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设计中建筑安全性的提升

时间:2022-04-22 02:55:43

建筑结构设计中建筑安全性的提升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个行业都得到了飞速发展,建筑行业就是其中一个,越来越多的建筑拔地而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美化了我们的环境,也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建筑的安全性是判断建筑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而建筑结构设计是提高建筑安全性的首个要素,在整个建筑的建设中重要性可见一斑。基于此,文章首先对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分析,然后针对相应的措施做了较为细致的分析,最后还阐述了建筑结构设计的基本原则,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能够对建筑结构设计工作提供参考,以便保障建筑的安全性,为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也为我国经济社会的更好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关键词:建筑结构设计;安全问题;解决措施

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中,建筑结构设计处于核心地位,它会对建筑物的美观性、安全性和经济适用性产生直接的作用。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高,对于居住和办公环境也在不断提高,现代建筑物需要同时具备美观性和安全性,作为建筑设计者就要在设计建筑结构时,以安全性为主要工作理念,进而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1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1.1建筑物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在具体的建筑施工中,偷工减料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施工单位在建筑结构设计施工中就会产生偷工减料的现象,完全无视国家的相关规定。而有的施工管理人员想要得到更多的利益,以身试法,挪用购买建筑材料的资金或是偷盗现有的建筑材料,不惜牺牲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使人们处于危险之中,生命和财产均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1.2建筑设计人员的结构安全意识有待于提高

就现阶段的建筑结构设计工程发展来看,有的项目结构设计人员和管理人员对建筑项目结构的安全性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安全管理意识也不强。也正是因为安全意识不强,那么建筑结构安全问题也没有在其考虑范围内,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由于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操作和技术规范问题而造成的事故的发生频率,进而使整个建筑物的结构没有了足够的安全保证,不仅会影响施工单位的企业形象和信誉度,还会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不利方面。

1.3建筑物抗震性没有达到标准

地震是一种自然灾害,我国的国土面积广大,地质条件复杂,避免不了地震的发生,地震的破坏力极大,每次发生都会有很多的建筑物倒塌,不仅国家会受到损失,也会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危害,建筑行业与地震的关联很大,自然受到关注。所以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建筑物的抗震要求必须达到标准,这样就能增加建筑物在地震中的可承受力,以便做到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坏,使地震对人民群众的伤害大大降低,增加人们对建筑业的信任度。

2建筑结构设计中提高建筑安全性的措施

2.1提高建筑设计行业的抗震意识

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建筑的安全性,提高建筑设计人员的抗震意识是有效方法之一。建筑结构设计人员要从思想上对建筑结构设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工作的内容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还要拥有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创新思维,对工作有一个认真负责的态度。此外还要有求新求精,不断超越的工作作风,精心设计每一个设计。还要善于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对于优点和长处要积极发挥,而缺点要及时进行改正,以便于积累更多的经验,进而更好地应用在工作中。建筑结构设计人员还要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对建筑物自身抗震的重要性有起码的认识,切实地履行自身的工作责任,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工作中还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进行有机地结合,控制好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使设计者的设计理念最终能够完全在建筑物中得以体现,近年来以人为本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设计中还要与其相契合。

2.2加强建筑结构设计者的专业水平

作为一名建筑结构设计者,应不断地强化自身的职业素养,在平时的工作中多多学习,在积极提高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因素的重要意义和现实意义。要加强建筑结构的概念性设计,还要充分考虑到材料性质、施工技术、自然环境对建筑结构的使用性和安全性所产生的影响,工作中注意思考和练习,设计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要对施工过程给予全程的跟踪,对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与施工人员进行积极沟通,最大限度地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达到预期的标准。另外,还要科学合理地制定技术规范,这样做是为了在施工中更加灵活地处理各种问题。

2.3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对于建筑住宅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尤其在最新住房体制的提出和实施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越来越受到关注,建筑的安全性是检验建筑结构设计是否合乎标准的第一要素。建筑材料是建筑施工中的基础,在建筑质量中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在选择建筑材料时要以优质为第一参考用来保障建筑物的安全性,质量好的材料能够有效降低建筑物的后期维修的费用,增加建筑的使用寿命,使建筑物的耐久性得到根本提高。

2.4提高建筑施工人员的素质

建筑行业的工作人员在素质上参差不齐,而建筑物的建设规模和数量都在不断扩大,所需要施工人员的数量也有所增加,这就很容易出现施工人员在施工质量上难以保障的问题。管理队伍的素质虽然有所增加,但如果施工人员的素质没有得到有效提高,还会有很多问题无法得到解决,施工质量无法保障。这样看来,施工人员的素质在整个建筑施工中处于重要的位置,也是保障建筑结构设计的重要方面。

3建筑结构设计的基本原则

(1)强柱弱梁和强剪弱弯是建筑结构设计中人们比较熟悉的两个概念,也就是要分清主次矛盾,抓主要矛盾,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因为在建筑受到外力的破坏时,建筑构件能够更加稳定,使建筑物的核心构件不受到影响,建筑物的整体稳定性也得到了保障,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2)建筑结构在设计时要遵循刚柔并进的原则,不可逾越。如果建筑结构太刚,就会影响建筑物的变形能力,在大的破坏力的作用下,建筑物就会发生大面积坍塌,有时甚至是全部破坏。相反如果设计太柔,建筑的稳定性就无法保障,变形过大,就会使整个建筑物倾覆。这样看来,在进行建筑结构设计时遵循刚柔并进的原则是很重要的。

4结束语

通过文章的分析使我们充分了解到建筑结构设计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建筑设计中处于重要的位置,在建筑结构和施工中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这就需要建筑设计人员秉着严谨的工作作风,明晰建筑结构设计的内容,要有充足的理论知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灵活创新的思维。还要注意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这样建筑结构设计工作就能得到顺利进行,设计方案的质量也会达到一定的标准,进而为后续的建筑施工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作者:李达新 单位:梅县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劳健荣.浅析在建筑结构设计中提高安全性知识经济[J].2011.

[2]文俊,杨梦需.建筑工程框架结构设计中若干主要问题探析[J].2012.

[3]徐金.基于建筑结构设计的建筑安全性提升途径分析[J].江西建材,2014(1).

[4]吕彪.基于建筑结构设计的建筑安全性提升途径[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