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化教学体系

时间:2022-07-21 09:26:16

建筑工程项目化教学体系

《建筑工程识图》是建筑工程类各专业必须学习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是一门既有系统理论又强调实践的技术基础课,但传统的教学方法已不适应高职高专的教育特点。根据高职高专的教育特点,应注重学生专业实践技能的培训,以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为目的来满足社会需求。因此要求建筑工程类各专业基础课程不断改进教学模式,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及学生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本文从以下几方面就《建筑工程识图》课程整体教学设计的实践作初步探讨

1调研分析确定课程在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进行教学整体设计确定本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地位和作用之前,我们采用“个人访问”和“问卷调查”及召开专家委员会的方法对建筑工程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重点是恩施州翔宇有限责任公司、恩施宏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八个与我系签定校外实训基地企业。被调查人员主要是行业或企业的技术专家、生产一线工程师、技术能手或管理人员等。调研的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人才需求状况、行业发展趋势、人才结构、能力结构要求、专业课程体系要求、岗位技能要求、证书及其他要求等。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建筑工程企业中对一线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的要求除了具备必须的建筑工程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外,还应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我们以此为依据确定了:

1.1课程对应的职业岗位《建筑工程识图》被喻为“工程技术语言”。建筑施工生产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必须能熟练阅读和绘制本专业的工程图样。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为土木工程职业技术岗位提供专业基础知识,为建筑施工技术人员、工程技术管理员等工作岗位奠定识图基础。本课程对应的职业岗位有: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资料员、造价员、监理员。

1.2职业岗位对应的职业能力施工技术与管理人员:具备熟练识读施工图纸,合理组织指导施工的能力;具备熟悉相关规范标准要求,能根据构造要求,参与工程图纸会审。工程造价咨询人员:具备熟练识读施工图纸能力,能根据施工图纸、施工方案编制工程预算。工程建设监理人员:具备熟练识读施工图纸能力,能根据施工图纸合理指导、监督施工,参预图纸会审。

2课程教学设计

2.1教学目标设计

2.1.1能力目标(1)能用空间想象能力、空间逻辑思维能力,画出较复杂组合体的三视图(2)能用制图规范、标准完成识读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室内给排水工程图、道路工程图。(3)能用制图规范、标准及制图工具绘制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

2.1.2知识目标(1)掌握投影法表达空间几何形体及识读投影图的基本理论和方法。(2)掌握制图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3)掌握建筑工程图样的图示特点和表达方法。(4)掌握《建筑制图标准》中有关符号、图样画法、尺寸标注等有关规定。(5)掌握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平法”制图规则和识读图的基本方法。(6)掌握室内给排水工程图基本知识。(7)了解道路工程制图规则要点。要实现以上能力目标和知识目标,必须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以工学交替的项目化教学代替传统的课堂教学,将教学划分为三个阶段(既完成三个综合项目)第一阶段:课程基本能力形成的初级阶段,以选定的项目《组合体三视图的识读与绘制》为能力训练目标和知识训练目标,在课程设计中让其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通过学、做、练建立空间想象,掌握制图标准和规范,完成组合体的识读与绘制项目。第二阶段:专业识图与绘图阶段:根据课程教学目标,选择合适项目。我们根据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人员职业岗位的能力目标,在综合考虑任务的实用性、典型性、覆盖性、综合性和可行性等诸多因素的前提下,确定以“识读职院某住宅楼建筑工程施工图”作为该课程第二阶段的项目。为了使学生能在课程结束时顺利完成这一任务,我们将这个项目分解成四个任务,在任务下设立多个子任务,并将课程教学目标分解到各个子任务中。建筑工程施工由三大部分组成。我们分别以识读这三类图纸为主题设计了三个子任务。这三个子任务既相互联系,又互为独立。它们的共同之处是培养学生的空间感,训练学生利用建筑制图原理及建筑制图国家标准的相关知识识读建筑工程施工图的能力。通过三个子任务的训练,可以使学生不断巩固识图步骤和制图标准的相关知识,强化学生识图能力。而这三个子任务的不同之处则是所训练的专业术语不一样。例如:“识读建筑施工图”主要训练学生对建筑物开间、进深、层高、净高、建筑红线、梯段、踏步等专业术语的表述能力,“识读结构施工图”主要训练学生对混凝土、钢筋、抗震等级等专业术语的表述能力,而“识读设备施工图”则是训练学生对于建筑设备设施相关专业术语的表述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每一个任务的挑战性,提高了学生的兴趣,这也是三个子任务单独存在的意义所在。第三阶段:专业知识的拓展阶段,通过对建筑工程企业的走访和调查,我们发现,随着恩施城市建筑工程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不少学生毕业后就业于道路桥梁施工企业,因而,识读道路桥梁工程图是本课程项目设计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一个合格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人员,识读道路桥梁施工图,运用道路桥梁相关专业术语与工程技术人员交流成为他们从事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要求。我们据此又设计了“识读道路桥梁工程图”专业拓展能力阶段。

