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结构与形式的结合

时间:2022-12-26 09:59:07

高层建筑结构与形式的结合

摘要:国家经济在改革开放后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人们也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低层建筑结构,而是实现了向高层建筑结构的转变。文章从高层建筑的结构出发,深入分析现阶段高层建筑中存在的不足,并且结合国情和人们对建筑形式的要求,提出满足人们审美的新型高层建筑结构与形式的有效结合,从而极大的满足了人们对现代住房的需求。

关键词:高层建筑;结构;形式;结合

建筑行业在改革开放后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时机,尤其是在现阶段GDP持续增长下,外来人口不断的涌入城市,造成了城市住房的紧张。因此,建设高层建筑已经成为我国未来发展中的主流方向。但是建筑行业在几十年的发展时间下,并没有对自身结构进行相应的改进,从而出现了人民群众对现代化的高层结构不满的现象。因此,开发商和设计者应立足这种现象,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适当的考虑,并且能够在满足顾客需求的前提下适当改进高层建筑内部结构,从而实现高层内部结构与外在形式的有效结合。

1高层建筑中存在的不足

1.1内部结构和外部造型不搭配

在高层建筑设计中,设计者只注重对其内部结构的设计。因为,内部结构的优化可以使更多的消费者增强购买高层的欲望。对于高层建筑内部结构的偏爱使得人们对外部造型的重视程度受到了极大的漠视。因此,在我国高层建筑设计中出现了其内部结构与外部形式不相配的现象。内部结构与外部形式的不搭配使得人们在购买高层建筑时不能满足于当前的外形结构,从而出现了客户对内部结构满意而对外部形式不买账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极大的降低了人们购买高层的欲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消费者在高层建筑上的消费。

1.2建筑设计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在我国的传统建筑设计中,高层建筑设计中由于管理体制的不健全出现了其内部结构和外部形式的不搭配现象。管理体制的不完善也使设计者在设计的过程中并没有将高层内部结构与外形设计有效的结合,出现了在内部结构与外部造型中侧重单方面的现象。管理体制的不健全也使得高层建筑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对建筑结构和外形的要求,从而极大的降低了高层建筑在我国房地产产业中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同一个房地产开发公司而言,并没有出现有效的战略为现代化房地产发展做出相应的指导,使得我国高层建筑与之前的建筑结构和外形相雷同的现象。这些现象的出现也使得人们在购买高层建筑中产生了审美疲劳,对我国高层建筑失去了兴趣,影响我国的高层建筑不能在未来发展中占据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2实现内部结构与外形结合的手段

2.1在设计中兼顾内部结构与外形设计

在高层建筑设计中,外形设计和内部结构做为建筑设计的两大核心内容,对于高层建筑的实用性和审美性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在现代高层建筑设计中设计者要在注重内部结构和外部形式两个层面,从而实现高层建筑的内部结构和外部造型的完美结合,以便充分提升高层建筑在现代化房地产产业中的核心竞争力。内部结构和外部造型的兼顾会使的高层建筑在具有审美的同时并从内部结构上吸引消费者购买自身所需要的建筑户型。建筑外形的设计要在很大程度上以内部结构做为设计依据和参考,并且极大的减少空间的浪费,极大的提升高层建筑的利润空间,充分保证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另外,内部结构与外部形式的兼顾会在很大程度上突出高层建筑的优势,从而极大的吸引消费者前来消费。

2.2制定科学的管理体系

管理体系的完善将会在很大程度上约束设计者自身不当行为,对在建筑设计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适当的改进和监督。保证高层建筑能够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发挥空间作用,从而有效的增强高层建筑的竞争力。因此相关领导应对自身公司的管理制度给予足够的重视,在规章制度等管理体制健全的基础上对设计者自身水平进行严格的考察,为实现我国高层内部结构与外部形式的有效结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科学完整的管理体系也为高层建筑的设计者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监督。管理体制的完整性也对设计者思想进行了一定的指导,使高层建筑设计者能够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其内部结构和外部行为多个层面内容,从而能够保证我国高层建筑能够向着完美的趋势发展。

2.3增强设计者的高层综合理念

建筑高层的综合设计理念对于设计者在开发设计高层建筑时能够充分考虑各个因素,并且能够做到内部结构和外部造型的完美结合,从而改善现代我国高层建筑的自身结构。但是,在当前我国高层建筑建设中,很多领导者自身缺乏这种综合理念甚至是对内部结构和外部造型完美结合的综合理念没有产生足够的重视,出现了注重高层建筑建设单方面发展的现象。这些现象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并不能够使消费者满意,未能达到实现消费的目的。因此,在未来我国高层建筑建设中,高层管理者的自身观念对于决定高层市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高层领导者应对自身房地产开发和设计时注重内部结构和外部造型的完美结合,在完美的造型上吸引消费者,并且能够通过适当的内部结构使得消费者对自身产品满意与认可。

2.4向着人们的需求方向发展

建筑开发商应对顾客的需求信息进行相应的收集,从而投其所好,使得顾客能够接受自己设计的建筑风格。尤其是实现内部结构和外部形式之间的统一,才能满足顾客的自身需求。并且开发商在设计高层建筑之前,应广泛收集人们的需求信息,借助大数据对顾客的需求进行相应的分析,从而在内部结构建设中能够满足客户的基本需求。在外观设计上能够彰显现代高层建筑的风格,全面提升高层建筑在房地产产业中的地位。在对人们的需求信息进行统计时,应该保证信息的正确性,使得自身收集到的信息能够符合市场的需求。同时,高层建筑设计者应根据收集到的大数据,做为高层建筑设计的参考依据,并且借助科学的手段,对内部结构和外部形式进行有机的结合和统一,从而极大的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3结束语

建筑结构是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建筑过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但是由于我国建筑行业发展仍不够完善,高层建筑中存在着内部结构和外部造型不搭配,建筑涉及管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为实现高层建筑结构与建筑外形的结合,建筑单位必须完善管理体系,增强设计者的高层综合理念。高层建筑结构与形式相结合对高层建筑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郭宁生 单位:银川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艾旭霖.江西传统建筑槅扇研究及其在当代建筑中的应用[D].南昌大学,2012.

[2]李笑林.福建闽海地区城市建筑外部形态地域化更新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3.

[3]辛力,梁兴文,白亮.RC框架结构直接基于位移的抗震优化设计方法[J].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2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