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给排水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19 11:37:12

市政给排水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探讨

市政给排水工程项目与民众的生活水平与发展息息相关。基于其工程项目的公益性质,项目建设的投入成本主要源自于政府及地方融资。由于市政给排水工程项目无法形成直接的经济效益,极易出现项目在方案规划阶段和项目建设阶段时的管理力度不足的情况。所以市政给排水工程的控制与管理工作显得颇为重要。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深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市政给排水工程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所具备的功能也越来越多。因此在市政给排水工程项目中做好工程造价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价值,也是相关部门引起足够重视的问题。与普通的工程项目项目,市政给排水工程具有很多复杂的特性,比如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及施工周期紧张等。由此对市政给排水工程造价工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为了在实际市政给排水工程中做好造价的控制与管理工作,文章立足于市政给排水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对市政给排水工程的重要阶段的造价控制工作及管理工作进行详细探讨,以期为增强工程造价工作的质量水平及排水工程的实施提供有意义的依据。

1工程项目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所谓工程项目的决策阶段,即是为工程项目合理选择一个最优化的投资方案。造价部门应严格履行好相关的责任,和工程土建及财政等部门做好相关配合工作,根据工程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对土地成本、前期规费、资金成本及管理费用等进行计算,最大限度的的保证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同时做好工程项目的经济评价工作,充分发挥出其工程经济参考的效能,从而为决策管理者提供正确恰当的投资决策服务。

2工程项目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2.1选择优质的设计单位

一个口碑信誉优良、资质健全的设计单位不但能够有效保证市政给排水工程的设计质量,同时也能够有效减少工程的成本造价。因此在进行市政给排水工程设计时,首先应选择好设计单位,以此为后续工程造价的管理级控制奠定良好基础。

2.2实施限额设计投资方案

在工程项目设计阶段,实施限额设计的投资方案,以上级部门所批准的项目设计任务及成本估算为基础,对工程项目的总概算以及相关技术指标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将工程技术与工程经济的管理控制功能进行有效的统一与结合,实现良好的管理与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

3工程项目招投标阶段的造价控制

在实施招投标项目活动过程中,应始终贯彻三大基本原则,即公开、公正、公平。不断提高监督力度;拟定招标文件时,注重文件的编制水平以及加强评标人员的专业能力,全面实施工程量清单模式的招标;招标方和投标方均要实现利益最大化,实现双赢的合作目标。在具体评标时,不但严格遵循合理低价的中标原则,同时还要对投标方的信誉度、综合实力等方面进行全面综合考量,通过一系列的审核、评定等工作,最终选择一个工程造价投入少、保证工期及时完成的竞标企业。

4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

4.1施工场地的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

工程造价人员应深入到施工场地,严格根据施工场地的实际情况,搜集施工现场的第一手资料,并以此为工作基础,认真核查施工方所提供的各项签证。由于市政给排水工程所包含的地下隐蔽项目居多,常常会出现现场资料缺失、签证缺乏规范性、合理性等情况的发生,给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造成难度,极大提高了造价资金的投入。所以在进行市政给排水工程时,要严格落实好施工场地的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

4.2工程项目的设计变更审查工作

在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设计变更的状况数见不鲜。而设计变更往往也是引发一系列经济纠纷问题及工程质量问题的重要所在。对易出现设计变更的项目应该做好预防工作,尽可能的将设计变更提前,最大程度的减少变更所导致的经济损失。在市政给排水工程项目具体实施时,严格控制好设计变更工作,对工程变更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及经济损失,通过慎重考量后再进行决定。

4.3工程项目的总体管理工作

在市政给排水工程项目具体实施时,应不断提高与完善工程项目的总体管理工作,一方面要整体提升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对发包方行为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这两方面的有效实施均对工程项目造价的良好控制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5工程项目验收阶段的造价控制

在市政给排水工程中,有效与完善的验收阶段的造价控制及管理措施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①认真做好各项施工资料的整理工作。对市政给排水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的相关技术资料、资金往来的具体账目等进行收集、归纳与整理,尤其要充分注重施工变更资料的全面与完整;②认真细致地做好工程项目中各项费用的结算工作。紧密结合工程项目的各项施工资料,合理支付工程项目的各项费用,比如人工费用、施工材料费用、施工机械费用等;③认真做好工程项目的索赔工作。针对在工程项目具体施工时所出现的索赔项目及索赔金额,进行认真详细的核查,严格依据合同内容及相关协议支付相应的赔付金额。

6结束语

总而言之,市政给排水工程是一个城市的基础工程,不但关乎着民生发展,还对城市发展的稳定性及持续性具有着关键性的作用。相关部门应对给排水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进行不断的探索与研究,由此充分发挥出市政给排水工程的真实效能与作用,实现一定的社会价值。市政给排水工程具有系统性、复杂性、所涉及的工作部门也很多,为工程造价的控制工作和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相关人员应对在工程环节划分的前提下,对工程的每一项细节与技术,均要提高其造价的控制与管理,对施工过程中所出现的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采取积极的措施去补救与解决,由此使市政给排水工程的建设更加具有完善性,更好的服务与人民群众。

作者:刘炳坤 吕丽君

参考文献:

[1]张帆.市政给排水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探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27):121.

[2]熊蕾.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D].华南理工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