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院校3dsmax教学方法研讨

时间:2022-04-12 11:49:00

建筑院校3dsmax教学方法研讨

近年来,很多建筑类高职院校都开设了装饰设计、室内设计、环艺设计等专业。这些专业要求以设计为职业技能训练的目标,而把设计的构思、草图、创意准确表达出来,需要有三维的虚拟技术完美的呈现出来。3dsmax软件是一款很优秀的三维图形处理软件,在模型设计、材质表现、灯光模拟以及动态呈现等方面的功能都非常强大。这些特色使得3dsmax软件成为建筑设计不可或缺的表现工具,3dsmax课程也就成为一些设计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但是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大多数学校都是用的英文界面的3dsmax。由于3dsmax的命令和参数选项较多,学生学习起来非常困难,这就给我们的教学提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要使我们的学生学好这门课程,首先要激发学生学习这门课的兴趣;其次,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求全,通过讲解实例重点讲授和学习本专业最常用的命令和技术;第三,通过练习,发挥各自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通过多年的3dsmax教学,总结出一些方法,这里就3dsmax课程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的几点体会。

1选好教学实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以往3dsmax教学都是找本教材,根据教材列举的案例一个一个的讲解命令,学习的范围太广,学生的学习目的不明确。为了避免这种学不致用的现象,3dsmax教学就要根据培养目标“因需施教”,打破传统的以教材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将教学内容和重点、难点进行梳理、总结,根据不同专业精选出实训项目,将要学习的内容全部融入到案例中讲解。另外教学内容的选择除了要与专业相结合,还要有趣味性,构思新颖,能够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逐步掌握学习3dsmax的方法。在我教授的班级中,以室内设计专业为例。在给室内设计专业的学生讲解命令的时候,我都事先选择一些室内的家具模型作为一些命令讲解的范例。譬如讲到Editpoly命令时,我选择一个沙发的模型。具体的讲解过程如下:先用倒角方体命令做出沙发底座和扶手,然后用EditPoly命令对沙发扶手进行倒角处理,接着用倒角方体做沙发靠垫和抱枕,用FFD(长方体)修改器修改沙发靠垫和抱枕,最后进行位置调整。当学生对所学命令有了基本了解后,给学生提供几个相关实例,适当地做些提示,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做实例模型,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型。当学生在教师的辅导下独自完成实例操作后,看到自己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时,自然而然就产生了学习的兴趣,教学效果就会大大提高了。

2加强实践教学

3dsmax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不仅要求学生熟悉软件,更要求学生利用软件制作出自己想要的效果,所以学生必须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技术和技能完成任务的能力。在3dsmax课程教学时,就要注意课堂讲解、实例演示分析与学生实训相结合。在实例教学过程中,加强学生的实践练习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我在制定教学计划的时候,就把教学过程分两步来进行。第一步,在课堂教学的前几周,讲解一些必需的基本命令,要求学生通过一些小的实例掌握这些基本命令,并且能够灵活应用。在学生练习时,教师要及时发现学生练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和解答。对于一些较有代表性的问题,最好进行统一讲解,并对这些容易出错的问题要求学生进一步作好笔记。让学生明白问题的根源和解决办法,给学生相应的时间更进一步理解这些问题。第二步,用大部分的学时结合设计实例进行授课。我所选用的这些实例都是我在一些工程设计中的效果图,并且都比较完整。还是以室内设计专业为例,我所选用的实例效果图是我们城市一个很著名的小区的几套完整的家装图纸,里面包括CAD平面设计图,3dsmax的三维效果图,最后渲染输出的图片。我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组发一套图,然后从导入CAD图开始讲解,一直到最后把效果图渲染输出。每讲一部分,让学生跟着做,鼓励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最后要求每组交上一份最好的图就可以了。通过这样的综合实践练习,不仅可以使学生及时复习课程的知识点,也让学生掌握了实际设计的过程,为以后真正进行设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3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学习的目的不仅是对知识的掌握,而是通过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训练思维能力,提高综合素质。高职院校的学生由于基础较差,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处于被动状态,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如果还是按照传统方法去教学的话,学生产生不了兴趣,无法主动完成学习任务。高职院校的3dsmax课程的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当务之急。要求学生在学习中要独立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主动提出问题,然后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对所学知识能够举一反三。在3dsmax教学中,鼓励学生思路创新、方法创新,鼓励对问题深入研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不简单回答,采用启发式的方法,让他们学会分析与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还主动发现和提示学生存在的问题,启发或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这种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勤于思考的热情;既加深了知识的理解,又学会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在上面所讲的综合实训中,我给出一部分图纸让学生做参考,然后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课和前面所讲的基础知识,自己做进一步的设计,每组学生可以提出几个设计方案,我帮助他们修改并完善,然后让他们具体画出设计图纸。通过这样的设计过程,来明确学生的学习目的,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启发他们进行独立思维与专业思维;同时将教学中的难题也引入教学,努力形成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创新灵感,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良好的实践教学对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个性的发展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改革传统的让学生按照书上的步骤按部就班操作的教学方法,精心组织每一次实习内容,给学生留出一定的思维和想象的空间,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让他们在实践中探求书本的知识,从实践中掌握操作的技能,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

4结束语

3dsmax是设计类专业的一门主干课,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否让学生对这门课产生兴趣,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设计出好的作品,主要取决于我们的教学方法。我们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目标明确,做到按需教学,灵活应用,是学生能够快速掌握各种命令,为以后参加工作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