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基建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措施

时间:2022-10-26 10:29:56

电力基建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措施

1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内涵

1.1定义

工程项目的进度管理表示的是将工程项目建设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持续时间及前后关系进行合理地归纳和分析,依据分析结果将整体的工程项目的进度进行安排,并对实际的施工进展情况进行管理,使其控制在计划之中。在进行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的过程中,会出现实际项目进度与计划项目进度的偏差,项目管理者通常利用其进行分析,找出出现偏差的原因,以便进行管理控制,并采取一系列补救措施。因此,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能够保证项目顺利地按照计划进行。

1.2影响因素

根据前人的经验以及历史上工程项目的完成情况,影响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因素可以归结为如下几种,分别是员工因素、技术水平因素、机械设备及原材料因素、财务因素、自然环境因素和宏观政策因素等。因此在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过程中,主要通过控制以上几类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找出主要的影响因素,以便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预防和应对措施,从而保证工程项目的进度按照计划进度顺利执行。

2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电力基建的管理体制有缺陷

我国绝大多数的电力基建企业内部的制度管理体制仍然沿用着旧时的模式,并没有进行改变和更新,所以,面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些企业难免落后于现代的发展步伐。并且,旧式的管理体制还会导致各类问题的出现,从而使得对工程的进度难以把握。

2.2员工的素质和经验匮乏

在整个电力基建环节中,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和进度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项目管理人员的专业管理素质和管理经验水平。但是,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的电力基建项目管理人员并不具有较高的管理专业知识以及从事管理的经历。所以,在一定程度会对电力基建项目的质量和进度带来难以预测的不确定性。

2.3合同不完善

在实际的电力基建工程项目活动中,建设方、施工方以及监理方之间所签订的合同往往不完善,因而会时常出现各类合同纠纷问题的出现,其中不乏有造成严重违约后果的事件。所以各方应当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合同的签订。

2.4设计不合理

工程的设计是项目建设核心,其是对工程技术与经济实现相互统一的过程。当项目决策确定之后,工程设计就决定了工程建设的整体规模,结构形式以及标准规格,进一步确定了工程的预算。在电力基建工程项目中,有时设计变更是不可避免的,而设计变更很容易对工程的进度造成影响。

3应对措施

3.1重视施工前的管理工作

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相关作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以及职业素质是决定施工进度能否如期按计划完成的关键,因此在对项目进行计划管理时,应加强对相关作业人员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养。此外,在工程开工准备工作中,需要认真制定施工现场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秩序、施工安全规范标准,以保证施工过程中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3.2改进施工中的管理工作

在电力基建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过程中,为保证施工进度按计划顺利进行,管理人员可以采用调查和分析的方法对工程项目的进展进行动态跟踪,从而明确掌握工程项目的实施情况并不断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当实际施工进度与计划施工进度不一致时,管理人员应及时记录并分析项目进度产生偏差的原因,在偏差产生原因确定后,为实现工程按期完成,管理人员还需要适当调整项目施工进度。

3.3做好对施工工序先后顺序的管理工作

施工工序的顺序是施工进度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为保证施工进度计划编制的准确性与合理性,应重点分析各分部分项工程质检过程中存在的相互联系,从而为施工工序顺序的确定提供依据。因此,施工过程中应结合各分项工程质检的逻辑联系对分项工程进行搭配,这为工程项目按时、按质、按量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3.4尽量避免由设计因素造成的工期延误

建设单位在对设计单位进行选择时,应严格明确选择标准,加强对设计单位资质和能力的把关,选择可以保证设计质量的设计院来对施工项目进行设计。同时,为使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充分了解设计要点,发现图纸中设计不合理或设计错误的地方,消除设计缺陷,施工单位应按时开展图纸会审及图纸交底的工作,并将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建设单位或建立单位进行反映,督促设计院完成修改。

4结束语

在电力工程基建项目中,进度管理是其核心部分,所以其管理人员需要逐步的学习和自我完善才能够切实提高电力工程基建项目的进度管理水平,从而为促进我国电力事业工程向前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陈自彬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甘孜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