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04 04:08:32

配电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措施

110KV配电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概述

1.110KV配电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涵义

10kV配电工程项目风险的定义为由于项目所处环境和本身条件的不确定和10kV配电工程项目建设方及10kV配电工程项目其他利益相关者因某些不易控制的影响因素,使得10kV配电工程项目的最终结果与当事者的期望产生偏差,进而使得电力企业受到损失。10kV配电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是指10kV配电工程项目建设的相关各方对配电工程项目的决策、设计、施工过程等阶段进行风险分析、识别、评估、处理等管理工作,目的是将配电项目的风险降到最低,为电力企业赢得更大的利润。电力企业需要明确10kV配电工程项目风险及风险管理的定义,掌握与风险管理有关的措施和方法,控制配电工程项目的风险因素,让配电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达到预期目标。

1.2进行10KV配电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原则

工程项目中的事故与风险因素是可以通过风险管理工作避免的,在10kV配电工程项目的实际风险管理过程中,风险管理的工作人员需要掌握配电项目风险管理的原则。制定详细的风险管理计划是10kV配电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重要事项,对计划实施过程中的突发事件进行有效处理是10kV配电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有效事项。工作人员需要时刻谨记“重视事前管理、假设最坏情境、实事求是”的管理原则,对10kV配电工程项目的风险进行有效管理。在配电项目工程的风险管理中,一定要做到实事求是,对项目的风险进行真实合理的预测与处理,否则会造成风险管理工作的失败,为电力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210KV配电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过程

2.1制定风险计划

进行10kV配电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工作需要制定详细的风险计划,计划内容需要将方方面面的风险因素纳入考虑范围,在风险计划中需要对10kV配电工程项目组织进行定义,还需要确定风险管理的方式与具体实施方案,在计划中需要选择科学的风险管理方法与风险判断的依据,在这一过程中,需要风险管理人员收集相关信息,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制定项目计划。定制风险计划时需要仔细分析项目图表、风险管理策略、业主的风险反馈、计划进度及工作分解结构等因素,以此保证风险计划的准确性及可行性。

2.2进行风险识别与分析

风险识别是10kV配电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在这一环节中需要确定影响项目进度的风险因素,为后续的风险管理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工作人员还需要将阻碍10kV配电工程的风险因素做好详细的记录,为后续工作提供依据。风险分析则是对风险因素进行进行量化,并且形成风险清单,帮助工作人员找到最佳的计划方案及风险控制的有效措施。进行风险分析时,首先需要分析项目建设情况,确定最主要的风险范围,同时细化风险项目,找到合理的风险控制方案,有效地降低风险损失。其次需要采用科学的方式判断风险,提高风险判断的准确率。10kV配电工程的风险识别与分析过程是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需要相关工作人员的绝对重视。

2.3进行风险应对与监控

配电项目的工作人员首先需要预测风险事件的后果,然后根据其严重程度进行排序,确定需要优先处理和重点处理的风险事件。确定风险事件后还需要确定正确的应对措施,将10kV配电工程项目风险的损失降到最低,最好能避免10kV配电工程项目风险的发生。对10kV配电工程项目风险进行监控可以发现新的风险因素,并及时找到控制措施,修改与完善风险管理计划,减少突发事件的出现。

310KV配电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有效措施

3.1找到正确的应对方法

对10kV配电工程项目进行风险管理需要找到正确的应对方法,才能提高风险管理工作的效率。首先,风险管理人员需要认真了解配电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充分详细的风险分析与评估,确定风险的等级,明确风险带来的影响。其次,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需要根据具体的风险情况运用合理的风险控制方法,有效地降低风险因素带来的伤害。进行风险应对时,最主要的是确定风险的种类与风险的等级,如果判断不当很有可能会加大事故的发生概率,为电力企业带去负担。最后,10kV配电工程项目需要加强对施工质量以及施工设备的管理,及时对突发事件进行风险评估,弥补突发事件带来的风险损失。

3.2进行有效地监控

配电工程项目的风险无处不在,对风险项目进行有效地监控对降低项目风险有很大的帮助。风险项目的种类繁多,而且极易发生变化,衍生出新的风险因素,10kV配电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人员需要采取动态的监控方式,对风险因素进行实时监控。例如,天气是影响配电工程项目进度的重要风险因素,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观察天气的变化情况,制定有效地风险控制计划。工程的质量与安全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因此在配电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采取有效的安全保护措施,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还需要运用先进的安全检测技术排除施工中可能带来风险的安全隐患。工作人员进行有效地监控工作需要加大监测力度,剔除一切不合乎安全的风险因素。另外进行监控工作时还需要考虑方案的经济性,确定最优方案,为电力企业争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4结论

工程项目总是受到诸多风险因素的影响,10kV配电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工作可以规避风险因素对工程项目的影响,将风险损失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管理人员需要正确识别、分析、评估风险因素带来的影响,制定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使其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电力行业中处于不败地位。

作者:王龙滨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改华,王静,贺亚军等.浅谈10kV配电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5(24):7,11.

[2]叶树英.10kV配电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与实践[J].新材料新装饰,2014(2):180.

[3]徐耿珊.试论10kV配电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措施[J].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2016(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