呈多边形布局。该工程位于城市繁华区域,施工现场周边环境复杂,地质状况包括了杂填土、残积物、冲洪积物等,基岩为二叠系石灰岩。在对建筑工程进行规划设计时,考虑建筑自身的结构以及对于地下空间的要求,采用深基坑基础的形式,基坑开挖深度15.6m,周长为482m。为了保证施工安全,需要设置相应的基坑支护体系。

2深基坑施工中的安全问题

深基坑的施工影响因素众多,如地质条件、气候条件、人员素质等,应该认识到,即使是同一种类型的建筑,在深基坑工程的施工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必须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盲目的照搬照抄[1]。在该工程中,深基坑的施工存在着一些安全问题,不仅影响了施工的顺利进行,同时也给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

2.1管理费用过少

在施工中,建设单位为了最大限度的节约成本,没有聘请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工程整体分析和讨论,导致深基坑施工环节缺乏必要的技术指导,缺乏专业的监督管理,加上过分强调基坑工程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施工管理,给工程的建设埋下了安全隐患。

2.2技术力量薄弱

一方面,没有重视基坑排水问题,缺乏纵向排水明沟,一旦出现降雨,基坑中会积水,不仅影响了施工的顺利进行,同时也可能导致基坑边坡的垮塌,引发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在进行深基坑的设计时,缺乏施工现场的实地勘察和分析,盲目借鉴专家经验,导致设计与施工出现一定的脱节,设计结果难以有效把握,施工的质量和安全也无法保障。2.3施工监管不当一是基坑监测人员本身没有经过系统性的培训,专业知识缺乏,技术能力严重不足,也没有现场施工的经验,对于测量得到的数据,无法进行及时准确的分析。同时,部分监测人员缺乏责任意识,对于自身的工作存在着敷衍的情况,无法保证检测结果的质量,导致监测工作沦为了表面形式;另一方面,监理单位缺乏安全意识,对于施工监理重视不足,无法及时发现深基坑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也不能提出合理化建议,在遇到问题时存在着推卸责任的现象[2]。

3深基坑施工安全监督思路

针对上述问题,想要保证深基坑工程的施工安全,就必须切实做好安全监督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强化安全管理。

3.1组织管理

应该认识到,深基坑工程的属于综合性较强的系统工程,在施工中不仅环节众多,而且管理主体多元化,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使得安全管理变得非常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强化组织管理,立足工程实际,构建系统的责任管理模式,从多个方面开展安全监督管理工作。(1)应该强化政府参与,由政府部门对深基坑的整个施工流程监管,确保工程合同的有效履行,落实相关责任,防止在出现问题时各相关部门相互推诿的情况,将工作落到实处;(2)应该强化协调管理,针对施工过程进行跟踪检查,保证施工的良好效果。应该设置专门的安全管理部门,由专职安全员进行现场巡查工作,监督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情况,充分发挥集体合力,确保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序展开;(3)应该加强人员培训,对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引导其树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安全问题,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应该认识到,安全监督并不仅仅是质检部门或者管理人员的工作,更是关系施工人员人身安全的关键所在,需要所有施工人员的共同参与,在施工中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意识[3]。

3.2质量管理

对于工程项目的建设而言,质量问题实际上也就意味着安全问题,例如,深基坑支护体系的质量不达标,在施工过程中就可能出现破坏,无法起到支护的作用,进而引发边坡塌陷等安全事故。因此,必须做好深基坑施工的质量管理工作,强调施工质量的实时监督与跟踪管理,通过合理的引导,保证良好的施工效果。

3.3技术管理

技术管理在深基坑施工安全监督中意义重大,因为很多安全问题都是由于技术不成熟或者缺乏合理应用导致的。具体来讲,技术管理可以从人员、流程、监管等方面进行分析。首先是人员方面,应该建设专业的人才队伍,确保技术人员能够掌握完善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专业技能,可以针对一些突发性问题进行解决,为施工和管理提供良好的保障,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应该优选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保证良好的设计质量和施工效果,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尽可能消除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其次,应该完善施工流程,引入信息技术,通过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对深基坑施工的具体情况进行准确把握,为工程的施工提供明确的指导,保证施工流程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然后,应该重视施工监管工作,确保其能够融入到深基坑施工的全过程中。在施工前,必须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条件进行审查,分析设计施工图纸的合理性、施工方案的可靠性、周边环境的安全性等,切实做好施工准备与安全防护;在施工中,应该强化安全管控,对周边建筑、土体等的动态变化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异常需要立即进行处理,将安全事故扼杀在萌芽之际[4]。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工程领域,深基坑的施工是非常关键的,针对其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安全隐患,相关单位必须高度重视,从组织管理、质量管理和技术管理的方面,强化施工安全监督,完善安全设施及管理的成本投入,及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处理,减少安全问题发生的几率。政府部门必须加大监管力度,引导各部门的相互协作,进一步保障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的安全性。

作者:吴子华 单位:南昌市建筑行业安全管理监督站

参考文献:

[1]邱伟奎.安全监督在深基坑施工的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1).

[2]杨益忠,平玛丽.关于建筑深基坑施工的安全监督思路刍议[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4(5).

[3]张顺瑜.建筑深基坑工程中施工安全监督管理措施[J].建筑设计管理,2015(7):79-81.

[4]李娟,陈云生.探析建筑深基坑工程施工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J].房地产导刊,2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