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4 04:06:51

铁路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研究

1铁路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现状

(1)铁路工程项目施工是一项比较复杂系统的工程,在施工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但是目前有一大部分施工部门忽视了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影响了施工的质量控制,阻碍了进度安排。铁路施工整个工程不但涉及到多个部门和单位,还与线路系统、通讯系统等多种设备有着密切的联系,有一些施工部门在施工前没有对各个部门进行协调,没有调试好各种设备,盲目的施工,导致工程的后续工作不能顺利开展,不但拖延了工期还影响了施工的质量,造成经济和时间的浪费。(2)铁路工程项目实际施工的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属于违章施工,这是项目施工中存在的共有难题。目前铁路施工事故成上升的趋势经过调查分析发现,其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由违章施工引起的。在铁路的施工过程中,由于相关的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忽视了施工的安全管理,没有严格遵守有关的施工制度,还有一些相关的操作人员不能熟练掌握安全设施的设置,没有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进行施工操作,为施工安全埋下了隐患,影响了整个铁路工程项目的质量。(3)铁路工程项目施工没有确定统一完善的施工计划。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随意调整、变更。有一些施工单位只是为了能够节约一些成本,将已经编制的施工计划是进行随意的更改,随意增加施工内容。由于铁路工程项目施工比较复杂,随意的更改施工技术,使很多部门不能得到有效的交流,导致施工中信息的调整不同步,信息的传递相对滞后甚至是传递不准确,增加了工程的安全风险,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2加强铁路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对策

(1)铁路工程项目施工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选择一个较有实力的铁路工程项目施工队伍,设立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相关部门,施工企业要提前制定好合理的施工程序,有利于后期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的建设与管理,加强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对所有参加作业的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从根本上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水平。设置设立一个方便指挥、工作效率高的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部门,充分的发挥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作用,对施工的关键内容进行核对,进而达到施工管理的目标。该部门的领导者必须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领导能力,不仅掌握理论知识还要具有丰富的经验。制定合理的应急处理预案,保证工程顺利完成,确保工程运输安全。(2)建立并完善铁路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相关的各项制度。管理制度的设立对于铁路工程来讲非常重要,明确的施工管理制度,能够将责任落实到实处,使相关人员做好自己的职责,降低施工过程中事故发生的概率,制定合理的规章,做好各方面的管理制度。要根据施工的特点,划分好施工相关人员的权限职能。完善的施工监督检查责任制。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理的部门及相关人员,各自明确其责任,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向铁路施工单位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在检查的过程中一旦有违章的情况出现,坚决要求施工单位停止施工。完善经济处罚制度,施工单位与有关监理的单位要明确相关的处罚标准和内容,通过经济处罚制度来约束各单位的施工行为,实现良好的施工安全管理。(3)进一步强化铁路施工中各个部门之间的整体配合,理顺层次之间的关系。在我国的铁路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中,施工企业与相关管理部门必须形成良好的配合关系,避免出现了“脱钩”的现象。各个部门之间要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找到一个平衡点,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最优施工方案。尽可能的减少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保证施工方便,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满足企业的要求。在铁路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单位及部门,因此需要各部门能够在统一指挥下,目标一致,保整体、促大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完成施工任务,不随意拖延时间,确保铁路工程项目施工安全地完成。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在铁路工程建造的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保障铁路施工的安全,能够有效的维护铁路正常的运输秩序。铁路工程项目实际施工管理的过程中是比较复杂多样的,加大了施工安全管理的难度。铁路施工直接影响着铁路运输组织,因此从准备开始施工建设,到施工结束都要重视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加强铁路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我们从多个方面对铁路建设施工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妥善处理好监督与配合、施工与安全的关系,保证铁路施工的安全生产,达到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目标,确保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的各项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杜绝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铁路工程整体的质量,使铁路施工可以顺利完成。

作者:隗迪 单位: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鲁江.铁路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问题及对策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6).

[2]栗印顶.铁路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问题与对策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

[3]李雅琪,张丽.铁路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