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16 04:26:46

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从对园林的规划开始至整个园林工程的竣工,就是将理论研究设计转变成实体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施工精细化管理是园林景观工程质量的主要保障因素,因此,本文从园林工程的特点着手,分析精细化管理在园林景观工程中所采用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园林景观建设;精细化;管理与施工

园林景观工程在现代化经济快速发展中萌生,也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不断发展,同时,环境成为衡量城市是否绿色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将保护环境的相关措施贯彻起来,也是城市规划管理的重问题点。因此,一方面响应政府经济绿色健康发展的追求,另一方面满足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需要,对园林建设工程各个管理环节的要求更加严格,强调园林工程要实施精细化管理,以此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

1追求园林景观工程设计管理的精细化

就园林景观设计和规划来看,大多数施工人员技术含量低,以为园林景观工程只是单纯地修剪树枝、铺垫草地,对于技术含量和施工严谨度要求远远比不上建筑施工,显然对于园林景观技能水平的建设重视程度明显不够。很多施工队伍往往聚集了大量素质教育不高,而且没有任何专业知识或者相关经验的工人,他们的技术水平令人堪忧,而园林景观工程追求“三分设计,七分施工”,因此,整个园林景观工程的设计依靠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才能得以实现。再者,由于施工人员大多只能照搬图纸,大幅度降低了园林景观工程设计的审美度以及工程的质量和效率。一个完美的园林景观工程,必然结合了设计师的思想、业主的主观需求以及施工队伍的专业能力。

2园林景观工程施工准备材料的规范

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要提高自身的专业性,包括对于施工图纸的熟悉程度、施工工程中的规范操作、验收流程的标准。熟悉和掌握园林景观工程的设计流程到实际操作现场总平面布置的流程,从而合理科学地规划机械设备的配置和园林景观工程中施工采购的材料。如就土建部分来说,土方车和电焊机、挖掘机和搅拌机等都是现场必备机械,土方和土木建筑按施工计划必需配备钢筋水泥和管线、型材、构配件等。此外,就绿化部分来说,必然需要投入种植土、苗木花卉、支架、浇水车、剪草机等工程材料。

3施工过程的控制

工程进度控制是工程项目管理以合同定的交工日期为准,采用最优的施工进度计划,保证项目在约定日期完成或在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提升效率,使工程提前竣工。这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难点,在设定计划实施的过程中,需要配备专门的监督部门人员,对于施工实际的情况以及对施工过程的定期检查必须到位。工程管理人员再根据此类数据进行分析对比,使施工进度与计划相吻合。对于找出的偏差,分析原因、对症下药,调整工程某一环节,最后保证工程如期竣工。

4优化配置,提高建设质量

(1)质量是任何工程必须重视的方面,若要提升整个施工工程项目效率和质量:一是必须保证工程管理的优化,对整个工程项目的工艺、工序、分步工程进行进度控制和标准考核。二是着重关注施工过程中容易出错的环节和主要环节,定期审核施工人员、材料、设施。(2)园林景观工程的质量与每个施工人员息息相关,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专业技能、思想素质以及对于园林工程的热爱和责任心,在施工过程中总会无形之中影响工程的水准。此时业主对于施工人员要进行项目工程建设标准、检验注意的重点内容展开系统的教育,才能在思想和行动上达到高度统一。也应全面培训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建立健全违规违纪的惩罚规章制度,从而避免不必要的失误。(3)后期养护是园林景观工程精细化管理的重要部分,也是质量水准展现的重要衡量指标。工程竣工后,人们直观感受到一个工程的好坏就在于园林景观的呈现效果。据研究了解,一般的园林景观工程以2年的时间为养护期,才能保证苗木的成活,且生长良好。而且养护管理属于长期、周期性工程。养护工作做得越好,景观呈现越漂亮,越能展现一个城市或小区的精神风貌,因此,后期养护投入十分重要。

5结语

总而言之,采用合理的施工方案,考虑实际情况,选择最优的精细化分工与管理至关重要。园林景观的展现也呈现出园林景观施工水平的高低,因此,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准,联系操作实际的社会地域环境和文化进行调整,优化园林景观工程的精细化管理,使园林景观工程的科学含量得以大幅度提高,也让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作者:李晓君 单位:青岛蓝海新港城置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慧.浅析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管理[J].门窗,2014(11)

2王德木.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管理特点及质量控制[J].现代园艺,2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