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概述

时间:2022-08-04 09:20:41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概述

一、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存在的局限性

(一)工程进度安排不合理

首先,当前项目部门在进行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过程中,忽视对施工工期的合理安排,为了进一步扩大自身企业的经济效益,会盲目的缩短施工周期,最终导致在施工环节频频出现突发情况,大大增加了施工建设单位的建设成本。另一方面对于施工单位来说,在施工过程中往往缺乏规范化的管理体系,会拖延施工工期,原本一个月的施工时间拖延到一个半月,而这种磨洋工的施工大大增加了施工成本费用。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便是当前阶段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的效率不高。

(二)专业管理人员缺乏一定的经济观念

就目前的建筑工程成本管理的监督管理人来的素质以及职业素养来看,很多权责部门的职权分配不清楚,组织结构的不合理,人才没有安排到相应的岗位。在监管的过程中,往往专业管理人员缺乏相应的经济观念,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来说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二、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查的内容分析

(一)费用计取的审查

在进行工程项目的预结算过程中,首先需要重视对施工过程中费用计取的审核,其审核的标准主要是根据施工项目中直接费用、间接费用等费用使用标准来判断其数据的合理性,在进行判别的过程中,相关施工单位需要根据有关权威机构或国家所出台的有关费用标准价格来进行,保证其费用计取标准价格的权威性;另一方面在进行价格预结算的过程中使用建筑企业所提供并有可能被业主认可的价格。

(二)定额套项审查

在进行审查的过程中,需要利用含有相关定额公式的工作内容以及相关的数据来进行审核,保证其与工程量项目所设计的有关标准相一致。在进行审核验证的过程中需要防止出现工程项目重复反复套用和漏项的现象出现,保证工程成本预算的合理性。在定额单价换算的过程中,则应当重视对实际做法和价格的换算方式,重视在一些细节上的处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三)工程量的审核

工程量的审核是工程造价预结算的重要方面,在工程量的审核过程中应当根据建筑企业所提供的相关资料和国家有关计算标准有关标准,在各个单项工程的预结算过程中防止出现严重的计算误差和漏项现象工程量计量重复现象,进而保证成本控制的有效性,实现施工单位的效益最大化。预算员应当充分的了解工程建设的图纸中相关要求,对施工图纸有全面的了解和分析之后,在工程量的核算过程中便能够有效地避免出现遗漏的现象。总之工程量的合理预算在工程项目造价预结算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部分,需要有关人员引起高度的重视。

三、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在施工成本管理中的作用

(一)保证施工成本管理的数据真实性

施工单位在进行项目的造价预结算的过程中,能够有效地计算出项目建设的相关成本,所得出的有关数据则能够为施工成本管理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持,为项目的成本管理决策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例如,在进行装饰工程成本管理的过程中,通过工程造价预结算,施工企业能够根据具体的价格、成本等来确定相应的劳动费用以及材料费用。在楼地面的装饰项目建设中,每平方米的工程价格为75.45元,其中包含人工费用为45.24元,材料费用为30.21元。通过将项目施工成本的类别进行划分来合理地调整施工进度等,保证施工单位的成本最优化原则。其次,在进行施工预结算的过程中,所得出来的相关数据指标能够为成本管理中的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在预结算的二次审核过程中,累计相关技术经济参数,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以及可靠性。成本管理能够根据真实的数据查找项目在不同的施工阶段成本数据,进而找出项目建设最薄弱的环节,进行相应的修正,保证设计以及施工的质量。

(二)建筑施工设计的编制

在建筑工程施工图的预算过程中,主要是根据所设计出来的图纸中的有关要求以及标准,对实际施工中所产生的费用进行系统的核算以及评估,在施工设计环节的预结算对于整个项目的成本管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往往前期设计环节的预结算能够有效地保证施工过程中最佳的成本管理。例如在设计环节通过合理的工程造价预算能够对施工阶段的建材价格、劳动力价格、劳动力投入量以及相关设备的使用成本等进行详细的审核。进而得出相关项目的直接费用、间接费用等,利用设计阶段的工程预算机制为项目的整体成本进行了有效的评估,进而制定数据可靠的项目报价,最终进行合理的成本管理。并同时可根据预算情况,对设计中欠合理的地方进行修改,进一步提高设计成果的经济合理性总之,建筑施工项目在进行成本管理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工程造价预结算机制,利用工程造价预结算所得出的科学性以及可靠的数据保证成本管理的决策有效性,实现施工单位的成本最小化。

四、企业实现预结算制度与成本管理的协调对策

(一)重视预结算责任制的建立

对于施工单位来说,预结算制度对于施工单位的成本管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往往能够决定着施工单位在项目建设中的利益问题。因此施工单位在进行预结算制度的落实过程中应当建立健全相应的责任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人员身上,这样在进行工程预结算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便能够重视自身的工作,把握好各个环节的预算形式。

(二)构建预结算以及施工成本管理的配比制度

预结算制度对于施工成本管理来说也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作用,因此要想实现施工单位的更好更快发展,就需要构建相应的配比制度,在预结算的过程中应当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工程量、费用以及定额等来核算其成本,并且施工单位需要设定相应的预算标准,保证预结算制度的合理性。

五、总结

综合上文所述,本文笔者主要从当前阶段建筑施工成本管理与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之间的关系入手进行分析和探究。首先对施工成本管理的主要内容以及工程预结算制度进行阐述;其次分析了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制度对成本管理的作用,一方面为成本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数据理论支持;另一方面也监督并完善了成本管理机制。总之,对于施工单位来说,在未来的市场竞争过程中,应当在成本管理中把握好工程造价预结算机制,通过对各个环节的成本把控,实现企业的效益最大化,促进施工单位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阳葵 单位:怀化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公室

参考文献:

[1]王子玲.论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跟建筑施工成本管理的关系[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5):278.

[2]魏宏伟.建筑施工单位工程预结算常见问题与控制措施[J].民营科技,2014,(3):189.

[3]马晓慧.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与建筑施工成本管理的关系[J].中国集体经济,2016,(34):136-137.

[4]郝永珍.浅析如何做好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查与建筑施工成本管理[J].门窗,2016,(9):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