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预算财政评审探讨

时间:2022-02-16 10:55:22

工程项目预算财政评审探讨

摘要:财政评审作为预算管理的关键组成部分,对于项目的实施、建设以及企业正常经营和发展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财政评审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文章就工程项目预算的财政评审常见问题予以分析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管理建议和对策,希望对于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为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及有效性提供一定的支持和借鉴。

关键词:工程项目;预算;财政评审

财政评审,即财政投资评审,是我国政府实现财政管理职能的重要手段,也是目前财政项目支出管理不可或缺的组成环节。财政评审机构负责财政投资评审相关工作,具体就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的工程概算、预算和竣工结算等工作实施评估与审查活动,即针对财政性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开展具体的检查工作。财政投资评审是财政部门职能的重要体现,也是公共财政部门管理职能创新和延续的具体表现。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财政投资评审尚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这使得财政投资评审的结果受到了一定影响和限制。

一、工程项目预算评审中的常见问题

(一)项目粗乱,数据不真实

当前部分建设单位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往往会出于自身考虑,盲目进行立项,导致项目预算申报粗乱,充斥着大量不真实的数据,给财政评审带来重重困难,进而使得预算管理工作无法达到真正细化、准确。许多建设单位的预算申报,并不是以自身的项目预算所需为依据,而是关注于财政部门所下达的预算控制数。这就导致大量建设单位只为符合标准要求,想方设法拼凑项目、虚报开支,随意增加设备购置成本,甚至谎报项目数量,最终造成大量政府财政资金被无端消耗和浪费。

(二)预算执行监管不到位

就当前国内财政评审现状来看,由于缺乏对工程项目预算执行的合理监管,因此大量项目缺乏有效的约束,加剧了贪污腐败、资金挪用和铺张浪费等情况的出现。究其原因,一方面财政预算单位尚未形成一套完善的监管体系,使得相关部门无法依据制度实施监管活动,从而出现了一些以流水账方式记录的建设工程财政支出,并且许多项目根本没有得到落实和实施。另一方面,工程预算变更的随意性较大,许多建设单位以此从中牟利。此外,思想观念落后也是导致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约束水平不足的重要原因。财政评审部门现只负责项目预算的评审,确保项目资金使用计划的合理性,但是缺乏对项目预算使用过程的关注和重视,同时也没有进行系统性的考核,从而加剧了这一问题的发生。

(三)预算评价不彻底

当前,财政评审中预算评价体系不合理,导致预算评价充满局限性,预算评价的结果也大多流于形式,根本无法发挥财政评审的作用和价值。我国财政评审所应用的预算评价体系较为落后,尤其是体系指标单一,无法准确、全面地反映出项目预算的实际情况。其次,当前职能部门对于工程项目预算绩效评价体系的认识非常不足,工作人员大多只是按照制度和标准开展工作,较少关注最终的评价和审核结果,导致财政预算成为了一个低价值环节,难以为工程项目的预算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四)影响评审结果的因素多

从财政评审的流程和审核内容来看,影响财政评审结果的因素较多。首先,工程项目预算支出的审核,需要专业性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来具体实施和落实。但是,现阶段财政部门负责财政评审的团队人员的整体素质能力难以满足审核需求,人为影响因素非常突出。其次,工程施工现场情况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往往直接影响到项目预算的最终结果。但是,当前财政评审人员并不会直接前往项目实地开展全面、深入的评估和分析,这就使得评审结果存在较高风险。此外,专项支出项目的评审,不仅涉及财政、财务以及经济方面的专业知识,还会涉及到工程管理、材料、市场以及设备方面的专业技术,显然依靠目前的评审人员是远远不够的。

二、工程项目预算评审的完善对策

(一)落实“五先五后”预算管理体系

“五先五后”预算管理体系,是财政职能部门的重要工作依据和原则。落实“五先五后”预算管理体系,有利于提升整体审核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五先五后”即先评审,后编制;先评审,后下达预算;先评审、后招标;先评审,后拨款;先评审,后批复结算;预算变更未经批准的,不予结算。“五先五后”预算管理体系的落实,一方面需要财政投资评审部门及人员秉承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同时必须加强对项目投资预算的严格审核,实现预算评审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使项目预算资金能够落到实处。

(二)强化财政投资评审的作用

财政投资评审机构是财政职能部门中较为独立的角色,其主要负责对建设单位所申报的工程项目预算进行审核,认真落实财政部门各项预算的支配。从财政投资评审机构的功能来看,这一部门体现了公正、客观的机构特色。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地方经济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各类工程项目数量势必日益增加。此时,财政投资评审机构的作用将更为巨大,责任也更为艰巨。对此,为确保政府财政资金的高效利用,必须进一步强化财政投资评审的职能作用,从绩效目标审核、绩效指标建设、绩效评价等多方面对财政预算评审的工作成效予以量化,推动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最大化地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作用。

(三)完善评审协商机制

为提高财政投资评审的合理性和公正性,应加强对评审协商机制的构建,让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参与到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中来。单纯地依靠财政投资评审部门实施工程项目财政评审,一方面无法切实保障评审结果的准确性,另一方面财政评审投资机构自身也欠缺技术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对此,应积极推进和落实评审协商机制,特别是对于地方重点和大型工程项目,应该采取联合评审协商的方法,由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和常务委员会介入,共同对项目的预算和决算予以监督,确保最终审核的合理性。

(四)准确定位评审标准

为保证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必须准确定位评审标准,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部门的监管职能。财政评审标准的准确定位离不开以下几点:首先,应该深入分析和了解项目所涉及到的具体内容和工作,加强对原有标准的优化和补充。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应积极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设计院人员共同开展评审标准合理性的研究和评估活动,并积极对标准进行调整,以切实满足项目预算评审需求。其次,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必须加大对评审标准落实情况的监管,确保责任到人,并加强预算实施监控,对于存在徇私舞弊行为的人员,一经发现必须予以严惩。

(五)加强工程造价信息平台建设

工程造价信息平台的建设,不仅有利于财政评审机构预算评审工作的开展,同时对项目招投标活动的开展也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工程造价信息平台建设。首先,相关部门应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设备和技术供应商,提出具体的建设意见和想法。其次,严格落实平台建设监督工作,确保平台功能齐备。再次,要力求平台信息完善和健全,确保平台数据准确和真实。此外,应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由企业和个人对信息的准确性予以监督,并及时调整产品报价,保证工程造价信息平台功能的有效发挥。

三、结语

作为政府财政投资监管的前沿阵地,财政投资评审直接决定了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因此,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必须加强对管理工作的优化和创新,加快制定财政评审标准、构建评审协商机构,并搭建专业的工程造价信息平台,以充分发挥财政评审部门的职能作用,减少财政投资项目决策的盲目性,为政府节约财政支出,并切实保障政府财政资金应用的科学性、高效性。

作者:郭梅芳 单位:长治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参考文献:

[1]陈凤楠.目前体制下如何在财政评审机构已评审的基础上进行工程造价审计[J].福建建筑,2015(06).

[2]丁庆兰.海安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经贸,2015(11).

[3]张伟.关于项目投资财政评审中的风险防控机制的思考[J].科技信息,2012(04).

[4]袁有胜,张光超.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监管的对策思考———以湖北省仙桃市为例[J].经济研究参考,2011(29).

[5]鲍睿宁.推进财政评审工作转型的路径探讨[J].中国财政,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