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工程技术知识结构分析

时间:2022-10-10 04:27:35

广电工程技术知识结构分析

【摘要】由于我国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信息网络化时代迅速发展,我国的各行业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每个行业都在不断优化自己管理和提升自己的服务,对于广电工程技术项目的管理要求也越来越规范了,越来越具有挑战性。本文从光电工程技术的发展现状的角度出发,基于四项指导思想的基础上,介绍了讨论了广电工程技术结构管理的5类功能模块,并以此对应提出了广电工程技术项目管理的合理化措施建议。

【关键词】知识结构;广电工程;知识机构

近几年来,我国政府对广电技术的发展给予了很高的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投入大量的的资金来资助广电工程。我国广电工程事业呈现出一片蒸蒸日上的好景。随着社会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的进程加快,我国广电工程技术的也变得更加规范成熟。虽然我国广电行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在应用广电工程技术时依旧存在大量的问题。从广电工程工程技术的长远发展来看,就当前的广电工程技术发展存在一定的弊端,还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

一、指导思想

第一:可靠、安全。广电工程项目的管理系统牵涉业主、设计、项目管理、监理等多个部门单位,各个项目、文档以及相关资料和数据记录要稳定可靠,以防系统问题影响项目紧张;第二:方便、快捷。现在互联网随处可见,系统要结合多字网络领域,无论相关工程管理人员在哪一个角落,任何时候都可以快速登陆系统查找资料和记录数据;第三:指导,管理。经过项目管理系统,将目前工程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和优点总结好,再柔和取长补短,可以更及时的指导管理项目和进一步优化系统。

二、广电工程技术项目管理的系统框架及流程分析

在办公高级自动化的系统基础上,实现项目管理系统要经过MYSQL+JAVA。MYSQL是个多用户、多线程的流程数据库,是C/S结构的一项应用,有客户程序和很多不一样的的库及服务器的保护程序组合而成。JAVA具有可移植性、面向对象、支持可视化、安全性的并发机制图、形界面等特征。一般意义而言,流程就是从开始设立项目、实施到竣工等一系列过程阶段所相关的部门单位、产生和人员的关系及顺序的一个项目的完成。通过流程分析,详细地将项目的管理分解,把每个阶段记录以及产生的数据和变淡进行分析,再次记录在项目的管理系统中。

三、广电工程技术项目管理系统主要功能模块

通过实际的生产活动和项目管理流程,系统按照功能分为安全管理、工程管理、合同管理、文档管理、设计管理、资金管理、材料设备管理及采购管理等功能的几大模块,安全管理是最基础的,质量管理成本管理、进度管理是三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第一,安全管理。最基础和最重要的部分,在生产过程中要随时注意安全,一刻都不能松懈怠慢,其中包括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保护管理和劳动环境;第二,工程管理。这项属于项目管理的核心模块。主要讲述了工程概况,工程的规模和表现工程质量、进度的问题,对于进行及时的记录进度控制,包括跟踪检查及进度计划编制、调整进度,质量控制有三种途径:预防控制途径、事中控制途径及事后控制途径三部分。质量管理是指项目质量方针的开始确立,确定的质量方针的评价改进工作以及工作内容实施的效果;第三,设计管理。是主要进行描述项目设计的资料,包括人员、设计计划、进度及会审4部分。第四,合同管理。一个项目的起始点是以合同为标志的,在指导项目的实施的过程中,合同管理贯穿于合同从开始到结束。描述合同主要内容:有合同双方人物、工程期限、项目名称、合同范围、验收标准及违约条款、付款方式等;第五,成本管理。是项目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工程施工的成本由直接成本和间接的成本组成。建立在保证质量和按时完成工期的基础上,成本管理所采取的管理手段和措施,有合同措施、组织措施、经济措施、技术措施4个方面。成本管理包括成本预测、控制、技术、核算和分析具体的内容。

四、提升广电工程技术项目管理的措施的建议

加强广电工程技术项目管理的合理化措施在以下3个方面:首先,要建立健全统一的项目工程的监督体制制度。从提高监督效率已经质量来看,也为保证监督工作过程中的全面、客观、公平。建议设立广电总局的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小组,聘请相关专家领导跟踪监督工程项目的全过程,增加完善的项目内控机制制度,制定出台《广电总局工程建设内控管理机制实施细则》,全方位的监督检查,且进行考核评分。然后,在对广电工程建设时,要紧随时展的步伐,适时地转变工作理念、调整建设管理模式、更新技术,是实现广电工程建设工作的高效有序的开始。时刻保证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性和协调性,为高质量的工程建设增加规范相关部门的权利和责任行为,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可能的违法乱纪事件发生。最后,不断进行探索如何建立和加强监督的长效机制,国家政府要加大力度支持监督工作,纪检监察相关部门要配合充分发挥协调的作用。

五、结论

总而言之,广电工程技术管理的合理与不合理,很大程度上是与广电工程技术的先进与否有关系。所以为了给我国广电工程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本文通过分析广电工程技术知识结构,实施项目管理系统的流程模块,进一步提出了相关性的措施意见,使得日常项目管理的工作得到有效改变,使数据共享及汇总得到及时实现,能够快速实时掌握工程的进度状况,使高项目的管理效率提高,同时实现数据网络化的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管理工作提供了便利。

作者:王功臣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安蔡楼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伍洲红.关于广电工程技术知识结构的分析[J].新闻研究,2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