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咨询管理风险防范对策

时间:2022-07-14 02:38:01

工程造价咨询管理风险防范对策

摘要:要想提升工程造价效益,就要做好工程造价咨询管理风险防范。本文作者结合经验,对工程造价风险防范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工程造价咨询;管理;风险防范;措施

1工程造价咨询管理中有哪些风险因素

建设工程造价会出现决算超过预算、预算超过概算、概算超过预算等等风险问题,造成经济损失。在工程造价咨询管理工作中,必须掌握并规避工程造价的风险。

1.1工程造价咨询管理的风险概念和特点

(1)工程造价咨询管理风险的概念。我国传统的工程风险主要是由一种不确定的事件引起来然后达到的一种结果。在这个演变过程中,工程的结果与决策者的结果产生很大的偏差,这种偏差程度就是工程造价咨询管理风险大小的程度。中国学者把火灾风险定义为火灾发生的比例和发生火灾产生的后果,主要是根据火灾的特点进行分析的;美国学者把风险定义为产生结果的不同,是根据在特定的时间和情况下预测可能发生的结果;而日本学者是将风险划分成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是把不利事件发生的比例和产生的后果定义为风险。各个学者对风险的理解程度不同,各个国家研究的方向不同,对危险的定义就不同,但归根结底大方向都一样,都是研究风险发生的比例大小,风险产生的后果程度,风险造成的危害面积。(2)工程造价咨询管理风险的特点工程造价咨询管理的风险有很多特点,下面对这些特点进行简单的介绍,风险的突发性特点是建立风险预警措施以及防范措施来预防突发性的风险;风险的客观性特点是风险的出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只要构成风险的因素出现了风险就会出现,所以人们要了解风险,发现风险的客观规律,再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进行处理,有效的把风险降低到最小;风险的无形性特点是对风险没有具体的描叙,在分析评价风险时往往只运用概率比例、模糊概念及系统理论知识等;风险的相对性特点是产生风险时是在一定的条件下,而且会提前预知风险,从而降低风险;风险的多变性特点是由于各种因素对风险的影响,致使在结果和破坏程度上,产生动态的特征。

1.2工程造价风险的因素

造价风险不仅存在于工程投标报价中,还存在于订立施工合同的内容和履行合同的过程中,人们很难在发生风险前确定和控制风险,风险是否发生,在什么时候发生,在什么地点发生,以什么形式发生,损失的情况是多少,这些都不确定。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承包商面临的造价风险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根据工程造价实现的过程和产品的生产过程,风险可以分为六种风险,包括社会风险、政治风险、自然风险、管理风险、技术风险、经济风险;根据风险成分的不同,风险分为三种,包括确定性的造价、完全不确定性的造价和风险性造价;风险受工程目标的影响的因素,风险可以分为三种,包括质量风险、工期风险、造价风险;风险根据后果分为两种,包括纯风险和投机风险。分析工程造价风险,首先,要识别出工程造价风险因素,找出产生风险原因和风险存在的具体位置。还有一个因素是信息的不准确这些因素造成造价存在风险。

2工程造价咨询管理风险防范的流程

进行工程造价咨询管理风险防范工作时,首先需对工程造价风险进行识别,而检查表、流程图、头脑风暴、情景分析法、德尔非法和敏感性分析法是我们最常用的工程造价咨询管理风险防范识别的方法。采用识别方法来确定目标和影响的因素,然后根据文件资料,评估出项目的风险形式,直接或者间接的将风险识别出来。影响工程造价风险的设计技术方面大概是35%~75%,影响工程造价风险决策的方面大致范围是75%~95%,对工程造价风险的施工阶段的影响范围是10%~35%。由此可见,直接影响工程决策的主要因素是设计阶段,而设计阶段和决策阶段才是控制造价的关键部位。进行合理的设计,一方面满足工程项目的各方面使用要求,另一方面能有效降低工程造价。在降低成本的过程中风险评价方法有:主观评分法、传统造价方法和决策法。导致造价管理事后控制的因素是概率分析缺乏可靠度和精确度。在对工程进行风险识别的时候,要正确的评价风险管理,目的是为工程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还要根据相关信息的特性,采取合适的防范措施进行工程造价管理,要从根本上将工程造价成本降下来。统计试验法又称蒙特卡罗模拟分析法,它的原理是在分析多参数、多种参数的时候,要根据相关的概率进行随机的变化。在进行全过程动态控制的时候,通过统计试验的方法产生新型的成本造价,对工程的成本才能有效的进行控制,这种分析法能够充分利用概率分布的优势,在进行管理决策时是通过投资分析的,这种办法的特点是使用十分广泛,信息预测比较丰富。

3工程造价咨询管理风险的防范方法

风险存在于工程造价的整个阶段,如果要想把风险有效的控制住,就必须要控制工程的整体性。

3.1风险遏制法

风险遏制办法主要是控制危险源,要减少造成危险的不利因素,从根本上控制危险继续延伸扩散,隔离分开保护对象和危险因素,对已经造成危害的部分迅速的进行处理,对受损害的物体进行快速的更新和修复。

3.2风险规避法

风险规避法是以中断的方式进行实施的,采用放弃原有工程的方式,设计时采用保守办法,利用科学的合同条件。这个方法是从根本上避免使用有风险的方案、技术、资源,目的是避开风险。特别注意的是规避的同时也会衍生出新的风险。所以,在风险防范中,采用最合理的方法进行风险防范。

3.3风险转移法

风险转移法实施时是通过一种路径将风险意识转移到与自己利益毫无关联的另一方,其主要包括工程分包、工程索赔等措施。比如,在进行工程保险担保的时候,将工程的风险通过购买保险和合同等方式转移给其他人,将工程分析得到转移,大多数这样的办法适用于概率比较小的工程风险中。

4结束语

工程造价咨询管理风险防范保障了工程造价的效益。本文认为,想要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就要使用一套完整的工程造价管理方案,对工程造价风险进行有效控制,从而促进单位蓬勃发展。

作者:唐洵 单位:四川大明工程建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茹泉洪.浅析工程造价咨询管理风险防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8).

[2]李蜀燕.建筑工程造价咨询管理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9).

[3]曾俊.工程造价咨询项目集管理[J].中华民居,2011,(7).

[4]孙海虹,叶晓延.基于蒙特卡罗模拟技术的工程造价风险因素分析[J].重庆大学建筑学报.2005,27,(6).

[5]郭嘉,邹继雪.工程造价风险管理浅析[J].山西建筑,2009.(6):243-244.

[6]李晓宇.工程项目风险评价体系研究[D].大连理工硕士学位论文.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