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8-30 11:08:59

市政工程施工问题及建议

摘要:要想富,先修路,道路可以带动地方的发展,但是道路也有一系列问题。众所周知,市政道路大多为沥青道路,由于一些因素,容易发生裂缝。在众多因素中,设计与施工没有标准化是关键性因素。本文探讨了通过规范施工与管理,做好预防处治工作以及尽力避免不利因素,来减少或减轻市政道路的裂缝现象。

关键词:路面;裂缝;措施

无论何时,衡量一个城市的硬环境状况不可能离开对城市路面的诊断。目前,为了能在较短时间内建成质量较好并且便于以后维修的道路,我国普遍采用的是半刚性基层沥青砼路面,然而,在当今社会形势下,各种车辆蜂拥出现在城市道路上,对道路的损耗较大,如果控制不好市政工程施工,很容易致使路面裂缝,影响车辆通行安全。要想减少这种情况,必须要在市政工程施工上多下功夫,以下是我对路面裂缝问题的一些观点与建议:

1沥青路面概况

由于半刚性基层的沥青路面具有独特的面层结构,因此在我国,公路广泛选择这一结构,然而,沥青自身的性质以及施工不规范会导致裂缝现象的发生,从而有可能导致危险事故的发生。这就说明了沥青材料与施工对于道路使用时间是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的。因此在施工时,要确保施工规范化,及时采取多种多样合理有效的预防手段;至于材料,要选取适当的配合比,改善原材料性能。这样一来,可以减少裂缝现象的发生。为了方便管理与控制裂缝现象,应该在还未施工时就知晓裂缝发生的原因,由于沥青路面复杂多样化的结构,会产生多种多样的裂缝,原因也就各不相同。依据裂缝发生的原因可将裂缝分为三类。其一为非荷载型裂缝,主要是温度变化导致裂缝现象的发生,可以分为低温收缩裂缝和温度疲劳裂缝。其二是荷载型裂缝,当路面有行车载荷作用时,半刚性基层底部的载荷过大,远远强于材料的拉抗强度,结构受到损坏,裂缝现象由此发生。其三为沉降裂缝,主要有纵缝以及横向的裂缝,纵缝是由于地基的沉陷或填土固结沉陷导致的,横缝则通常发生在桥涵两端。

2路面裂缝形成的主要原因

2.1设计的因素

设计路面时必须要考虑到多种因素,特别注意不能为了节省材料而降低路面的设计厚度,对设计年限之内的交通流量的估计必须要做到精准,或是保证只高不低。如果反其道而行,依照设计施工出的路面承受荷载的能力必然会急剧降低,出现裂缝的机率也会大大增加。

2.2材料的因素

由于目前半刚性基层的收缩性偏小,在施工过程中,大多数市政道路往往优先考虑这种基层,因此,温度收缩裂缝经常发生。所以沥青路面产生裂缝的原因主要是沥青的品质与混合料的组成。前者主要有低温延性、沥青油源以及劲度等方面,其中劲度是最重要的,后者的众多因素中,混合料的低温劲度尤为重要,组成结构不同的混合料,其性质也有差别。除此之外,选取不同的材料,半刚性基层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收缩性能,因此为了减少路面裂缝的发生,也要谨慎选取材料。

2.3施工的因素

对路面施工时最怕的就是偷工减料,然而实际上却是时有发生,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半刚性基层的温缩以及各层间接触状况对沥青路面的抗裂性能存在重要的影响,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对工人施工工艺的要求较以前有了明显提高,所以施工中的工作更加繁重;另一方面,施工队在接手路面工作的同时,一般兼并着其它工作,工期必然非常紧张。这些严重影响着路面质量,是导致路面裂缝的直接原因。

2.4栽荷的因素

超载对于路面的破坏是十分严重的,也是路面裂缝发生的主要因素。超载是通过一系列过程影响市政道路的质量的,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超载的车辆累计轴次的增大,进而降低设计弯沉值;其二,超载和车辆引起的振动冲击会破坏相应路面;其三,超载车辆的上坡,下坡以及刹车,会引起路面的剪切性破坏。

3市政施工中路面裂缝控制的有效措施

3.1设计措施

针对路面设计可能引起的路面裂缝问题,在严格把握设计标准的基础上,应稍微提高设计标注要求,这样一来有利于应对一些超载车辆上路或交通流量比预测要大的情况。设计中应做好要求,由于半刚性路面结构不同于其它结构,应尽量选择抗拉、抗压性能较好,温度和干缩系数小的材料作为基层材料,另外在掩埋地下管线时,必须要求其掩埋深度在路面30厘米以下。

3.2材料措施

为了避免路面裂缝的发生,要选取适宜的道路材料以及面层材料,面层沥青要选用优质沥青———高延度、低稠度且含蜡量较低,在稳定性合理的基础上,可选用针入度比较大的沥青,有时,可以特别采用改性沥青。此外,也要设计合适的沥青路面结构组织,确定厚度,例如,为了半刚性基层的裂缝数量的减少或进程的减慢,可以适当选择厚度较高的沥青面层,或者加入其它材料,如:木质纤维、石棉。

3.3施工措施

施工中除了要严格控制相关规范,还要针对路面裂缝问题采取的设计措施和材料措施进行落实,重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在道路填土时,要选择不含有机物和淤泥,腐殖质的土壤,在增加旧路宽度或半坑半挖路段的路基填筑时,应清楚道路边坡的松土,分层次处理和尽量压实填土,厚度和压实值都要规范化。(2)路面边坡的处理必须要非常细致,一定要压实,防止造成路面由外而内的松动。在稿填方等特殊路段,应尽量减少边沟的深度,并放缓边坡。(3)在道路基层施工时,为了使基层满足一定的强度,要尽量选用混合料,在含水量最适值附近压实并充分碾压,及时养护已完工的基层,提前对上层进行铺筑或封层,这样一来,可以减少干缩缝的发生。(4)基层材料的配置必须要依照相关标准,保证大中粒径集料的含量不能低于正常水平以及基层顶面不能过于光滑。另外,要特别注意过振过湿,这种现象不仅与含水量有关,而且与碾压方法有密切联系。(5)为了减少路面裂缝的发生,要搅拌矿料至混合均匀,材料粗细保持一致,根据标准化配合比控制油石比例,以此控制好沥青混合料的质量,使其发挥最好的效果。(6)保障每层路面的施工科学有效的进行,层与层之间结合前必须要保证清洁,合理的撒布粘层油以及透层油,注意保障混合料的热结,减小产生分离情况的概率,这样一来,路面的硬度与韧性必然会有大幅度提高,从而使得路面不易出现裂缝,或者是出现裂缝也不会太深。

4结束语

总之,由于经济水平的提高,目前我国道路施工工程日益增加,裂缝现象也屡见不鲜,这不仅影响道路的美观以及人民的生活质量,而且有可能导致交通安全事故。根据市政道路裂缝现象发生的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势在必行。

作者:孙健 单位:阜南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李经宝.探讨市政道路沥青路面裂缝的产生与防治[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05(24):140-148.

[2]管旭日.市政道路掘路修复工程的常见病害与对策[J].中国市政工程,2010,08(08):63-71.

[3]黄宗伟.浅述市政道路沥青路面裂缝的成因及防治[J].技术研发,2010,12(17):19-24.