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设计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24 02:57:42

水利工程设计的重要性

一、水利工程设计和投资控制有着重要的关系

(1)优化设计方案,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当建设单位工程造价,应注意优化设计,分析和两个地区(平面设计工业建筑空间和厂区总平面布置设计的各种指标),该设计不仅为生产建设和运营两方面产生了影响,并产生了对项目成本有显著影响。设计该项目投资项目成本控制与施工有显著影响,尤其是直接关系到规模级项目,建设标准,技术方案,设备选型等决策阶段和决心投资该项目的水平成本,设计是基础,确定项目成本,直接影响决策,以确定和控制施工阶段的各个阶段后,该项目的成本是科学的,合理的问题。据统计,在项目建设,设计影响工程造价,达到80-90%的最高水平的主要阶段,该项目的工程设计过程是建立特定意图的规划和实施一个全面的描述,是工程建设,加工技术和经济关系的灵魂是关键的环节是相位确定和控制工程造价的重点。设计质量和尝试是否国家规定,功能是否符合要求,只有满足相关的一次性投资建设项目,不仅关系到一次性投资建设项目的数量,并在完成需求项目交付的经济影响。

(2)优化设计方案,可以起到限额设计工程项目的作用限额设计,项目成本控制,加强定额管理,提高投资效益,旨在加强配额管理实施限制的实施,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设计阶段的执行情况,合理确定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下,目的是不仅要在批准的费用限额的投资项目,更重要的是,合理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实现最大的投资回报,限制是控制工程造价的设计的有效手段,提高投资效益,应大力推广。建议由项目经理或首席架构师,由主管颁发的批准总统极限的设计规范,所以一般只发行合共90%的项目直接成本,限制设计,工程造价,其目的是重要手段赶工程控制,以控制工程造价的核心。

(3)优化设计方案,可以控制实施阶段工程造价要提高建设质量,控制工程造价,发挥投资效益,优化设计方案,从而加强了对工程项目建设的全方位、全过程的造价控制,工程实施阶段影响因素多,政策性变化,施工周期,材料市场供求波动大,设备价格等等,优化设计方案要做到:1、有效控制工程变更和现场经济签证;2、严格审核工程施工图预算;3、择优确定专业分包单位,防止少数垄断性行业任意抬价;4、深入现场,收集和掌握施工有关资料。必须加强设计变更管理,变更控制,尽可能在设计阶段,并及时与项目负责人通气,调整或修正控制目标的前期设计,工程造价实行动态控制。终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设备采购招标的借贷能力局原先指定厂商的约20%提供下降。工程总结算提供依据和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4)优化设计方案,可以降低运行的费用

以三滩项目部为例,优化设计方案,节约施工成本,三滩项目部在中标进场后,充分利用现场地形,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对投标方案进行优化,在保证运行工期、安全的前提下,节约了施工成本,为项目盈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投标方案中,三滩料场毛料开采运输采用全汽车公路运输方案,根据现场地形情况及龙滩大法坪溜井的成功运行经验,项目部充分利用了料场开采范围内的冲沟,在实施方案中,毛开采运输方案采用短溜槽加短竖井方案,该方案可有效提高运行期的可靠性,同时降低毛料开采运输成本。大坝细骨料运输原投标方案采用管带机方案,该方案设备购置费用高,通用性差,且该分项运行合同总价还不足设备购置费,因此,在实施阶段项目部在不降低运行可靠性的前提下,采用汽车将成品砂从加工系统装车运输至普斯罗沟,然后通过约400m长的普通胶带机运输至大坝骨料竖井的方案,不仅保证了大坝细骨料的运输任务,而且降低了成本。通过现场踏勘后,在加工系统布置及场平方案中,将加工系统集中布置在解放沟至5#公路6#隧洞出口段的基岩上,既确保了加工系统的安全又减少了支护的工程量。

二、水利工程设计环节影响水利工程的质量

水利工程设计是水利工程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水利工程的核心工作、是工程建设的建设的根本,最终决定水利工程的成败。水利工程设计特别是中小型水利工程,水利设计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工作人员责任心不高,素质较低,设计的方案不规范、不科学,这严重的影响了水利工程的质量,水利工程设计存在以下问题:(1)编制报告不符合规范要求,包括:报告编制格式不符合规范规定、基本资料不全、工程等级标准划分不准确、方案论证不充分、无经济评论或经济评价过于简单、深度不够、施工组织设计过于简单。(2)投资概算不准确、不科学,包括概算编制说明过于简单,附表、附件不全、单价分析不准确、独立费用计算不准确。(3)图纸设计科学性差,包括地形图与实际不符、图纸不全尺寸标注不完整、图纸与文字说明不符、标题栏填写不全、设计人五签章、图号编排混乱。

本文作者:李芝莉工作单位:正定县河道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