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5-10 10:06:42

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当前施工单位和相关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必须以项目基本情况和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管理理论为基础,优化配置和整合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的人、财、物,进而合理科学控制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中的常见技术问题,并从根本上提升深基坑支护的施工技术管理。

关键词: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

现阶段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存在较为繁复的管理程序,并且包括多方面的内容,必须在整个项目中管理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等内容。建设深基坑支护,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施工技术管理,并且只有通过各项技术措施才能有效保证稳定有效开展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项目的施工。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管理必须更新技术理念,提高技术水平,以便有效开展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项目建设,并且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引进最新的先进技术措施。下面结合工程经验,从围护体施工质量不佳、止水帷幕施工质量不佳、监测量控失效、对险情重视不够、应急准备不足等方面,对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总结了几点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保障措施,旨在为今后深基坑支护施工提供经验和指导。

1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1.1围护体施工质量不佳

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为了压低成本,没有按照施工图纸规定的要求开展作业,如围护体插入的深度不够,导致基坑稳定性欠佳,留有极其严重的安全隐患,当高层建筑体受到外部荷载力的影响或者遭遇暴雨,就可能发生倒塌;再如挖孔桩的产品质量不佳,使用劣质产品,其内部芯体可能产生离析作用,当基坑接近坑底位置时,就很难承受弯矩重量,存在坍塌危险;另外,施工中偷工减料现象也时有发生,如不按照设计要求放置支护桩,人为减少数量,就会降低支护桩的整体强度,并且其他支护桩承受过大的受力,容易弯曲。

1.2止水帷幕施工质量不佳

在很多工程建设中,由于施工人员想要尽快完成工期,盲目加快施工速度,甚至不惜违反设计规范的要求,施工中不顾各种潜在危险的存在,采用不恰当的工艺或工序,给工程施工带来风险,其主要表现可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基坑存在严重的超载、超挖现象,支护结构长时间暴露在外,违反施工规定;部分工程的基坑内土方被挖严重,挖掘过深等,导致结构变形,甚至严重者导致房屋裂缝及地面沉降;第二,个别工程项目处于高水位地区,在锚杆施工时没有设置相应的止水措施,地下水频繁渗透,引发基坑颠覆事故;第三,一些工程项目开发时,没有考虑实际地质情况,忽略了勘察报告的内容;一旦项目发生险情,已经超过最佳处理时间,造成损失。

1.3土方开挖方法不对

主要有:超挖;先挖后支或支护不及时、不支,正确的应该是先支后挖;无有效的降排水措施;支护结构强度不到就开挖的;不分层开挖或分层高度过大。

1.4锚杆失效

锚杆支护通常为隐蔽工程,锚杆材质选择不当、锚杆支护设计参数的不合理、地质条件的不断变化、施工质量不能满足设计要求等直接导致锚杆失效,造成顶板破坏,甚至引发事故。因此深基坑支护工程应该加强对锚杆支护质地的检测、加大监督力度及时修正锚杆支护设计的参数、加强施工管理、提高施工人员的业务素质,进而提高锚杆支护的施工质量。

1.5监测量控失效

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造成:其一,监测项目的数量较少、时间较短,测点分布过于稀疏;个别监测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不强,再加上缺少专业技术支撑,不能保证监测项目的可靠性,工程项目的安全隐患无法及时反馈给管理人员;其二,由于连接方式错误或者仪表检定不合格,影响观测数据结果的准确性,误差的存在影响了风险判断力;其三,监测信息的沟通渠道不顺畅,无法满足上传下达的需求,由于工程项目施工时间较长,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较大,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进行监测,这一过程可能发生与原方案不相符的情况,如施工顺序的改变、内外部条件的改变、设计变更等,如果不能及时沟通监测信息,就无法起到监测的预期效果。

1.6对险情重视不够

对施工现场的危险情况意识不足,没能将现场情况与监测信息相结合,潜在风险没能及时反馈给上级部门,工作人员缺乏风险意识与责任意识,引发基坑安全事故。

1.7应急准备不足

主要指没有事先制定完善的应急处理方案,人员配备不足,资金或者设备没有落实到位等,一旦发生险情,项目参与应急抢险的人员数量不足,必然延长险情处理时间,影响险情处理效果。

2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保障措施

2.1加强工程勘察设计管理,确保工程前期物的安全风险得到有效识别和控制

加强对安全风险因素的实时监控及重视,做好设计管理工作,定期勘察深基坑工程的实施情况。其中,深基坑工程勘察是尤为关键的一环,防止出现低于成本价中标,保证保质量的工程勘察,加强勘察技术人员和设计人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充分结合两者的优势,共同鉴别和掌控导致安全问题出现的风险因素。

2.2加强施工人员教育培训管理,确保工程人员的安全风险得到有效降低和减少

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是工程项目施工的主体,应构建一支专业水平高、技术过硬的施工队伍,引导施工人员强化风险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证按时、保质、安全地完成施工任务。

2.3建立信息化平台进行实时安全管理,确保施工风险得到有效掌控

在工程项目施工中,应引导所有人员提高安全意识,随时关注施工现场情况变化并采取应对措施;发挥信息化管理平台的作用,在施工现场安装实时监控视频,采取综合性监测手段,观察基坑变化情况;在基坑开挖时,由于支护结构内力发生变化,周围高层建筑物受到地下水及基坑的影响产生破坏力,这种情况需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变动参数,掌握合理的支撑时间,保证基坑施工的安全性;另外,还需视频监控是否出现超挖现象,保证支撑架尤其是斜撑架的质量完好,避免发生工程施工风险;实时分析工程安全风险水平及发展变化,提高预测事故及防控事故的能力,将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保证施工作业过程的安全性。

3结束语

总之,上述种种因素都会对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管理产生影响,并且地质状况、气候条件、运输情况、资金情况、政策处理和施工难易程度等外部因素也会影响深基坑支护的施工技术管理,由此可见,该项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并且有极大的难度,一方面要将各种外部影响因素考虑在内,另一方面要保证管理者的工作稳定有序开展,抓好各个环节,要将各项事宜落实到位。我国现如今普遍开展了控制和管理深基坑支护施工中的技术问题的工作,然而在整个项目施工技术管理依然存在问题。因此,进一步科学有效控制高层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中的技术问题是现如今深基坑支护施工管理人员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作者:关绍忠 单位:广东金辉华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GB50007-2011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2]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JGJ94-2008建筑桩基技术规范[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