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中的节能环保论文

时间:2022-09-05 10:44:11

建筑施工中的节能环保论文

1建筑施工中存在的节能环保问题

1.1缺乏节能环保意识

虽然当前我国的消费者比较注重环保意识,但也是近几年才逐渐形成的,并且也是只有部分消费者才有这样的意识,对于一些农村的或者文化水平比较低的消费者,其消费观念仍然停留在省钱的阶段。因此,消费者群体还没有形成足够的力量来促使商家提高节能环保意识。此外,提倡节能、环保还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因此,当前的建筑公司的节能环保意识比较差。首先,领导层不重视。他们不进行相关节能环保设施以及技术的投资。也没有安排相关的岗位,来管理施工中的节能环保问题。另外,管理人员缺乏节能环保意识。在进行现场管理时,他们不注意将原材料等进行合理放置,以至于造成资源浪费。最后,施工人员缺乏节能环保意识。由于很多施工工人是农民工,他们文化水平比较低。很多工人将建筑垃圾乱堆乱放,或者出现不关水龙头的现象等。

1.2施工设备老化,建筑技术落后

科学的、先进的建筑施工机械设备能够有效的节能环保。如果很多节能设计的振动筛、搅拌机等,能够节省大量的电能,进而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设计科学的振动筛能够有效地避免粉尘散发到空气中,避免空气污染。然而,当前在我国由于领导层不注意先进技术的投资,很多建筑机械设备老化。老化的机械设备在施工时容易消耗更多的电,并且容易造成原材料的浪费。如老化的振动筛容易漏掉原材料;或者因为一次无法完成筛选,需要几次操作,这样就造成了电量的浪费和时间的浪费。老化的研磨设备容易导致粉尘散逸到空气中,造成空气污染,对工人等现场操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产生威胁。

1.3节能环保管理机制有待完善

建筑项目施工一项系统工程。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运用节能环保技术也要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如果缺乏全局的眼光,只会事倍功半。因此,在建筑项目施工时运用节能环保技术需要一定的体制和标准。然而,由于节能环保技术在我国的建筑施工行业应用起步比较晚,我国还没有一套完整的节能环保管理机制。即使领导层要投资技能环保技术,也没有针对性,导致效果比较差。缺乏管理机制,现场管理人员就无法明确责任。在进行管理时,往往因为怕承担责任,畏首畏尾。这样就不能高效的进行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

2建筑施工中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

2.1提高施工环保节能意识

要想把节能环保技术科学的、合理的应用到建筑项目施工建设中,首先需要提高建筑施工环保节能意识。只有提高环保节能意识,相关企业和部门才能意识到节能环保的重要性。首先,如果领导层的节能环保意识提高,那么领导层就会以全局的视角整体进行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积极进行节能环保技术的投资,购买节能环保建筑施工机械设备。在员工的绩效考核以及培训方面,增加相关节能环保的内容,进而推动全体员工的节能环保意识。然后,提高管理人员的节能环保意识。管理人员在进行现场管理时,能够自觉的将实践节能环保思想,如按照规定检查水电的应用情况,及时关闭不用的水闸和电闸。在现场材料管理方面,会及时调度有关人员将原料按照规定摆放,以避免原材料被污染和损坏。最后,提高施工工人的节能环保意识。企业需要对施工团队进行一定的节能环保知识的培训,使其意识到节能环保的重要性。进而在施工过程中,自觉节约原料,按照规定放置建筑垃圾。

2.2开发施工环保节能技术

如果只是简单的提高节能环保意识,还不足以充分地把节能环保技术应用到建筑施工之中。投资施工节能环保技术,重视节能环保技术的创新和进步才能够使节能环保技术充分地应用到建筑项目施工建设之中去。首先,要大力投资节能环保型建筑材料。现代建筑处于对于艺术性的追求,在施工建设中,用到过多的装饰材料。这些材料里面,如油漆等涂料,多含有甲苯等有毒性挥发性气体,对人体伤害很大,也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甚至会导致臭氧层的破坏。因此,投资节能环保型建筑材料可以有效地提高建筑的节能环保性能。太阳能电池板的应用也是一种高效的节能环保技术,但是由于我国的技术比较落后,导致这种材料比较昂贵。因此,为了普及这种节能环保技术,企业应该大力投资开发新的技术,一方提高产品性能;一方面,降低材料的成本。另外,建筑企业需要及时更换掉一些老化的机械设备,避免设备老化带来的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2.3要遵循相应的原则

将节能环保技术应用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中,需要遵循一定的科学的、合理的原则。首先,天人合一的原则。天人合一是中国经典建筑思想之一。其主要意识是,建筑物的各种功能的实现可以充分的借助自然环境。如很多住宅由于应用了很好的地理位置,冬暖夏凉,节省了很多电费。有些靠近温泉的房子,冬天取暖直接利用温泉的水,这样也可以节省很多自然资源。然后,要考虑建筑公司的长远发展。应用节能环保技术需要大量的开支。很多企业一看到开支过大,直接拒绝投资。而实际上,投资节能环保技术是一项长期战略投资,虽然一开始投资比较大,但是建筑企业长期受益。因此,建筑企业不能只看眼前利益,而应该注重长远利益。最后,要节省不必要的能耗。如尽可能提高建筑物的采光质量,节省电能,合理的安排电线线路,避免传输线路的电量的消耗等。

3总结

为了避免这些不良现象,我们在建筑项目施工建设中要十分注意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尽可能的节省资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一方面有助于整个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涛单位:广东建集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