2.2《建筑工程识图》课程的教学环节设计

2.2.1环节1:通过情境引起学生的注意,巧妙地提出任务设计任务情境的目的是自然地、巧妙地引出任务,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任务的理解,明确完成任务后达到的学习目标。在《建筑工程识图》课程教学中,我们可先通过一些建筑工程工作实例让学生认识到识读建筑工程施工图、用建筑专业术语与工程技术员交流的重要性,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明确学习的目标。然后,带学生对图纸所表达的住宅楼进行实地参观,指导学生拍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图片以备识读图纸时使用。在此基础上提出本课程的总任务是“识读职院某住宅楼建筑工程施工图”。面对这一挑战性的任务,学生会在兴奋之后,产生信心不足的心理。此时,我们可引入子任务“识读建筑施工图”中的一个小任务———“识读建筑总平面图”,消除学生的畏惧心理。然后,按照上述步骤,由简到难,逐步将各个任务引入。

2.2.2环节2:讨论分析任务,发现完成任务需要解决的问题在给出任务后,教师应与学生共同讨论分析任务,发现完成任务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在“识读建筑总平面图”任务中,我们可以先让学生初步识读图纸,并引导学生提出问题:①通过识读建筑总平面图,我们可以获得有关该幢住宅楼的哪些信息?②建筑总平面图是怎样形成的?③我们应该如何利用建筑总平面图上的内容去完成一些实际工作?这些问题的提出,可以引导学生结合已经学过的知识,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2.2.3环节3:教师引导学生形成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计划针对发现的问题,教师要不断引导学生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计划。例如:在“识读建筑总平面图”任务中,当学生提出问题“建筑总平面图是怎样形成的?”时,我们不必急于回答学生,可先让学生试着绘制本校的建筑总平面图(局部)。在绘图过程中,学生会发现投影和影的区别,逐步认识到正投影原理。绘图结束后,可以选择部分学生展示其绘制的图纸,学生会发现由于各张图纸上表达方式的不统一而产生的误解,从而明确制图标准存在的价值,据此学生便确定了下一步自主学习的方向和内容———正投影原理和建筑制图国家标准。

2.2.4环节4:学生采用自主探索,协作完成任务,展示任务完成的成果这一环节是学生自主学习、探索问题、组成员协作完成任务的过程。此环节,教师可根据每一组的实际情况,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不断引导学生通过合作、讨论、交流等方式,互帮互学,共同完成任务。根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工作的实际需要,本课程设计出各任务的最终成果是读图报告和图纸内容讲解,“读图报告”可以培养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而“图纸内容讲解”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2.2.5环节5:教师对成果进行评价,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在每一个任务完成后,教师要及时根据事先设计好的评价体系对学生完成的任务做出反馈和评定,帮助学生找出他们在完成任务时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法,不断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评价。与此同时,要对在完成任务过程中所使用的知识点进行系统梳理,使学生具获得到相对完整的、扎实的专业应用知识。通过这一环节,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不断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而为下一个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通过在2008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筑工程识图》课程中对项目法“任务驱动”教学的实践,笔者发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提高了,学生的识图能力和表达能力较往届有了较大的增强,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